>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务实合作新典范

2013年05月24日12: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务实合作新典范]
  新华网柏林5月24日电(记者刘向 唐志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5日抵达德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李克强总理亚欧四国之行最后一站,也是作为总理首次出访的唯一一个欧盟国家,彰显了中德关系在中欧和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正如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所言,中德关系走在中国与其他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德务实合作,为推动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关系乃至中欧关系,均树立了典范。

  应该看到,中德务实合作离不开两国间的政治互信及两国领导人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

  近年来,中德领导人接触、互访频繁。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六次访华;中国领导人也频频访德,两国总理每年至少会晤一次。默克尔多次表示,德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望同中国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德中关系不断向前。

  中德务实合作同样也离不开两国构建的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机制。

  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两轮磋商。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建立的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为不断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拓展中德务实合作、从顶层规划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中德保持着40多个不同级别和领域的对话和磋商机制,其中包括外交战略、经贸和投资、科技、教育、文化、领事、国际事务等领域。此次李克强访问期间,两国还将在制造业、信息化合作、城镇化合作以及农业合作等方面确定新的重点。

  德国波恩大学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说,德国是唯一与中国建立了政府磋商机制的欧洲国家,经过多年互动,中德之间互信不断增强。这种政府磋商机制的建立是政治互信水到渠成的一种表现。

  中德务实合作还体现在双方经贸合作的质和量上。中国是德国在亚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的最大贸易伙伴。据史明德大使介绍,中德贸易多年来一直占中欧贸易的三分之一,德国对华投资占欧盟对华总投资的四分之一,对华输出技术合同金额也占欧盟总金额的五分之二。

  中德经济优势互补,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国巨大的市场是德国企业重要的“增长源”,而德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也是中国打造“升级版”经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资源。

  当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与两国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密不可分。两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总体能够妥善处理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今年也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如何深化这种关系始终是摆在双方面前的重大命题。加强政治互信,巩固对话合作机制,推动经贸合作,中德务实合作的成功经验以及高层领导的互访,必将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上一层楼。

  作者:刘向 唐志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