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追问“独狼”为何难防范 犯罪背景更趋复杂

2013年05月25日06:2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英媒追问“独狼”为何难防范 犯罪背景更趋复杂]
24日,伦敦民众在22日恐怖杀人案现场放置鲜花,悼念被害的英军士兵。
24日,伦敦民众在22日恐怖杀人案现场放置鲜花,悼念被害的英军士兵。
而2007年参加示威时,阿德波拉杰已被拍到目露凶光。
而2007年参加示威时,阿德波拉杰已被拍到目露凶光。
英媒刊登的凶案现场照片。
英媒刊登的凶案现场照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英国媒体昨天用连串质问映射出伦敦街头恐怖杀人案给不列颠带来的心理冲击。此前很少有人能想到,在老牌西方强国首都,一名未当值士兵会被同胞用厨房里就能找到的菜刀“像剁肉一样”残杀。武装警察为何20分钟才赶到现场?两凶手在情报机构“挂号”8年,为何还能自由行凶?面对舆论的逼问,卡梅伦政府的辩解是“独狼难防”。

  迈克尔·阿德波拉杰,男,28岁;迈克尔·阿德伯瓦勒,男,22岁。过去48小时,两人的名字在英国媒体的出镜率超高他们22日在伦敦伍利奇区街头残忍杀害25岁英军士兵里格比,制造了2005年伦敦公交系统爆炸案以来英国最血腥恐怖事件。《纽约时报》24日说,袭击发生已超过24小时,他们的极端残忍仍令英国人震惊。

  与凶手身份一同浮出水面的是英国公众对情报部门的质疑。英国广播公司(BBC)24日称,英国军情五处早在8年前就知道了阿德波拉杰的存在。这个28岁的年轻人成长于伦敦东部罗姆福德一个基督教家庭,却在2003年皈依伊斯兰教,并加入了当时尚未被英国政府取缔、名为“侨民”的伊斯兰极端组织。该组织前任领袖乔杜里接受BBC采访时回忆说,当年的阿德波拉杰“安静,谦逊,并不暴力”,他给自己取名“穆贾希德”,意思是“战士”。而英国媒体发现,阿德波拉杰曾多次现身英国各种“伊斯兰抗议”现场,2007年4月伦敦穆斯林举行抗议集会时,阿德波拉杰被拍到举着写有“针对穆斯林的十字军东征”的标语。英国《每日电讯报》随即问道,情报机关知道此人已快10年了,为什么他还能如此自由地上街行凶。

  24日,在行凶时被警察开枪打伤的两名嫌犯依旧被安置在不同的医院里接受治疗和审讯。英国《经济学家》说,两人行凶后的最戏剧性一幕就是非但不跑,反而在现场逗留20分钟,故意等着警察来。英国《每日镜报》独家爆料的视频则显示,两人试图设伏杀死赶来制止罪行的警察,阿德波拉杰负责挥刀吸引警察注意力,持枪的阿德伯瓦勒负责射杀警察,所幸他们没有得逞。

  为什么武装警察20分钟才到现场,而没有武装的警察只能躲在警戒线外?23日,“来得晚”成了英国媒体对警方的另一诟病。苏格兰场(伦敦警察总部)的解释是,999当日14时20分接警,14时24分获悉行凶者有枪,武装警察赶赴现场需10分钟,共用时14分钟。23日,英国警方又抓捕了一男一女两名嫌犯,罪名是“共谋杀人”。

  英国伊斯兰学会隆迪奇24日对《环球时报》说,对全体英国国民来说,伦敦街头恐怖杀人案都是不可遗忘的教训。

  环球时报驻英、德、加记者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刘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