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到此一游”刻进埃及神庙 网友:法老让道歉

2013年05月26日03:5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到此一游”刻进埃及千年神庙]
  网友大呼:“丁锦昊,法老让你道个歉”

  新快报讯 “在埃及最难过的一刻,无地自容。”网友“@空游无依”的一条微博迅速引发热议,他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有人用中文刻上“丁锦昊到此一游”,为国人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感到震惊和羞愧。许多网友对此均表示气愤,有网友让“丁锦昊”给法老道歉。曾带队赴埃及多次的资深导游张先生表示,毁坏和私藏文物出入境已经触犯了当地法律,一旦被发现且情节严重,可能要坐牢。

  丁或为南京一中学生

  据“空游无依”描述,他是在埃及卢克索神庙最里面一个圣殿,往右边通道、左手的石壁上发现刻字。“我们试图用纸巾擦掉这羞耻(的字迹),但很难擦干净,又不能用水,这是三千五百年前的文物呀。”记者联系上“@空游无依”,据他透露,自己是在今年5月3日到埃及旅游、5月6日在卢克索游玩时拍到这张照片的。“看到此情此景谁也没有多说,当时我们一团人都觉得特别羞愧,导游也不愿触到伤处,就带我们走了,我留存此照并发布在微博上是想提醒大家不要轻易毁坏文物,没想到传播得这么快。”

  曾去过埃及旅游的网友“@Vi-cHo”心生感慨:“新近画上去的?上年到过卢克索神庙,没看到,也可能是因为不在主要道路上……埃及的神庙浮雕几乎都这么裸露着,看多了也真会有很想伸手摸一摸的冲动……有时很替这些古文物心痛,但又没什么办法……”而知名博主“蜡笔小球”今天通过微博披露了其查询得到的“丁锦昊”的身份资料,称其是来自南京的一名中学生,许多网友直言如果身份属实,希望孩子和家长能就此道歉。

  情节严重甚至要坐牢

  “之前去埃及的中国人比较少,素质也普遍较高,从没看见过这种行为的游客。卢克索神庙附近很少有旅游警察,估计没想到会有这种事情发生。”资深导游张先生说,“到此一游”的行为是一些国内游客的陋习,他们可能没想到这样做会严重毁坏文物。

  “类似的不文明行为还有很多,比如卢浮宫外会有中文标识写着禁止随意大小便,荷兰的花展上也一直见到中国人‘辣手摧花’,有时候真的挺难为情的。”张先生说,以前最多发生过中国人私带文物出境被罚的案例,旅行社出行前都会提醒游客注意不要随意购买文物,但没想过提醒客人不要刻字。“其实国外的法律相当严格,一旦被抓到很有可能被罚款,情节严重的甚至要坐牢,这不是说着玩的。”

  3000多年前的古迹饱受自然侵蚀,如今还要被刀划……

  说到埃及,人们就想起金字塔。其实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

  卢克索位于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卢克索古迹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尼罗河东岸的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其中卡纳克神庙是世界上最壮观的古建筑物之一。

  卢克索神庙证明了卢克索辉煌过去。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艾米诺菲斯三世为祭奉太阳神阿蒙、他的妃子及儿子月亮神而修建的。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拉美西斯二世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由于尼罗河水水位上涨,加上10年,建筑盐碱化程度加深,卢克索拥有几千年历史的神庙群正被不断侵蚀。自然的侵蚀难以避免,但人为的破坏又让人情何以堪。

  网友围观

  心情已难用语言表达

  @空游无依的微博目前已经被转发近8万次,评论超一万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