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罗斯海域8.2级地震 > 俄罗斯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海域现8.2级地震 江苏多地网友称有震感

2013年05月25日04:53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俄罗斯海域发生8.2级地震]
网友“Ha伦范”提供的“避难”照片
网友“Ha伦范”提供的“避难”照片
俄罗斯方面称,该地震导致莫斯科地区将近900人被疏散 新华社图
俄罗斯方面称,该地震导致莫斯科地区将近900人被疏散 新华社图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4日13:44,俄罗斯东部海域鄂霍次克海发生8.2级地震,震源深度600公里。俄紧急事务部代表通报说,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次地震,我国黑龙江、甘肃、湖北、重庆、江苏、四川等地的网友纷纷表示有震感,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中国地震台网速报”说,本次地震有两个显著特点:深度超过600公里的巨大地震,这在地震观测史十分罕见;由于震源深达600公里(位于地幔中),地震波传播速度更快,能量衰减减慢,携带的巨大能量得以传播得更远,这使得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震感。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李铮 陈莹 林清智 丁宇 张敏

  网友:从17楼冲下来“没感觉累”

  地震发生后,江苏多地网友都表示有震感,而一些高层建筑尤其震感明显。

  “好像地震了,楼在晃!”昨天下午1点50分左右,一些在10层以上办公楼工作的苏州网友表示,明显感受到了地震带来的震感,“我在11楼,感觉晃得咕咚咕咚咕咚的。”

  在苏州网友“Ha伦范”的微博中,还附上了一张同事们从楼上跑下来“避难”的照片。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网友“Ha伦范”,他在苏州高新区赛格数码广场写字楼的17楼上班,从事设计工作。昨天下午两点左右,他正在和客户谈方案,突然感觉身体有轻微地晃动,刚意识到是地震,办公室里就有人大喊“地震了”,随即同事们赶紧撂下手头的工作往外跑。

  “因为我们是17楼,所以感觉比较明显,整个17楼好多公司都下去了,有个小姑娘貌似都吓哭了。”网友“Ha伦范”称,“那一刻我们从17楼跑下楼竟然没感觉累!”

  南京网友“@包版的代号03”说,她当时在王府大街,一开始以为是自己敏感了,但是两个同事跟她的感觉一样,她在微博上说,“突然感觉头有点晕,桌上植物轻微晃动……我在16楼,刚是地震了吗?”而网友”@孤山溯”则说,刚刚感觉大楼在晃动,不知道什么地方又地震了?

  焦点问题

  为何相距那么远还有震感?

  2011年,日本发生了9.0级大地震,4分钟后地震波抵达南京,那一次,震中距离南京2250公里。

  而这次地震,震中距离南京4000多公里,江苏省地震局专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地震发生6分钟后,地震波到南京,江苏省地震台网中心观测到了这次地震。“位于中山陵的基准台,也观测到了。这个基准台是参与全球地震数据交换用的。”专家说,这次地震波及的范围很广,可以说不仅我国有感,全球都有感。

  9级地震释放的能量是8级地震的33倍,这次震中距离南京比“311”日本大地震远了近一倍,为什么还有感呢?江苏省地震局研究员黄永林说,这次地震,震源深度为600公里。这种深度已经是达到了地球莫霍面以下了,也就是说,地震已经突破了地壳,发生在地幔中了。“震源深度越深,地震波传播的范围越广,而且这次震级很大,达到了8.2级。会引起全球的震荡。发生地震的时候,中国正好是午休时间,相对比较安静,人的感觉会强烈一些。”

  这次地震属于深源地震。据介绍,相比浅源地震,它的地震波传播的范围会更广,但破坏力小。这次震源深度600公里,释放的能量到地面时,已经缩小了1000多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