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明强:东盟将赶超美欧 成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2013年05月24日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马明强:东盟将赶超美国和欧盟 成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中新社桂林5月24日电(赵琳露)“自建立对话以来的20余年间,中国—东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前所未有。按照当前的发展趋势,3年内中国—东盟的贸易总量将是世界最大,东盟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24日下午在广西桂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5月23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广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我的东盟和中国”多媒体艺术系列展览“迷人的越南”开幕式暨“高棉的微笑”巡回展在桂林举行,通过近200幅摄影作品生动展现了越南和柬埔寨的自然风光、历史古迹以及民俗民情。

  2013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从开展对话、增进互信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当前中国和东盟双边人员往来已达到1500万人次,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马明强表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和东盟双方几乎没有人员往来。“那时候来一个人都是很稀奇的事情。”

  谈及双边经贸合作,马明强更是直指“不得了”。有数据显示,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5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4000亿美元,增长8倍,中国已连续10年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就像过去30年中国改革开放为东盟带来很多机遇一样,马明强认为,当前东盟的快速发展也为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超过20%。“这一速度高于中国对外贸易的平均值”,马明强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大趋势下,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目前双方正在积极讨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东盟将超过美国和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作为中国和东盟十国政府共同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旨在促进双方在贸易、投资、教育、文化和旅游五大领域的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相近,我们将在保证每个国家文化独特性的基础上,探讨合作交流的领域,促进双边的相互了解以及贸易往来。”马明强介绍说,中国—东盟中心今年将进一步推进义乌东盟产品展销中心建设,启动东盟联合体在东南亚项目,拍摄东南亚国家的旅游宣传片等,为中国和东盟的全方位合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