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厄瓜多尔连任总统科雷亚能否成为拉美左翼新领袖?

2013年05月25日1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基多5月24日电(记者梁君茜)厄瓜多尔当选总统拉斐尔·科雷亚24日在国民代表大会宣誓就职,开启新的四年任期,使自己的执政理念能够得到延续。在拉美“反美斗士”、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去世后,他是否能成为拉美左翼联盟的代表人物令人关注。

  国内民众基础深厚

  现年50岁的科雷亚是近年来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被视为后查韦斯时代拉美左翼旗帜的接棒者之一。他主张打破传统势力掌控国家政权和经济命脉的现状,顺应民众求变图新的期望,大刀阔斧地实施改革。

  2007年科雷亚执政后,厄瓜多尔政局渐趋稳定,改变了此前10年间更换了7任总统的动荡局面。在今年2月的选举中,科雷亚获得57%的选票,比与之最接近的对手、银行家拉索领先23个百分点。在就职演讲中,科雷亚表示将继续推行其“公民革命”,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消除贫困和不平等。

  科雷亚与查韦斯一样,还主张加强同玻利维亚、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左翼政权的关系,谋求地区政治、经济一体化,捍卫共同利益。查韦斯去世后,科雷亚成为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实际领导者。墨西哥一家民调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科雷亚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领导人中获得的支持率最高,达90%。

  愿作“反美先锋”

  科雷亚在24日的就职讲话中重申了对国际资本寡头和霸权国家的批评,警告美洲人权委员会不要干涉国家内政,表示“美洲不是任何人的后院,厄瓜多尔不接受更多的新殖民主义”。

  科雷亚2007年上台以来,反对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要求美军在2009年租借合约到期后撤出设在曼塔的军事基地;驱逐美国驻厄大使;不顾美英的强烈不满,给予“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政治庇护。

  科雷亚对美国的强硬立场使他不但赢得了本国民众支持,也产生了一定国际影响,甚至有人称他为“拉美第二个查韦斯”。

  拉美激进左派势缓

  目前,拉美地区总体上虽然还是左派势力在各国政府中占据优势,但大部分国家领导人属于温和左派,激进左派的势力有所减弱。就连委内瑞拉新总统马杜罗上任后也立即任命了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意图促进与美国对话,并逐步修复近年来日益紧张的两国关系。拉美激进左派势力的影响力不再可能像查韦斯在世时那样强烈。

  同时,厄瓜多尔无论从财力上,还是国家在本地区和国际的政治地位上都无法与委内瑞拉相比,更无法与巴西、阿根廷、智利等经济实力相对较强的国家抗衡。

  虽然科雷亚通过增加政府开支、扩大对教育和医疗领域的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社会福利、调整资产再分配政策,使厄瓜多尔的经济保持平稳增长,但厄瓜多尔工业基础薄弱、农业发展缓慢,仍然属于南美地区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因此其领导人也很难在短期内成为拉美左翼新领袖。

  作者:梁君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