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中医药发展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并不矛盾

2013年05月26日11: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中医药发展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并不矛盾]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程迪)针对近期国际上出现的“中医药造成部分珍稀野生动物濒危”的言论,接受采访的中医药专家和环保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已建立了严格的野生动物保护机制,中医药可持续发展与保护濒危野生动物并不矛盾,这种言论的形成主要原因是对中国中医药行业发展现状的不了解。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张林说,中国中医药历史上的确存在野生动物入药的情况,但随着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和药用动物人工养殖技术的发展,滥杀野生动物入药的情况已非常少见。

  “为处理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发展及入药利用的关系,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这些法律法规有效地保护了包括很多药用物种在内的自然资源,推动中药资源规范化的开发与利用。”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已制定《森林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和《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等重要法规,并付诸实施。中国还设立了一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研究机构,建立许多国家级或地方性的自然保护区。

  此外,中国的珍稀药用动物人工养殖已有几百年历史,国家对药用动物人工养殖工作非常重视,通过引种驯化、遗传育种等技术,实现生态养殖,多数药用动物已实现规范化的人工养殖供给。

  在依法打击中医药企业违法使用野生动物入药方面,中国各地的森林公安、药监、工商等部门都建立了严格的监管制度,对药用动物人工养殖基地、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及经营门店进行监督。

  江西樟树市天齐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根据国家相关许可规定,经营“穿山甲片、猴骨、尖吻腹、乌梢蛇、金钱白花蛇、大壁虎”六个品种。

  “六个品种全部来自广西、云南、四川等具有经营许可的药用动物人工养殖基地。中国药典上没有的品种,我们没许可,也没办法生产。”天齐堂副总经理傅强说。

  樟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坚表示,企业一旦被查出使用野生动物,最严将以生产“假药”论处,被吊销经营许可证。

  据了解,确有个别不法制药企业、商铺非法将野生动物作为药材经营,有关部门对此一律严惩。2000年末,上海一家药业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采购四吨大象皮,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公司野生动植物药材皆被查封;在2011年的一次拉网式清查中,成都3户中药材经营门店被查出涉嫌销售野生蛇类,被相关部门查处。

  彭坚认为,随着执法力度的加强及药用动物人工养殖技术的提高,将野生动物非法入药的情况越来越少见,大多数正规的中医药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药典内容经营。

  事实上,造成珍稀野生动物濒危有多种原因,其中最主要原因依然是环境因素。“随着人的活动范围扩大,以及森林、草原的破坏,一些珍稀物种栖息地缩小而濒于灭绝。”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专门从事动物行为研究的李春旺说。

  刘张林认为,国际社会出现对中医药的误解,主要原因是中医药文化宣传力度不够,让海外对中医药的了解还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因此,中医药行业在加大药用动物饲养技术投入,进一步杜绝野生动物入药的同时,要加强宣传力度。

  作者:程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