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前海土地改革创新要点出炉

2013年05月25日15: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深圳前海土地改革创新要点出炉 土地出让将实行弹性年期]
  新华网深圳5月25日电(记者赵瑞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24日对外公布已获深圳市政府批复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2013-2015年)》。根据《要点》,前海将实行弹性年期制度,对自用土地,以分期出让、分段计收地价方式供地,确定首段年期和分段年期安排。

  《要点》提出,综合运用弹性年期、集约奖励、需求管制等调解工具,丰富供应方式、增强供给弹性,满足产业发展差异化、多样化的用地需求,形成差别化、多层次的土地供应市场和规范化的操作模式。

  根据《要点》,前海土地将实行弹性年期制度。“自用部分,可以分期出让、分段计收地价方式供地,根据产业特点和拟引进项目情况,合理确定首段年期和分段年期安排;出售部分,按法定最高年限出让。”

  《要点》规定,建立需求管控机制。根据产业类型和项目建设情况,约定自用或出售比例,自用部分原则上10年内不得转让,出售部分原则上5年内不得再转让。

  地价方面,前海将实施标定地价,分片区核定标定地价并每年更新。同时,将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扣除政策性刚性支出)的15-20%划入前海深港合作区产业发展基金,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奖励。

  为防止恶性竞争导致高地价、高楼价,前海将试行建设项目用地预申请和公告出让,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出让制度,根据产业用地的需求特征、单元开发的客观要求以及调控市场的阶段任务,选择合适的出让方式。

  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囤地、炒地和土地闲置,前海将探索预防土地闲置机制,“未能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成项目建设相关手续并实质开工的,成交确认书或中标通知书作废,没收竞买保证金”。

  在用地退出方面,《要点》规定,通过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的土地,原则上不得转让;确需转让的,前海管理局可以优先回购。前海管理局可以根据市场发展和产业需求情况,对前海深港合作区内拟转让物业,行使优先回购权。及时清退经营状况较差的企业或项目,其物业可由前海管理局参照市场价格优先回购。

  此外,《要点》还提出,前海管理局可以在出让用地中通过统建、配建等方式,筹措一定规模的创新型产业用房和人才公寓,用于支持法律、会计、税务、咨询等中小型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服务业发展。

  作者:赵瑞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