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纪念胡耀邦 > 纪念胡耀邦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胡耀邦曾批示为电影《代理市长》开绿灯

2013年05月24日12:1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农村版
原标题 [胡耀邦批示为电影《代理市长》开绿灯]
  电影 《代理市长》的剧本源自一出反映广东改革开放的话剧 《南方的风》,是根据白云山制药厂靠三口大锅起家、运用市场经济手段、大胆起用人才、发展成现代化大企业的真实故事创作的。广州话剧团把《南方的风》搬上舞台,受到热烈欢迎。 1984年11月29日,剧组到中南海礼堂演出。习仲勋祝贺演出成功时特别强调:“你们要解放思想,大胆地写,大胆地演,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

  作者根据专家和观众提出的意见,将话剧剧本加以扩展,故事的背景从企业上升到一个大市,写成《代理市长》电影剧本,北影厂派剧作家马林任制片人,陈怀皑任导演。杨在葆是上海电影制片厂演员。曾在电影《血,总是热的》中,成功塑造了一个激情洋溢的当代改革者形象,希望继续为改革开放呐喊,主动请缨主演。后来陈怀皑因病退出摄制组,杨在葆又接过导演筒。

  《代理市长》萧子云代理了三个月,做了五件好事,却遭到了许多责难。萧子云对改革坚定不移,坚信“万事利于国,万事利于民”就是和中央保持一致。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宁犯天条,不触众怒。 ”《代理市长》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放映,全国各地的宣传部长们看完电影后全体起立热烈鼓掌。不久,中南海的星期五电影晚会也放映了《代理市长》,电影放完,胡乔木和邓力群批评这部电影有反气,尤其是其中一些台词要改。特别强调 “宁犯天条,不触众怒”一句,一定要改。

  北影厂负责人胡其明找到杨在葆,说:“胡乔木、邓力群同志对这部电影有意见,要改。”杨听了很生气,直接找电影局长石方禹。石方禹说:“我是说过这部片很好。但是领导说了话,要我传达。我是一级官员,我要传达。你是艺术家,改不改在你。 ”

  杨在葆坚决不肯改,马林建议他写信给胡耀邦。杨在葆就找一张大纸,抬头竖写“耀邦、启立同志”。杨在葆写完信后,谢绝了托熟人转信的提议,借了自行车直奔中南海,中南海西门口,杨说:“我有封信,想交给耀邦同志。 ”卫兵请杨在葆到传达室,但传达室的值班人员说按规定不能直接收信,要杨到邮局寄挂号信。杨在葆正试图说服值班人员收下信,忽然听到背后有人说:“让他把信留下吧。 ”原来他就是胡耀邦的秘书张耀光,当时恰好经过西门。

  过了五六天,杨在葆就接到胡其明的电话,说胡耀邦已经作了批示,将信转给负责宣传工作的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央宣传部长朱厚泽、文化部长朱穆之等三人。批示的全文是:“转启立、厚泽、穆之同志:我看过这部电影,我觉得不错,比那些跟四化不沾边的好得多,不知好多少倍。有点儿刺,有什么不可以? ”

  胡耀邦的批示一经传达,《代理市长》的上映一路绿灯。往往电影才放到一半,观众就热烈鼓掌,为剧中人物的言行叫好。有一期 《大众电影》杂志还专门辟出专栏,刊登了《代理市长》的精彩台词。正是这种促进改革的强烈呼号引发共鸣。

  摘自《我亲见的名人与逸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