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柬埔寨年轻人热衷学汉语

2013年05月24日21:52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5月22日报道】题:柬埔寨汉语热升温

  对雄心勃勃的柬埔寨年轻人来说,汉语显然已经成为需要精通的第二语言。

  20岁的顺·希瓦在选择外语时,没过多久就做出了决定。他看到了当地市场的产品来自哪里,也看到了柬国内的新投资来自哪里。他断定学习汉语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金边,很多年轻人学习中国文化和汉语的热情与中国输出软实力的热情一样高。当地一家柬埔寨华裔协会称,目前有大约3万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生在学习汉语,其中很多学生在“京发”这样收费适中、提供基础汉语课程的汉语学校学习。

  隆·索吉是这所学校的负责人。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教汉语的时候,只有寥寥数名学生,而且主要是想提高中文水平的柬埔寨华裔。现在,他的学生几乎都是没有中国血统的高棉人。他们希望学习汉语能让他们在商界拥有优势。

  索吉说:“柬埔寨家庭鼓励孩子学习汉语,因为他们希望孩子未来能找到工作。”

  他说:“我让他们看看外国投资。柬埔寨的巨额投资主要来自中国。”

  谢·穆尼里是柬埔寨第一所孔子学院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如今,汉语已不仅仅是商务语言,它还是政治语言。”

  说到政治,最近的一些事件表明,中国和柬埔寨经常说同样的语言。南海的领土争端在地区内引发摩擦。作为去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轮值主席,柬埔寨被指在涉及海上争端的讨论中置自己的邻国于不顾,与中国站在一起。

  京都大学副教授帕温·查查瓦尔蓬本说,在柬埔寨普通人中兴起的这一趋势正是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声望的认可。研究中国软实力的帕温说:“这意味着接受中国的地区领导地位。如果你学习别国的语言,你就意识到并接受了这个国家的领导地位。”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