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巴深化八个领域合作 “巴铁”友谊开新局

2013年05月24日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巴深化八个领域合作 “巴铁”友谊开新局]
  中新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张蔚然)当地时间23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圆满收官。作为访问的重要成果,两国宣布将在八个领域深化战略合作,将全天候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在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出访的第二站,巴基斯坦方面全程给予超高规格接待。“事实上,中国总理每次访巴,巴方都给予高规格热情接待,此访受到的礼遇,说明中巴全天候友谊不仅得到传承,还在继续深化。”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

  访问期间,李克强密集会见了巴基斯坦总统、总理、参议院主席、国民议会议长、主要政党领导人、三军参联会主席及陆、海、空军参谋长,并在巴议会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王旭称,在李克强会见巴基斯坦总统、总理时,候任总理谢里夫专程参加会见,这样的细节安排在国际场合很少见,体现出中巴关系的特殊性与高度互信。

  巴基斯坦《民族报》、《新闻报》、《黎明报》等媒体都注意到,李克强此访正值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刚刚结束、新政府尚未成立的特殊时刻,充分显示出不论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巴中关系牢不可破,为两国战略合作带来新的动力。

  访问成果显示,双方将重点加强政治、经贸、互联互通、海洋、航空航天、人文、防务和安全、国际和地区问题等八个领域战略合作,如进一步加强在贸易、投资、能源、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实施好《关于延长中巴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补充协议》和《中巴自由贸易协定》,推进第二阶段中巴自贸区谈判,推进中巴经贸一体化进程。

  在会见谢里夫时,李克强特别指出,要做好中巴经济走廊这篇大文章,抓紧推进相关规划和建设,使这一惠及数亿人口,有巨大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的项目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当前两国贸易结构不平衡,中国出口多,进口少,中国对巴投资主要通过大型国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水电项目等领域,制造业投资相对较少。两国推进经贸合作的举措,有利于优化贸易结构、使巴方经济增长更可持续。”王旭说。

  外界注意到,中巴承诺将加大反恐合作力度。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东伊运”是双方的共同威胁。巴方承诺将继续积极配合和协助中方打击“东伊运”等恐怖势力。两国还将深化在打击恐怖势力、人员培训、联合训练、联合演习等领域合作。

  “巴基斯坦对于中国维护新疆地区和平安宁,稳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有重要意义,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重要桥梁与纽带。两国加强反恐合作战略意义突出,是此访的重要成果。”周刚说。

  从19日离京,到23日晚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李克强出访行程过半。有分析称,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出访,就选择南亚地区,充分体现出南亚在新时期中国外交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

  巴基斯坦媒体评论称,李克强访问印巴,是中国定位于“和平、安全、合作、繁荣”基础上整体亚洲政策的一部分,中国以“合适的”方式处理与周边国家的敏感问题,通过双边和地区方式推进同亚洲邻国的互惠合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