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乘客晕倒公交上 司机抱起跑向医院

2013年05月26日02:48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女乘客晕倒公交上司机抱起跑向医院]

  本报记者 任利/文 51路车队/供图

  5月23日8时许,一名25岁女孩在乘坐石家庄51路公交车时两次晕倒,导致公交车无法前进,危急时刻正在指导学员开车的公交司机刘文波抱起女乘客下了公交车后一路小跑到了近 50米外的医院。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女孩很快苏醒,已无大碍。

  据刘文波说,当时正是上班高峰期,抢救女乘客耽误了其他乘客的时间,但无一名乘客有怨言,纷纷转乘其他车辆,令他感动,自己做的事情道“很平常”,“只是尽了公交司机应该尽的一点责任。”

  23日起,此事在微博上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与转发,不少网友纷纷称赞刘文波为“庄里好司机”,并称赞满车的乘客“庄民好有爱”。

  微博/网友转发称赞救人“庄里好司机”

  23日上午,微博网友“庄里那些事儿”发了一则微博引起不少网友的转发与评论。微博称,“8:10左右在51路公交车上一女孩连着两次晕倒。最后公交车停在省四院门口,司机师傅立刻抱起女孩奔赴省四院。乘客都换车而行,无一人抱怨。”

  这条微博连续两日在石家庄网民中引起热议。有当日在现场的乘客甚至跟帖称:“我就坐在那辆公交车上,虽然我迟到了,但是很值。”不少网友称这名公交司机为“庄里好司机”,称赞全车的乘客“庄民好有爱”。

  昨日,记者通过51路车队了解到,这名被称赞为“庄里好司机”的司机名叫刘文波,是51路5600号车的车长,事发时他正在5600号车上指挥学员开车。51路车队工作人员还为记者调取了事发时公交车上的监控,再现了当时感人的场面。

  监控显示,5月23日早8:00,51路车长刘文波师傅带着学员上了车,由学员驾驶51路5600号车由始发站天然城发车,刘文波坐在车厢前排。8:03,51路公交车行驶到第二站岗当新村时,上来一名20岁左右穿浅色衣服的女孩站在刘师傅旁边。8:06,女孩突然身体摇晃,随后歪歪扭扭地倒在地上,坐在旁边的刘师傅及其身后的乘客马上将女孩扶起,刘师傅让女孩坐在他的座位上,刘师傅和其他乘客站在旁边一直观察着女孩。8:14,女孩开始摸头,呈昏迷状态,刘师傅向女孩询问,观察了女孩十几秒后,他抱起了女孩下了公交车。

  对于当日的救人,记者找到刘文波时,他显得很平淡,对于网上网友的称赞他更是显得很不好意思。

  回忆/危急时刻抱起病人跑向医院

  据刘文波介绍,当日他是作为师傅监督新学员开车,他就坐在了车厢前排。8时许,在岗当新村站,晕车的女孩上了车,上车后女孩站在车厢前部,离前车门较近。车子行驶几分钟后,女孩的身体突然前倾,很快就向前边的一个座位栽过去。刘文波与其他乘客赶紧站起来扶住了女孩。“我们先让女孩在地上平躺了会儿,让她缓了缓后,她好像好了很多,我就让她坐到了我的座位上。”刘文波说,他和乘客询问女孩有没有事,要不要去医院,女孩只是虚弱地回应“没事儿、没事儿”。

  刘文波不断观察着女孩,不时关切地询问女孩“好点了吗?”“还有事吗?”但女孩一直闭着眼睛,用手托着下巴趴在窗边一动不动。公交车刚驶过足利驾校一站,女孩的脖子大汗淋漓,脸色、嘴唇发白。刘文波对着女孩使劲喊话,并用力摇了摇女孩,女孩都没有回应,眼睛也一直紧闭。再一摸女孩的手心,十分冰凉。

  刘文波说,当时他第一反应就是拨打120,可一想前面不远处就是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东院),不如直接将车开到医院去。当时正是上班高峰期,前方车辆众多,排起了长龙,公交车根本无法前进。刘文波怕再耽误时间影响女孩的救治,一边指挥学员将公交车靠边停靠,一边向乘客说:“车上有病人,希望大家都给予配合,可以换乘其他公交车。”据当时的学员苏志斌称,车上近30多名乘客没有一个人发出一句埋怨,开始很配合地下车。

  当乘客们下车时,刘文波双手将女孩抱了起来,担心有什么闪失,刘文波朝车上的乘客询问能不能有人帮他一起将女孩送到医院,话音刚落,一名男乘客便自告奋勇地跟在了刘文波身后。

  停车的地方距离医院约50米,为了赶时间,刘文波抱着女孩一路小跑。刘文波担心跑动影响女孩,一直努力地让双手稳稳地抱着女孩,一分钟后,当他跑进医院时已是满头大汗。

  经过医护人员抢救,女孩很快苏醒,大夫也判断女孩只是没有吃早饭,导致血糖过低发生晕倒。陪同刘文波一起来的男乘客还通过女孩手机联系到了女孩家人。

  喜悦/女儿称赞父亲体现了正能量

  在讲述当日经过时,刘文波不断强调事情不值一提,并反复强调车上的乘客充满爱心,令他感动。刘文波说,当他安顿好女孩回到公交车上时,正在等待他的学员苏志斌告诉他,虽然是上班时间,没有一名乘客对这个突发事件说出一句怨言。“一般我们要求乘客换乘其他公交车,都会让乘客从投币箱处撕一张车票作为乘坐其他公交车免票的凭证,但很多乘客都没有撕,反而说‘你们做得对,支持你们’。”

  据51路车队的工作人员称,刘文波今年45岁,已经开了20多年的公交车。刘文波说,当日的事情其实在公交上时常发生,“公交车变身救护车”的事情对于公交师傅来说很平常,每个公交师傅都会这样去做。刘文波认为,他只是尽了公交司机应该尽的一点责任,救人这个事很小,很平凡。据51路车队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她记得,几年前,有一名乘客也是在刘文波的公交车上发病,紧急关头,刘文波向乘客作出解释后,将公交车直接开到了医院。

  刘文波在微博上火了,他的家人很快也知道了这个事情。刘文波说,他20岁的女儿说有这样的父亲感觉挺骄傲,并称他体现了正能量。提起女儿的夸奖,刘文波禁不住“嘿嘿”笑了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