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拟规定男职工生育保险可由未就业配偶享受

2013年05月25日04:2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男职工生育保险 全职太太可享受 ]

  广东将出台生育保险新规定,带来男同胞的“福音”

  生育保险待遇不再为女性所特别享有,广东男职工也有了!男职工的生育保险,其未就业配偶可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昨日,《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修订送审稿)》(下称《规定》)在省政府法制办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截至6月30日。正在征求意见的新《规定》增加了不少新条款,对现行生育保险政策进行了不小的调整。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生育保险费全由单位缴交

  新《规定》最引人注意的条款是“用人单位已经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的,其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也就是说,今后,广东男职工的生育保险不会觉得白交了,如配偶未就业,她也可享受。

  当然,职工和未就业配偶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用人单位按照规定参加生育保险,并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符合国家和省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规定。同时,未就业配偶还要求已办理失业登记或取得统筹地区规定的其他未就业证明。生育保险费由用人单位按月缴纳。职工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费。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缴费比例一般在0.5%左右。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计生手术休假也可获津贴

  女职工在休产假期间或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可获得工资性补偿,称为生育津贴。产假的支付期限,生育的,98天;难产的,增加30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15天;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42天。

  另外,《规定》新增条款,国家和省规定的计划生育手术休假,也可获得津贴,具体支付期限为:取出宫内节育器的,2天;放置宫内节育器的,3天;结扎输卵管的,21天;施行输精管结扎的,7天。

  生育津贴有具体计算方法

  休假期间,能获得多少生育津贴?较之前的规定,新《规定》给出了非常具体的计算办法,即以职工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除以21.75再乘以规定的假期内所含工作日天数。例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000元,休假98天其中含工作日70天,那么按照计算办法,该员工可获得的津贴约为19310元。

  用人单位无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生育津贴以本单位本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计算。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每月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的工资总额平均数除以其每月参保职工数的平均数确定。

  市民反应

  “男职工的生育保险不会白交了”

  新快报讯李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任职,妻子一直待业在家,近期正准备怀孕生育。“我正犯愁,无业的妻子生小孩子不能报销医疗费用呢。”对于正在征求意见的新《规定》,李先生非常期待,他说,单位一直都有帮他缴纳生育保险,如果妻子也可共享这个险,是件大好事。

  在广东省媒体单位人力资源部工作的王小姐表示,多年来单位都为所有职工购买生育险,但男职工享受生育险的福利不明显。“前段时间,还有男职工咨询我,老婆没有单位,一直无业,她生小孩的医疗费用单位能否帮报销?”王小姐总是回答,“不能!”

  “看来,新《规定》一旦实施,男职工的生育保险不会白交了,符合条件配偶也是可以享受福利了,今后,我得要多熟悉新的业务了。”王小姐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