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到此一游”写进埃及神庙 网友人肉嫌疑人惹议

2013年05月26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到此一游”写进埃及神庙]
昨天晚上,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出现中文“到此一游”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随后网友“人肉”出了“到此一游”的嫌疑人可能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再次引发网友们的争议。
  昨天晚上,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出现中文“到此一游”的消息引发众多网友关注。随后网友“人肉”出了“到此一游”的嫌疑人可能是一名15岁的中学生,再次引发网友们的争议。

  国外旅游发现中文涂鸦

  旅游编辑沈先生的微博“空游无依”昨天一下子就火了,截至昨晚8点,他已经接了30多个电话,全部是媒体的采访,“说这件事情已经要起鸡皮疙瘩了”,而家里还有一圈朋友,他就只能边接电话边开派对。

  沈先生说,他5月3日跟随一个14人自驾游团前往埃及旅行,聘请了当地相当有名的中文导游“亚瑟王”。5月6日中午,他在卢克索神庙最里面一个圣殿发现的中文涂鸦。“当时导游正要向我们介绍我右手边墙壁上图画和象形文字的故事,我往左手一看,这几个中国字吓了我一跳。”沈先生说,整个神庙很大,并没有什么栏杆或者玻璃用来保护神像和浮雕,“感觉3500年的历史触手可及”。然而这也为涂鸦者提供了方便,沈先生说,涂鸦不是刻的,而像是用粉状石块类的东西随手写的。“用水应该能洗掉,但文物最怕水,我不敢,”他在微博中写道。

  沈先生说,在埃及的中国人并不多,每次看到中国餐馆上的中文,都会感到很亲切,但是这次,短短7个中国字让他感到“羞耻”。陪同沈先生的导游偶尔会给各国政要做讲解,看到这一场景很惊讶,反复在念叨“怎么可以这样”,而沈先生脱口而出:“对不起,不好意思。”尽管导游表示,这是导游的错,导游应该去阻止这种行为。“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一种客气。”沈先生说。“当时很尴尬,导游也不再讲那一块的故事,我们就赶紧出来了。”

  “到此一游”引来网友关注

  沈先生说,这种旅游景点涂鸦的事情见多了。“以前也干过这种事,比如在长城,拍下那些写着到此一游的图片,回来发发微博。”沈先生说,以前的微博大多在朋友的圈子内转发4条左右,便不了了之。记者看到,去年4月份,一条描述长城上“到此一游”的微博转发14次,评论6次。

  沈先生介绍,他5月10日回京之后,一直忙于工作,直到前天晚上整理照片,才想起这张照片。“就想也像以前一样,发个微博呗,”他说。然而,11点06分发出的微博,起初只有朋友表达了谴责和愤怒,然而突然间微博转发量大幅增长。沈先生估计,可能是微博名人转发之后微博被转发次数呈“爆炸式增长”。

  随之而来的就是大量的采访和翻了4倍的粉丝数量。沈先生用“始料未及”来形容这件事。截至昨晚8点,这条微博已经被转发76897次,评论10290次,这还不包括不少网友重新编辑转发之后的数量。

  网友人肉嫌疑人引发争议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刻字等行为是毁坏文物,可能会因此面临罚款甚至监禁的处罚。对于这种处罚,沈先生告诉记者,埃及确有旅游警察,但大多是为了保护游客的安全而不是限制游人的不文明行为,在旅游的开始,导游也没有告诉大家不准乱涂乱画。“在那种环境下,是一种对历史的敬畏,谁会想得到去涂鸦呢?你会么?”他说,“埃及也没有禁止类似行为的措施。”

  而嫌疑人的名字丁X昊则成为新浪微博搜索的第二热门关键词,后面注释:“丁X昊你摊上大事了。”

  知名博主“辣笔小球”昨日早晨发表微博称:“查了一个晚上,终于查出来了,全国叫丁X昊的,一共7人。经过笔迹认定,这个丁X昊是南京人,现年15岁,在某中学就读,小学毕业于南京市某小学。”随后该博主还公布了丁X昊的出生日期,不少网友表示,若情况属实希望孩子和家长能够道歉。但这条微博同样引发争论,有网友表示,小丁只是一个孩子,应当保护未成年人。而还有网友表示,这次事件之所以发酵,只不过是因为“丢人丢到国外去了”。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互联网传播的常江表示,这种“国内事情不传播,国外事情大传播”的现象其实很普遍,其中既有民族主义情结的体现,也有一些偶然因素。“在结果上正义,应该也在过程上正义,”常江并不赞成通过人肉搜索发现真相。“让一个未成年人承担舆论压力,只是因为手段的非正义,是不合适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