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士兵遭袭后再曝袭击案:法国士兵被持刀割喉

2013年05月27日01:5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法国士兵遇刺 英军遭袭翻版?]
法国警方在现场调查。
法国警方在现场调查。
英国数千人游行抗议暴力极端主义行为。新华社发
英国数千人游行抗议暴力极端主义行为。新华社发
法国士兵遇刺 英军遭袭翻版?
英国士兵遭袭。

  法国一名士兵25日在首都巴黎郊外一处闹市街头巡逻时遭不明身份男子袭击咽喉部位,所幸没有生命危险。从作案手段、袭击对象等因素不难让人联想到英国首都伦敦袭击案。法国官员表示,二者有相似点,但作出确定判断为时尚早。英国伍利奇凶杀案嫌疑人之一阿迪博拉吉奥的朋友阿布·努赛巴24日被伦敦警方以涉恐为由逮捕。

  法国

  士兵巡逻遇刺

  闹市巡逻 突遇袭击

  遇袭士兵当时正与其他两名士兵在巴黎郊外的拉台芳斯商业区执行反恐巡逻任务。警方说,一名男子靠近这名士兵,用一把水果刀或切纸刀从身后袭击士兵咽喉,袭击者随后消失在人群中。

  上塞纳省警方主管皮埃尔—安德烈·贝维尔说,这名士兵遇袭后伤口大量出血,所幸没有危及生命,眼下在附近一家军事医院接受治疗。他没有公开遇袭士兵身份,也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根据警方描述,行凶者高约1.9米,有胡须,穿着运动衫和黑色裤子,行凶过程中没有说一句话。一名消息人士说,依据周边监控录像,行凶者貌似北非裔。

  是否效仿 有待调查

  法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接受法国电视2台采访时提及英法两起袭击事件的相似点,但表示作出确定判断为时尚早。

  “我们仍不清楚袭击的具体背景和袭击者身份,但会研究所有可能,”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说,“我认为,现阶段还不能确定(与英国袭击)是否有联系。”

  袭击士兵 屡次发生

  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晚些时候看望受伤士兵后告诉媒体记者,士兵眼下伤势稳定,成为袭击目标正是因为他的士兵身份。

  事实上,法国近年来多次发生针对军事人员的袭击事件。去年3月,南部城市图卢兹先后发生两起袭击,造成3名士兵死亡,1人重伤。袭击者此后对图卢兹一所犹太学校发动袭击,开枪射杀4人,几天后在与警方对峙中被击毙。这名袭击者为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自称关联“基地”组织,不满法国向其他国家派兵。

  英国 凶犯好友被捕

  好友出镜 爆出猛料

  阿布·努赛巴当晚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晚间新闻”频道采访。他说,军情五处招募阿迪博拉吉奥这件事发生在大概6个月前,阿迪博拉吉奥当时刚从肯尼亚返回英国。

  阿迪博拉吉奥(见图)去年曾前往肯尼亚旅行,其间遭肯方安全部队拘押。按照阿布·努赛巴的说法,阿迪博拉吉奥称,他回国后被“军情五处的人跟踪,他们多次登门拜访”。

  “他提到,军情五处的人最初想问他是否认识某些人,得到否定回答后,他们又问他是否有兴趣为他们工作……他明确拒绝。”

  采访结束 随即被捕

  接受完采访后,阿布·努赛巴随即遭警方逮捕。记者沃森说,他走出演播室,发现一些反恐警察正等在外面,准备实施逮捕。

  伦敦警方证实,24日晚9时30分,逮捕一名31岁男子,原因是后者涉嫌恐怖主义犯罪。警方拒绝提供这名男子姓名,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仅说这一逮捕与伍利奇凶杀案没有“直接关系”。

  早已关注 没能阻止

  22日下午,在英国首都伦敦南部伍利奇炮兵营附近,阿迪博拉吉奥和迈克尔·阿德博威尔当街杀害现役军人德鲁默·里格比。两名凶手随后遭警方开枪射伤,截至24日仍被看押在医院。

  凶案发生后,英国安全部门被曝出8年前便已“关注”阿迪博拉吉奥、却没能阻止他行凶,受到指责。

  里格比的遗孀丽贝卡24日说,她知道丈夫曾在一些国家服役面临危险,例如阿富汗,但“没有想到这会发生在英国国内,本以为在这里安全”。

  警示

  关注凶猛“独狼”

  所谓“独狼”,是指为实现某种政治主张或敌视社会而从事恐怖活动的个体或小群体,他们不从属于任何恐怖组织,一般都是单独策划和实施恐怖袭击。种种迹象表明,在“基地”等恐怖组织遭到重创后,“独狼”们正变得越来越活跃,制造的恐怖事件越来越多。

  “独狼”恐怖袭击的危害性很大。首先,“独狼”很少与外界交流,也不与记录在案的恐怖组织联系,实施袭击行动的随意性也比较大,因此更具隐蔽性,不利于反恐部门确认其身份并在案发前实施抓捕。

  其次,“独狼”恐怖活动的特点是本土化和小型化,防不胜防。虽不至于造成类似“9·11”的大规模人员伤亡,但容易造成民众心理恐慌,影响社会安定。

  近期发生的“独狼”式袭击多发生在欧美国家,有其深层的政治经济根源。近年来,金融危机导致欧美经济衰退,民众生活水平下降,失业率上升,社会不满情绪增加,右翼思潮有所抬头,加上一些国家的政府和公众把注意力主要放在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分子身上,放松了对国内孤立极端势力的警惕。

  链接

  近几年发生的“独狼”恐怖袭击事件:

  2011年7月,一挪威男子制造了奥斯陆爆炸和于特岛枪击事件,造成77人死亡;

  2012年3月和7月,在法国图卢兹和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分别发生枪击事件,造成多人死伤;

  2013年4月,波士顿发生马拉松爆炸案,造成3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

  综合新华社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