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危地马拉前总统引渡至美国受审

2013年05月26日05: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危地马拉前总统引渡至美国受审]
阿方索·波蒂略(中)被押送至空军基地,将搭乘飞机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阿方索·波蒂略(中)被押送至空军基地,将搭乘飞机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危地马拉前总统阿方索·波蒂略24日由当局引渡至美国,准备因涉嫌洗钱等指控在美国受审,由此成为首名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拉丁美洲国家前领导人。

  波蒂略把引渡做法比做“绑架”。危地马拉当局坚称程序合法。

  “这是一次绑架”

  波蒂略的代理律师毛里西奥·贝雷翁多说,执法人员24日来到一家军队医院,把正在这里接受康复治疗的波蒂略带往一处空军基地,送上一架前往美国纽约市的飞机,由美方执法人员押送回美国。

  “他们(警察)出现在医院,说:‘穿好衣服,穿上这件T恤衫,我们要把你带去空军基地。"贝雷翁多在飞机起飞前告诉媒体记者。

  波蒂略先前拘押于一所监狱内,等候当局有关引渡的决定,今年4月因肝脏手术和心脏疾病在这家军队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再见,危地马拉。”当地媒体援引波蒂略在起飞前的原话报道,“这是一次绑架。”

  法新社报道,波蒂略由此成为首名被引渡至美国受审的拉丁美洲国家前领导人。不过,波蒂略并非首名在美国受审的拉美国家前领导人。巴拿马前政府首脑、前国防军总司令曼努埃尔·安东尼奥·诺列加1988年被美国指控涉嫌贩毒。1989年,美国入侵巴拿马并逮捕诺列加,对他提出10项罪名指控,包括走私毒品、洗钱和敲诈勒索,让他在美国服刑至2010年4月。

  本想逃往伯利兹

  波蒂略2000年至2004年任危地马拉总统,上台时曾承诺致力于国内财富公平分享,2004年1月下台后因遭贪污指控前往邻国萨尔瓦多避难。

  2005年,波蒂略失去在萨尔瓦多的司法豁免权,前往墨西哥。墨西哥政府2008年10月把他引渡回国。波蒂略在国内面临挪用150万美元资金指控,但2011年被裁定无罪。

  不过,纽约一家法院以涉嫌洗钱为由,要求危地马拉方面引渡波蒂略。根据美方指控,波蒂略涉嫌将非法资金存入迈阿密一家银行账户,再汇往以他前妻和女儿名义在法国首都巴黎开设的账户,涉及资金7000万美元。

  美方提出引渡要求一天后,危地马拉当局在一处海边逮捕波蒂略。后者当时已租下一艘船,打算逃往邻国伯利兹。

  2011年11月,时任危总统阿尔瓦罗·科洛姆同意引渡波蒂略至美国。次年8月,危地马拉最高法院作出支持引渡的终审裁定。 新华社特稿 徐超

  特写

  “不得不依赖他国司法”

  波蒂略在乘机离境前声称遭到“非法对待”,当局应对侵犯他的权利承担责任。

  “他们在我患病的时候把我带走。”波蒂略说,自己肺部仍有积水,心跳异常,“我的健康如果出现任何问题,政府和内政部长须承担责任……我会回来,他们掌握的证据不足以把我定罪。”

  波蒂略的律师贝雷翁多称,波蒂略还涉及其他几项上诉程序,在法庭没有裁决前不应执行引渡程序。

  不过,危地马拉总检察长克劳迪娅·帕斯-帕斯辩称,引渡程序合法,没有理由阻止。“就我所知,没有未决法律程序,(引渡)理由充分。”

  本月早些时候,危地马拉另一名前总统何塞·埃弗拉因·里奥斯·蒙特被一家法院裁定种族屠杀罪和反人类罪罪名成立,监禁80年。几天后,最高法院作出推翻这些罪名的裁决,引发国内对危地马拉司法系统可靠性的质疑。

  非政府组织“公民行动”负责人奥斯卡·巴斯克斯认为,蒙特涉嫌种族屠杀罪和反人类罪的司法波折一定程度反映出司法系统存在的混乱和无序,“看上去我们不得不依赖于其他国家的司法系统”。 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