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盟“双反”中兴、华为 意在中国4G市场份额

2013年05月26日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欧盟“双反”中兴、华为 意在中国4G市场份额]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欧盟“双反”中兴华为 意在中国4G市场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欧盟5月中旬原则上决定对中国通信设备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迄今中兴、华为尚未收到相关通知。欧盟“双反”大棒雷声大雨点小,其实意在中国即将启动的4G市场分得更多市场份额。业内人士认为,“双反”案或以谈判妥协告终。

  中兴和华为近年来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除价格低于欧洲的三家设备商外,在技术上与欧洲公司已经不相上下,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公司的服务也非常务实,提供24小时的随时响应,响应速度超过欧洲公司。

  2005年起,华为成为欧洲最大电信运营商沃达丰的合作伙伴,进而进入捷克、西班牙、希腊、匈牙利等国市场。中兴公司则进入了荷兰、奥地利、瑞典等国市场。多年的国际化经营,中兴和华为成功进军欧洲二线运营商,正在向一线发起冲击。

  与此同时,欧洲设备公司在中国逐渐失去往日辉煌。2G时代,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朗讯等国外公司垄断了中国的基站。

  2009年启动的3G时代,中国三家运营商累计投资超过4000亿人民币。其中,华为、中兴各自获得约30%市场份额,爱立信、诺西、阿朗与中国的其他几家公司分食剩下的40%订单。

  2012年在中国移动13个城市的4G规模试验中,中兴和华为各自中标5个城市,爱立信中标3个城市的基站,诺西则中标两个城市基站。

  此次“双反”抛出时机的选择,正是中国移动在全国进行100个城市建TD-LTE网络设备招标之际,预计基站数将有20万个。更为戏剧性的是,中国出现了三家电信运营商全部上马TD-LTE制式的呼声,这将令欧洲公司主导的FDDLTE在中国无用武之地。

  近两年来,欧洲经济不景,欧债危机一发而不可收拾,失业率持续攀升。在4G方面,美国和日本都已经启动了4G,欧洲虽然完成4G频谱拍卖,但由于缺乏资金,一些运营商推迟启动4G至2013年底或2014年初,目前只有中国4G大规模投资在即。

  欧盟此次向中国政府“喊话”,一方面意图中国4G牌照增加FDDLTE标准,为欧洲企业争取更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释放出信号,欧洲企业在中国4G市场份额的情况,将决定了中国企业在欧洲4G的前途。

  不过,欧盟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企业响应。在欧洲和中国市场都非常有竞争力的爱立信表示反对对华为、中兴进行“双反”调查,另外两家设备商诺西、阿朗目前还没有表达自己的态度。

  而在中国的电信设备企业看来,此次欧盟的“双反”调查与美国的安全调查也有所不同:美国安全调查涉及战略层面,是难以妥协的。而欧盟的贸易补贴调查,更多是涉及市场份额、利益分配。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则希望通过双方政府的沟通与妥协,与欧洲电信公司在中国市场公平竞争,双方公司都获得良性发展。

  对于这一事件,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中欧双方设备企业在对方均有巨大利益,双方应通过积极磋商化解矛盾。欧盟贸易委员卡瑞尔·德古特也表示,目前“决定”不会生效,以留出谈判的时间。这同时也代表了大多数业界人士的希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