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陕西黄陵山体滑坡两层矿工宿舍楼被埋 7死12伤

2013年05月26日03: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原标题 [黄陵山体滑坡两层矿工宿舍楼被埋(图)]
泥石流冲过之处一片狼藉
泥石流冲过之处一片狼藉
被从废墟中救出的刘素银在医院接受治疗,她3岁的小女儿不幸遇难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被从废墟中救出的刘素银在医院接受治疗,她3岁的小女儿不幸遇难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昨日上午,黄陵县仓村乡境内突发泥石流灾害引起山体滑坡,仓村乡一煤矿二层职工宿舍楼被埋,造成7人死亡,12人受伤。灾害发生后,黄陵县组织450余人及多台机械设备展开紧急搜救工作,目前,被救出的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宿舍里还有矿工们的妻儿

  昨日下午,记者赶赴仓村乡仓村沟灾害现场看到,路边一栋2层高宿舍楼的大部分楼体已被泥石流掩埋,因大雨一直在下,该处仍存在二次滑坡的危险,原本在附近居住的矿工已全部被要求撤离到安全地带。

  金咀沟煤矿一名姓宋的矿工说,滑坡发生时间大概在上午10时许,“就听到轰隆一声巨响,泥石流从楼中间冲下来,半栋楼就被埋在下面了。看到滑坡,矿长立即组织其他矿工进行徒手救援,有人把手刨得都出血了,但还是太晚了……”另外一名矿工介绍,“因为下雨,当时在宿舍楼内休息的人很多,宿舍里住的人除了矿工外,还有他们的家属和孩子。”

  没一点预兆想跑都来不及

  昨晚,记者在位于店头镇的黄陵矿业医院见到正在接受治疗的34岁的伤者刘素银。说起上午发生的事,受了轻微伤的她悲痛异常,“我的女儿就这么没了,她才刚满三岁,当时孩子爸爸去矿上上班了,我和孩子们正在家里吃饭呢,泥石流来时没有一点预兆,想跑都来不及。”

  刘素银说,她今年34岁,和丈夫周训华都是重庆人。滑坡发生时,她眼见墙倒下来,把她的三个女儿都压住了,8岁的大女儿对着她喊:“妈妈,我的脚疼。”3岁的小女儿当时就看不见人了,5岁的二女儿胸部被压了东西,说不出话。获救后,老大和老二被送往医院救治,但最小的女儿却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32岁的矿工杨建军说,他是湖北恩施市人,灾害发生时,他正在床上休息,正要起来时,墙就倒在他身上了,导致胸部和腰部受伤。“觉得很突然,也很后怕,看到抬出了同伴的尸体,心里特别难过。”

  黄陵组织450余人紧急搜救

  下午3时许,现场救援工作全部结束。黄陵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外发布消息:25日上午10:15,由于多日连续降雨导致仓村沟突发泥石流灾害,致使位于沟底的金咀沟煤矿职工宿舍楼(上下两层活动板房共12间)被冲毁,17人被泥石流和倒塌的房屋掩埋,另外有2人被倒塌的屋墙擦伤。

  灾害发生后,黄陵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公安、安监、消防、卫生、国土、煤炭等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组织450余人及多台机械设备紧急展开搜救工作,至下午2时40分,现场搜救工作全部结束。此次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包括3名小孩),12人受伤。受伤人员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

  接到灾害报告后,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作出批示,要求延安市、黄陵县全力做好抢救和搜救工作,省国土资源厅、安监局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市、县领导分别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现场救援指挥部,全力搞好人员搜救、医护救治、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

  为了汲取教训,延安市和黄陵县立即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开展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落实责任,加强监测,强化措施,排除隐患,确保不发生类似灾害事故。

  灾害发生地紧临地质灾害极危险区

  昨日,山体滑坡发生在黄陵县仓村乡的矿区内,该区域与2000年时就被煤炭科学研究总院西安分院认定的地质灾害极危险区的店头镇相距很近。

  昨晚,记者从有关科研部门获悉,根据黄陵矿区地质灾害的分布特点、致灾状况及其稳定性预测分析等,其中,黄陵县店头井田为地质灾害极危险区,沮水河流域为地质灾害潜在危险区。

  所谓极危险区,不仅有可能出现大规模滑坡等地质灾害,而且它们正处于复活、蠕动变形或活动阶段,容易严重威胁工程设施及居民安全。

  采矿与下雨易成滑坡主要诱因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工程系曾多年研究黄陵矿区的地质灾害情况。昨日,记者从该校有关科研人员处获悉,采矿与下雨易成黄陵矿区滑坡主要诱因。

  据悉,黄陵矿区沟壑纵横,梁峁相间,风化剥蚀与水土流失严重,给滑坡创造了有利的地形。随着矿区人类工程活动的日益加剧,人类工程活动已成为改变矿区地貌的一种巨大力量。它与自然地质作用相互交织、彼此叠加,致使相对稳定的古滑坡复活,同时产生新的滑坡。黄陵矿区滑坡灾害极为普遍,致灾程度十分严重,其类型以土体滑坡为主。

  此外,黄陵矿区降水的年内分配极不均衡,85%以上集中在5月~9月的雨季,并且这一时期多暴雨,降水通过黄土渗透,沿孔隙和裂隙在短期内大量渗入岩土体内,使岩土体失稳,导致大量斜坡地质灾害发生。同时,采矿工程活动也是该矿区滑坡主要的诱发因素,随着黄陵矿区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矿区内滑坡地质灾害频繁发生。

  6种防治对策应对矿区滑坡

  昨日,记者从西安科技大学地质与环境工程系了解到,防治黄陵矿区滑坡,可概括为增加抗滑工程、表里排水、削坡卸荷、防冲护坡、合理规划人类工程活动、加强监测等6种对策。

  例如给坡体设挡墙、抗滑桩;及时排除地表水和地下水,拦截流入斜坡变形破坏区的地表水流,包括泉水和雨水,在变形破坏区外设置环形截水沟和排水渠;同时,还可以将较陡的边坡减缓或将滑坡体后缘的岩土体削去一部分,降低滑坡体的下滑力。最后,加强监测,做好矿区内不稳定滑坡及萌生滑坡区的动态监测工作,完善监测制度,做好滑坡的预测预报工作,尽量减少滑坡带来的损失。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晓亮 赵雄韬 张小刚 采写

  我省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本报讯(记者 郭晓蓉)昨日,黄陵县仓村乡山体滑坡,造成职工宿舍被掩埋灾害后,省国土资源厅给各市国土资源局、省地质调查院等发出紧急明电,要求加大排查,市县地质灾害应急分队要随时待命,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日报告制度,不得瞒报、缓报。

  昨日下午4时,省国土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紧急明电,据省防总信息,今年我省汛期降水量偏多,局地强降雨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增加,极端性更强,面临着“大旱之后、必有大水”的严峻形势。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加强同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密切配合,监视天气和雨水情况变化,切实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并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移民搬迁点进行全面排查。同时还要求市县地质灾害应急分队随时待命,确保一旦有灾险情发生能够迅速出动,省地质调查院要协调应急专家,做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和重大雨情、汛情引发地质灾害的预测、研判工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