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高校论文代发盛行:老师为职称 学生为保研

2013年05月24日14:59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老师评职称学生为保研 论文代发成为高校公开的秘密(图)]
老师评职称学生为保研 论文代发成为高校公开的秘密

  东方网记者周峰、实习生周巧5月24日报道:“毕业季”逐渐接近尾声,不少大三学生也开始为发表学术论文的事情发愁,以期赶在9月“保研季”获得保研资格。而高校老师在发表职称论文时积攒的经验此时派上了用场,学生可以从老师处获得代发机构信息,以版面费换取论文的成功发表。论文代发似乎已成为高校里公开的秘密。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论文收费代发普遍

  大四生小陈就读于上海市某高校,现已成功保研。她告诉记者,去年为了获得保研资格,她曾花了上千元的版面费,在省级刊物上成功发表论文。而论文代发机构的信息就是他从任课老师处获得的。

  不仅学生保研需要发表论文,大学里的老师评定职称也有论文发表的相关规定。上海某“211”高校外语学院张教授告诉记者,她所在院系在评定副教授时,需要申请人在重点核心期刊发表5篇论文,并主持一个国家社科项目。

  张教授还透露,严格的学术要求,使得一些讲师愿意自掏腰包发表论文。“这种现象在高校里很普遍,尤其在讲师评选副教授时,职称论文的水分较多。”

  据记者了解,国内论文代写代发已成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些中介机构与国家期刊及核心期刊等保持长年合作关系,为其代理出售版面并代发论文。对于一些学术质量不高又“不得不发”的文章,某重点核心期刊的版面费甚至高达13000元/版。

  记者在网上找到一家论文代发机构。据工作人员“推介”,个人投稿学术类文章,发表率会很低,发表周期也长。“即使你的稿子特别出色,有的甚至拖上一年多才可以录用。所以很多人愿意出钱委托我们联系发表。”

  产业规模2700多万 遏制需要多方努力

  目前国内代写代发乱象已具产业规模。相关网站超160多万个,论文代写代发业务年均超2700万,以上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武夷山最新调研的数据。据央视报道,《现代企业文化》、《新财经》等杂志都表示,只要价格合适,就能保证发表。

  为何会催生出如此巨大的产业链?据记者了解,国内企事业单位、学校、科研院的工作及科研人员,为了完成科研量,或为获得职称上的晋升和荣誉,都需要发表论文。此外,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为了顺利毕业也需要写论文。巨大的论文需求量,加上缺乏有效监管和法律约束,代写代发的“雪球”越滚越大,遂形成完整产业链。

  为别人代写代发论文是一种学术不端行为。代写双方也都违反《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据法律人士介绍,代写机构大都用拼凑手法炮制所谓论文,其中,单一论文的剽窃率大都在20%。由于所涉的赔偿额较低,被剽窃方大都选择放弃索赔,助长了论文代写代发规模的不断膨胀。

  遏制论文代写代发,需要多方努力。专家呼吁,政府网络管理相关部门亟须将相关网站信息屏蔽过滤。学术评价机制也都待改革,不应将学术论文发表作为唯一硬指标,而是需要分职业,分领域评定。武夷山指出,只有斩断论文代写代发的需求,才能消除巨大的利益驱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