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毅夫分享中国梦:7年后有望成高收入国家

2013年05月24日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林毅夫分享"中國夢":7年後有望成高收入國家]

  23日晚,原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现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在厦门大学演讲时称,中国如果充分挖掘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可保持20年平均8%的高速增长,7年后即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有望达到1.25万美元跻身高收入国家。

  【解说】当晚,能容纳五千人的厦门大学建南大礼堂座无虚席。林毅夫一上台,便受到厦大师生的热烈欢迎。正式开讲前,林毅夫表示能回到福建讲学特别高兴,因为他的祖籍就在漳州平和,而他的家庭也与厦门大学有着特别的渊源。

  【同期声】北京大学 教授 林毅夫

  厦门大学是我女儿的母校,她在厦门得到非常好的教育,不仅是学识而且是人品,所以对父母特别孝顺。

  【解说】以厦大校友身份坐在台下的林曦,对父亲的褒奖报以微笑。此次她特地从香港回母校为父亲的演讲加油助阵。

  【解说】在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林毅夫着重谈到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因、付出的代价以及是否能维持高速增长等话题。对于有学者质疑他提出的,中国未来20年仍有维持GDP年均增长8%的潜力。他表示,应当回到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

  【同期声】北京大学 教授 林毅夫

  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要了解它有没有快速发展的可能,就要看这个发展中国家,它到底有多大的后发优势,以及它能不能利用这个后发优势。我觉得我们应该回到问题的本质跟它根本原因的研究。

  【解说】林毅夫表示所谓的后发优势,是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收入水平的比较差距,收入差距越大后发优势就越大。他提到从2008年的数据看,中国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21%,相当于1951年的日本,1967年的新加坡和1977年的韩国与美国的收入水平差距。

  【同期声】北京大学 教授 林毅夫

  这些东亚经济体,当它们人均收入是美国的百分之二十一的时候,它利用跟美国代表最发达的国家的技术产业差距,利用这个后发优势,它维持了二十年(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的增长,那我相信我们应该还有二十年,从二零零八年开始还有二十年,平均每年百分之八增长的潜力。

  【解说】林毅夫提出,如果中国维持年均8%的增长水平,7年后即2020年,中国人均收入有望达到1.25万美元跻身高收入国家。

  【同期声】北京大学 教授 林毅夫

  二零二零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很可能达到一万两千五百美元。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把这个后发优势挖掘出来,到二零三零年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至少是美国的百分之五十,我们的人口是美国的几倍啊,四倍还多一点点,所以到二零三零年,我们一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我们的经济规模和市场规模,很可能是美国的两倍。

  【解说】林毅夫强调,中国未来二十年实现年均8%增长的前提是,消除双轨制改革遗留的问题,完成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渡。

  【同期声】北京大学 教授 林毅夫

  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平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公平进行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那我觉得这是用釜底抽薪的方式,真正地把我们双轨制改革所遗留下来的这些扭曲消除掉,那么完成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

  【解说】演讲最后,林毅夫还即兴回答了厦大师生有关经济及就业等问题。严谨认真却不乏幽默,这是厦大学生对林毅夫最深的印象。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仍让他们意犹未尽。

  【同期声】厦门大学 许同学

  林教授在台上站了那么久,然后灯光那么热,非常不容易。然后他提出了比较新的一个理论,我觉得这对我启发很大,然后收获也很大。

  【同期声】厦门大学 张同学

  整个来说是比较通俗易懂,然后但是他的一些思想比较启发性,因为可能这种比较大型的会的话,可能就是也不能讲太深入,其实比较深入浅出吧。

  【解说】据悉,林毅夫生于台湾宜兰,祖籍福建漳州平和。此次福建之行,林毅夫先后到访祖籍地漳州闽南师范大学以及厦门大学,作“解读中国经济”的主题演讲,受到广泛的关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