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惠州三星一女员工跳楼身亡 或因被同事男友诽谤

2013年05月26日23:58
来源:南方农村报
原标题 [惠州三星一女员工跳楼身亡 死因或缘于诽谤]
死者的家属对惠州三星的抚恤补助不满。
死者的家属对惠州三星的抚恤补助不满。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魏伟)近年来,著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接二连三发生员工跳楼身亡事件。每一起,就意味着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和一个家庭的破碎。生命可贵,究竟是怎样的压力,让他们放弃了对这个世界的眷恋呢?那些巨无霸的企业、那些枯燥冰冷的流水线,为什么会让有些年轻人走向生命的终点呢?究竟是个人出了问题,还是公司的管理出了问题?本报报道惠州三星一女员工跳楼殒命事件,试图还原一个生命的始末,以引起社会各界的思考。

  5月15日,晚上7点左右,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三星”)一名叫郝巧莉女员工从员工宿舍楼跳下,抢救无效身亡,警方鉴定郝巧莉为自杀。

  23岁的郝巧莉已经在惠州三星工作了五年。据其亲人与同事介绍,郝巧莉性格活泼开朗,谁都没想到她会自杀。“她自杀的原因是一个谜。”郝巧莉的同事说。

  家中的顶梁柱

  郝巧莉是湖北人,家庭较贫困,其父母都在老家务农,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右手残疾,弟弟年纪还小,一家的重担都落在了郝巧莉尚且稚嫩的肩膀上。

  初中毕业后,郝巧莉便来到惠州三星打工,一干就是五年,期间升两级,成了惠州三星SMD部门的小组长。据了解,三星SMD部门是做手机主板的,据该部门的员工小强(化名)介绍,“每天重复同样的动作,经常要一天工作12个小时,非常辛苦。”

  由于工作太辛苦与枯燥,近两年郝巧莉曾多次跟家里人说不想做了,想去读书。由于家庭实在是困难,郝巧莉的家里人一直劝她在坚持一下。

  5月15日,郝巧莉跳楼的当天,恰好也是惠州三星发工资的日子。惠州三星员工小亮(化名)告诉记者,“在郝巧莉跳楼前,工资都已经打到了卡里。”

  死因1

  升职后工作压力加大

  2012年,郝巧莉被升为部门小组长,虽然不像以前在流水线上那样辛苦,但勾心斗角多了一些,“因为办公室关系较复杂,她曾多次跟家里说压力很大,周围没有可以相信的人。”郝巧莉的堂姐告诉记者。

  在郝巧莉的房间,警方找到郝巧莉留下的日记,文字开头有“2013.5.15”字样,写了36页约3000多字。郝巧莉的家人认出来,那确实是郝巧莉的笔迹。郝巧莉在日记本中将其整个成长过程回忆了一遍,称自己在上初中时查出来患有乙肝,一直不敢面对,为此也不敢谈恋爱,另外特别提到近期她与一个同事的男友摩擦之事。

  据了解,郝巧莉的一个女下属与男朋友分手了,回到了老家,该女下属的男朋友在与郝巧莉通话时,他感到郝巧莉好像在笑话他,于是心生仇恨。近日,女下属的男朋友开始通过QQ留言等形式恶意攻击郝巧莉,散布郝巧莉的谣言,说郝巧莉行为不端,与惠州三星高层有染,所以才能升职。郝巧莉的QQ好友都看到了这个谣言。

  郝巧莉在跳楼前发了最后一条微博,内容是:“这是怎么了?不能接受,从小到大我都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做了什么对不起别人的事?好辛苦!”近日,警方抓到了该女下属的男朋友,其对诽谤郝巧莉之事供认不讳。

  从郝巧莉的日记与QQ空间上的恶语攻击两方面判断,警方怀疑其同事男友的诽谤是导致郝巧莉自杀的原因。

  近日,郝巧莉家人与惠州三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谈判。惠州三星认为,郝巧莉属于假期死亡,按照相关法律,给予44655元抚恤补助即可。郝巧莉的家人对惠州三星处理此事的态度感到气愤,5与18日,郝巧莉的家人在马路上拉了一条写有“一条命44655吗?”的横幅,以此来表达不满。

  拉横幅事后,郝巧莉的家属与惠州三星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几次谈判,均未达成和解。

  死因2

  得不到应有的关怀

  据了解,惠州三星以生产三星手机为主,2012年惠州三星手机产量达到1.29亿部,销售额达136亿美元,而2011年为75亿美元。现在世界上每4部手机中,就有一部属于“三星制造”,而14部中就有一部是惠州三星电子公司生产,惠州三星电子公司成为三星集团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

  随着节节攀升的业绩,三星员工数量也在不断壮大。目前惠州三星员工达1万多人,而年前是8000多人。惠州三星员工年龄段在16-25岁之间,女员工居多,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惠州三星员工小鹏(化名)告诉记者,“三星对员工拥有一套严厉的考核制度,惠州三星SMD部门会根据表现将员工的绩效分为ABCDE等级,每个等级的工资都不同,差的拿两千多,好的可以拿到三四千,所以员工都会拼命工作提高绩效等级。平时工作又苦又累,工资也不高。”

  小亮愤愤不平的是,“新年开工大多员工竟然没有拿到领导发的红包,跑到办公室要就被告知没有了,三星真不拿我们当回事!”。

  郝巧莉跳楼当天,情绪非常低落。惠州三星相关负责人告诉她的家属,曾安排心理辅导员给郝巧莉做过心理辅导。此事,遭到郝巧莉家属的否决,“如果有安排过心理医生做辅导,请说出来是谁,但他们又不能提供。”据郝巧莉一同在惠州三星工作的弟弟介绍,惠州三星有一个很小的心理咨询室,里面有一个人值班,从来没见过有人过去咨询,形同虚设。

  郝巧莉的家属一致认为,在郝巧莉跳楼的当天,肯定听到有人在背后议论她,才导致她情绪失控,当时她如果能够得到关怀,也就不会发生跳楼这样的事了。

  某业内人士认为,“三星在大幅扩招员工,员工低龄化,心理也较薄弱,管理起来越来越困难。从郝巧莉跳楼这件事可以看出,三星对这些年轻员工的关怀还不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