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伦敦街头暴力袭击案嫌疑人身份曝光

2013年05月25日04:1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嫌疑人8年前被反恐部门盯上]
23日,英国伦敦,一男子在事发现场附近向遇难者献花。新华社发
23日,英国伦敦,一男子在事发现场附近向遇难者献花。新华社发
瑞戈比(资料图片)。图/CFP
瑞戈比(资料图片)。图/CFP

  英国警方23日发表声明,确认22日伦敦街头暴力袭击案两名嫌疑人为尼日利亚裔英国人。同日,警方搜查首都伦敦多处住所,逮捕两名嫌疑人,以调查袭击事件背后是否有更大阴谋。另外,反恐部门被曝早在8年前就盯上行凶者,却没能阻止袭击发生,备受压力。

  均系尼日利亚裔

  英国警方23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警方当天搜查首都伦敦5处住所和英格兰东部一座村庄的一处住所,逮捕一名男性和一名女性,年龄均为29岁。

  警方怀疑这两人图谋实施谋杀,正讯问他们,以利于确定22日袭击事件是否为孤立事件,还是关联英国境内以至境外的极端人员。

  一名英国军人22日下午在伦敦南部街头遭两名极端人员砍杀。两名行凶者确认为尼日利亚裔英国人,年龄分别为28岁和22岁,行凶后在与警方对峙时中弹受伤入院,伤势并不危及生命。

  “这是一次大型、复杂和快速的调查,仍在继续,”声明说,“探员正梳理不少调查线索,调查进度令人乐观。”

  为进一步安抚民众情绪,警方打算在交通枢纽和宗教集会地等关键地点增加部署1200名警员,防范袭击事件引发的其他不稳定局面。

  一人曾经加入激进团体

  英国媒体依据他人指认已将其中一名行凶者确定为迈克尔·阿迪博拉吉奥,尼日利亚移民后代,在英国出生。

  英国《每日邮报》24日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阿迪博拉吉奥最早于2003年结识激进教士安杰姆·乔杜里,加入一个后来遭取缔的宗教激进团体,时常参加示威活动。

  乔杜里说,阿迪博拉吉奥“为人非常好,性格完美无缺,没有异常举止”。

  阿迪博拉吉奥2006年在一次针对宗教人士案件庭审的示威中遭逮捕;英国媒体2007年播出的一段电视画面还显示,阿迪博拉吉奥站在乔杜里身后,参加在一次警察局门口举行的示威。

  消息人士还说,阿迪博拉吉奥去年试图前往索马里,加入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恐怖组织,但遭到警方阻拦而没能成行。

  一些当地居民回忆,上周曾看到阿迪博拉吉奥身穿宗教服饰在当地散发传单,呼吁当地居民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

  阿战伊战士兵或为目标

  英国媒体报道称,两名袭击者据信单独作案。一些分析师说,这类“独狼”在互联网上受到极端主义思想鼓动,在西方国家发动袭击,令当局防不胜防。伦敦反恐指挥部原主管彼得·克拉克告诉路透社记者:“这类袭击形式简单,不需要筹款、通信或策划,随时随地可能发生。”

  另据英国军情五处截获的情报显示,本土恐怖分子有越来越猖獗的迹象。安全专家表示,国内恐怖分子正在策划向参加过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英国军人以及他们的家属发动恐怖袭击。

  袭击事件发生后,英国当局曾采取一些临时防范措施,包括建议身处伦敦的军人在军事设施外穿便服。英国政府23日召开安全会议,决定取消这项措施。一名政府官员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鉴于当时袭击事件背景不明,采取临时措施“可以理解”。不过,首相卡梅伦和其他与会官员认为,“击败恐怖分子的最好方式就是继续正常生活”。

  当局未能阻止袭击被疑

  一些了解调查情况的消息人士说,阿迪博拉吉奥早在8年前已经因潜在威胁进入英国安全部门的监视“雷达”。

  消息人士说,虽然两名行凶者与近年来“多项”反恐调查有关,但当局认定他们不会构成“重大安全威胁”。然而,22日袭击手段残忍,震惊全国,让外界开始质疑,当局对行凶者威胁的评估工作是否有疏漏。

  《每日邮报》甚至以“对英雄父亲的背叛”为标题,罗列阿迪博拉吉奥各项“前科”,质疑负责国内反恐事务的伦敦警察局和英国军情五处。

  首相戴维·卡梅伦23日说,安全与情报委员会将就袭击展开全面调查,伦敦警察局和军情五处将在“内阁简报A室”(Cobra)紧急会议上作汇报,内容涉及当局在袭击发生前对行凶者的了解。不过,卡梅伦对安全当局是否存在疏漏措辞谨慎。

  《卫报》记者尼克·霍普金斯说,伦敦警察局和军情五处正面临压力,反思自身工作是否忽略细节,致使情报分析师出现评估失误,继而没能阻止袭击发生。

  不过,一名英国情报界人士辩解,当局监视的潜在威胁人物范围广,人数多,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他们不得不把更多精力投入认定威胁更大的人身上。

  “安全当局不可能监视每一个人,”这名情报界人士说,“资源有限,因而你每打开一个案宗,就需要为另一个结案。这不意味着警方和军情五处不认为那是潜在威胁,而是说明其他人让他们感到更大的忧虑,必须作出艰难决定。”

  逝者

  25岁皇家火枪团士兵遇难

  英国国防部确认,伦敦街头暴力袭击案遇难者名为李·瑞戈比,今年25岁,目前在英国皇家火枪团服役。

  他于2006年参军,在完成步兵训练后,后加入英国皇家火枪团,曾多次参加王室的纪念活动。

  2009年,瑞戈比以机枪手的身份被派往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服役。当时塔利班武装组织势力猖獗,瑞戈比与战友几乎每天都要面对严酷战火的考验。那一年有108个英国士兵牺牲,几乎占到英军在阿富汗战场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自2011年,瑞戈比在伍尔维奇军营从事招兵的工作。

  瑞戈比2007年与妻子瑞贝卡结婚,后育有一子,年仅2岁。当地媒体称,这对夫妻已经分居,瑞戈比目前的女友在阿富汗服役,凶杀案发生后,其女友已经赶回国。

  瑞戈比的家人23日发表声明称,瑞戈比是一个“很可爱的人”,自小就立志参军,总是想着照顾周边的人。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

  中国日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