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泗南江电站水库8百吨鱼死亡 或因放水发电

2013年05月25日13:56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李佳健
原标题 [墨江泗南江电站水库800多吨鱼死亡 初步确定局部缺氧所致]
网箱中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供图
网箱中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供图

  现象

  在墨江县泗南江电站水库养了3年鱼的代师傅最近几天一脸愁容,养在水库网箱里的鱼大量死亡,经济损失达60余万元。和代师傅一起遭殃的还有多户养殖户。

  昨天墨江县宣传部外宣办通报,在泗南江电站库区养鱼的45户养殖户,有767口网箱,死鱼达854.4吨,预计经济损失达912.88万元。

  现象

  水面上的死鱼白茫茫一片

  泗南江电站水库位于墨江县泗南江乡、那哈乡和坝溜乡之间,在墨江县西南方向79公里。该水库2008年竣工,库容2.7亿立方米,主要功能是利用水能发电。

  今年35岁的代师傅是泗南江河畔的原住民,2006年计划修建泗南江水电站时,代师傅家的耕地被征用,他变为库区移民。水库建好后,2010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他和村民在泗南江水库发展养殖业,贷款购买网箱、鱼苗,搞起生态网箱养鱼。

  代师傅说,第一年开始养鱼时,当地政府出台了优惠政策,减免了养殖户部分贷款利息。“贷了28万元,养了16箱罗非鱼,卖完鱼后偿还了贷款,还赚了几万元。”2011年代师傅又贷款25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养了罗非鱼、鲢鱼、淡水白鲨等。

  “如果今年不出意外,收入应该还可以。”代师傅说,三年来赚的钱,除了正常开支他都投入了养鱼中,本指望到年底有个好收成,可从5月20日凌晨开始,网箱里的鱼开始出现大量浮头的现象,然后陆续死去。

  “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鱼白茫茫一片,看着就心疼啊。”代师傅说,他的经济损失在60万元左右,贷款全都打了水漂。今年养鱼的有几十户,初步估算死鱼在500吨以上。

  原因

  库区水位下降 造成局部缺氧

  “今天早上起来网箱里还有些鱼浮在水面上吸氧,但到中午就全沉下去了。”昨天下午,代师傅说,往年这个时候,库区的水位线要比现在高三四米,也没出现过死鱼现象。“今年水库一直在放水发电,水位线几乎每天都要下降一米,我怀疑死鱼现象与水位下降,导致鱼缺氧有关。”

  早在5月20日发现死鱼现象时,养殖户就将情况反映到当地水产部门,请求协调水库停止放水发电,保障养殖户的利益。一些养殖户在网箱内增加了水泵增氧机,但随着水位下降还是有大量的鱼死去。“这几天是吃不好,睡不着。”代师傅说,每天起来看到网箱内大量死去的鱼,他心如刀绞。

  当地政府部门昨天下午赶到库区统计死鱼数据,调查死鱼原因。“网箱内存活的鱼已经不多了。损失惨重,不知道是否能得到赔偿。”代师傅忧心忡忡地说。

  经省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组调查,导致鱼大量死亡的原因初步调查为水位过低、水位下降速度过快造成局部缺氧,灾情有继续向下游蔓延的趋势。

  损失

  预计经济损失达900余万元

  5月20日,接到报告后,墨江县委、县政府及时派出了工作组到现场安抚受灾渔民,并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救灾措施:组织养殖户往下游深水区拖动网箱;要求养殖户准备增氧机,统一给养殖户发放增氧粉2000袋,提高水体含氧量;协调联系泗南江电站业主,调减发电量,控制水位下降速度;组织人员对死鱼进行打捞,做好无害化处理,并对水体进行消毒等。

  据初步统计,截至24日14:30,共有45户养殖户受灾,767口网箱死鱼854.4吨,鱼苗死亡292.4万尾,预计经济损失达912.88万元。

  (记者 李佳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