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非盟峰会聚焦非洲复兴

2013年05月25日12: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亚的斯亚贝巴5月25日电(记者邵海军 袁亮 梁尚刚)非洲联盟(前身为非洲统一组织)25日将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成立50周年庆典,随后召开第21届非盟首脑会议。成立半个世纪的非盟,将在继续推动泛非主义的同时,再次审视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寻找非洲复兴之路。

  据悉,非洲50多个国家领导人将参加此次庆典活动和非盟峰会。本届峰会沿用上届主题“泛非主义与非洲复兴”,继续围绕非洲经济发展、地区安全局势以及未来50年发展规划展开讨论。

  近年来,大部分非洲国家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将达5.4%,通胀率也将维持低水平,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然而,非洲经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日渐成为各国关注重点,非盟希望通过经济一体化助推非洲经济腾飞。按照非盟既定目标,非洲将在2014年通过合并东非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市场以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个区域经济体,建立一个地区自由贸易区;在2017年建立涵盖整个非洲大陆的自由贸易区。加纳经济事务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夸基说,本届峰会有望继续就消除贸易壁垒、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及协调地区经济组织等方面展开决策和实际行动。

  脆弱的地区安全局势也将继续成为本届峰会讨论热点。自去年以来,马里、中非、刚果(金)等非洲国家依然陷在局部冲突的泥淖中,发展饱受困扰。非盟也因未能在制止地区武装冲突中发挥最大作用而受到部分批评。第20届非盟峰会期间,为有效应对地区性冲突频发造成的安全风险,非洲国家领导人讨论了加快建设非洲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今后,当地区安全出现危机时,如何充分发挥非盟的作用,真正做到“运用自身机制解决自身问题”值得探讨。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非盟未来发展规划是本届峰会各方最为期待的。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说,希望通过非盟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让非洲更多的年青一代了解非洲历史,为泛非主义和非洲复兴努力。

  近日,非盟还以各种形式征求各界对非盟2063年发展规划的意见。据了解,这一规划将涵盖一体化进程、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平与稳定、非洲在国际中地位等领域,并力求将战略目标和实际步骤相结合。作为规划的一部分,非盟已成立由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领导的工作组,专门负责融资规划,其工作成果拟在26日至27日举行的非盟首脑会议上审议。

  50年来,在泛非精神和非洲复兴理想引领下,非洲已逐步走出低谷,从“绝望的大陆”一跃成为“希望的大陆”。然而,非洲发展仍面临如何巩固和平与稳定、提高自身发展能力等诸多问题。作为非洲大陆地区性组织,非盟在维护和促进非洲大陆的和平、稳定以及实现非洲复兴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作者:邵海军 袁亮 梁尚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