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管当小孩面掐小贩案开审:希望能给一个公道

2013年05月25日03:4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是小贩“暴力抗法”还是城管“暴力执法”?]
昨日开庭,法庭首先播放了由海珠区城管提供的当时事件视频。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昨日开庭,法庭首先播放了由海珠区城管提供的当时事件视频。新快报记者孙毅/摄

  城管掐小贩案昨开审

  庭上双方各执一词就此展开激烈争议,原告阿燕索赔精神抚慰金11万

  备受关注的“城管掐小贩”案昨日上午在海珠区法院公开审理。小贩阿燕称海珠区城管及公安执法“违法”,诉求法院确认,并索赔精神抚慰金共计11万元。昨日,阿燕一家并未到庭,双方就“小贩暴力抗法”还是“城管暴力执法”、“公安强制传唤”是否违法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该案将择日宣判。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王艳 杨美满

  现年22岁的阿燕是浙江人。据阿燕及其女儿小欣(1岁半)诉称,2013年3月6日,其在海珠区客村立交附近设摊卖水果,被海珠区城管七八名工作人员要求,不得摆卖,其立刻答应离开,但因行动不够迅速,被后者谩骂、威胁,并做出扭臂、掐脖的人身强制和伤害,其只是出于本能反抗,被后者报警诬称其妨害公务,并扣押了其所有经营物品。海珠区公安分局接警后到场,既未出示证件,也未听取其陈述、申辩,更未进行相关事实调查,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阿燕等人认为,海珠区城管和海珠区公安分局在上述执法行为中,程序、实体均存在明显重大违法,造成其一家身心重创,遂诉求确认两被告上述行为违法,并判令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在全国性报刊上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要求赔偿交通费30元、误工费400元,精神抚慰金共计11万元。

  对此,两名被告均表示执法有理,请求法院驳回阿燕的所有诉求。

  庭审现场

  因该案备受关注,尽管是上午9时开庭审理,但不到8时30分,审判庭已人满为患,而法院外,尚有长达5米多的“小长龙”在等候。不过,备受关注的阿燕夫妇并未到庭,一名高大严肃的光头律师坐镇原告席。

  原告:我们是有错,但该这样对待吗

  作为阿燕的代理律师,其毫不讳言,阿燕的乱摆卖行为的确违规,每每开腔都不忘直言有错,但其同时厉声质疑,“我们是有错,但就应该被这样对待吗?应该被带来这么大的伤害吗!”

  城管:我们也有不对,没做到打不还手

  而作为被告的城管方,尽管指责阿燕暴力抗法,但最后仍数次表示城管协管掐人“不妥”,表示歉意。“我们也有不对,没有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同时提出,阿燕拿番石榴砸人即构成暴力抗法,“别看是水果,一个番石榴一斤多,砸在肚子上真的很疼,你们可能没试过……”

  公安:以后给当事人买牛奶,一定要开发票

  作为另一被告的公安,被质疑将年幼的小欣一同带回公安机关“太没人性”,阿燕的代理律师称,在滞留的近24小时中,小欣仅食用一碗馄饨面,事后回家因此长久无法进食。对此,公安方表示,询问途中,曾购买面包、牛奶等为小欣补充营养,并未对其苛待。对此,阿燕的代理律师并不认同,“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你们做了这些,也没有相应票据。”

  “在这件事上,我们也需要检讨。”庭审最后陈述时,公安方代表表示“以后给当事人买面包牛奶,一定要开发票……”话音未落,引得现场一阵哄笑。

  连线阿燕

  并非“博出名”希望能给一个公道

  昨日庭后,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阿燕。其向记者表示,事发后,迫于压力回老家待了一个多月,但又迫于生计,回到了广州。这一个多月来,因连番暴雨,生意也颇受影响。

  对于索赔11万元精神抚慰金和400元误工费,其代理律师当庭表示,这些都是估算的,具体不好算,请法庭酌情判定。阿燕则表示,自己起诉最主要希望能把事情说清楚,并非“博出名”,“哪怕最后拿不到赔偿,我也希望至少能给我一个公道。”

  小贩律师

  我扔水果你掐脖,谁暴力?

  “一群穿制服的大男人,欺负一个弱女子!”昨日庭上,阿燕及其家人并未到庭,其律师当庭表示,阿燕当街摆摊的确违规,但并不违法,“她就算有错也不该受到这样的伤害!”

  律师称,阿燕当时说“做完这单生意就走”,合情合理,城管不应如此不近人情。他同时质疑,到场的七八名工作人员中,仅有一名为正式的城管人员,“上来的都是无权执法的协管员,唯一正式的城管却一直没出声。”他同时提出,依照相关规定,即便正式城管也只能对乱摆放进行管理,“城管怎么能直接进行执法呢?”

  对此,城管方代理人表示,城管依照市容管理规定,对影响市容的行为进行管理。此前执法人员一直对阿燕进行规劝,但其置之不理。其后为防止阿燕暴力行为升级或自残,遂将其与铁秤、刀子等利器隔离开来。其后,在协管队员(即高个儿)与其“接触”中,阿燕还不断推打、脚踹以及撕烂该协管员衣袖,并将其扯烂等。就此,认为阿燕的行为构成了暴力抗法。

  对于上述行为,该名代理人表示,高个协管员掐脖子的行为也有不妥,事后其与阿燕均冷静下来,并相互道歉达成了和解。

  城管反驳

  在达成和解协议后 城管并未扣押任何东西

  参加庭审的城管则反驳,事发的广州大道南属于严禁乱摆卖区域,城管执法人员正在进行日常执法。在执法时,事发地点除李盛燕外的其他乱摆卖人员均积极配合执法工作,收拾货物离开。而李盛燕虽称“做完这单生意就走”,却并无收拾东西离开的意图,乱摆卖违法行为事实清楚。城管人员执法时,李盛燕情绪激动,不断用手指向执法人员。

  为保证双方人身安全,城管执法人员短暂地控制了刀具,后在李盛燕的要求下将刀还回。而根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和《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的相关规定,城管有权在违法人员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情况下扣押其作案工具。在警察到场后,双方一同被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警方也并未对城管进行验伤。同时,城管并未扣押李盛燕的维生工具和水果,而是由于水果无人看管,将其暂放在赤岗派出所看管。

  在达成和解协议后,城管将水果和手推车等送回,并未扣押其任何东西。当时动手的城管队员确有错误,“就是没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且“关于执法过程的,只有这个视频。”

  公安出庭

  民警根据相关规定 采取强制传唤措施将其带回处理

  在针对警方的诉讼中,李盛燕的代表律师称,海珠区公安局在前往执法后,未出示证件,也未听取李盛燕本人的陈述、申辩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换成任何一个人在那种情况下,都不会配合他们的工作。他们当着孩子潘某的面将李盛燕捆绑,根本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在程序和实体上均存在明显重大违法,属于非法拘禁,给原告一家造成巨大的身体和精神伤害,同时造成一定精神损失。

  海珠区公安局在庭审中称,在接报到场后,事发地点已经聚集了不少围观群众。到场民警随即向城管工作人员和围观群众了解情况,认为李盛燕有暴力抗法倾向。由于李盛燕与后期到场的其丈夫拒不配合民警的工作,民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采取强制传唤措施,将二人带回派出所处理。由于另一原告潘某无人照顾,也随其父母一起到了派出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