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南海汽修店大火致9人殒命(组图)

2013年05月27日03: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王老板一家最后的24小时(组图)]
死者亲属悲痛欲绝。
死者亲属悲痛欲绝。

死者亲属悲痛欲绝。
涉事汽修店门前停放的一辆面包车也被大火烧毁。

  5月24日,南海桂城,一场大火,9人殒命。5·24火灾中涉事汽修店还有2名员工,其中一人陈铁在事发前一晚还与老板王卫国一起把一辆修好的汽车送回给客户,晚上10点开车把老板王卫国送回汽修店后二人说了声“再见”。想不到,一声道别,竟成永别。

  陈铁说,5月23日,与往常一样很普通,5月24日,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忙碌工作背后的拖拉危险

  5月23日上午8点半,如同往常一样,陈铁来到了南方汽修店上班。陈铁是店里的“老臣子”,与另一名员工林钱一起主要负责店里的维修工作。而老板王卫国则主要负责在外的业务,帮客户的车辆年审、报废等,基本上周一到周五,他很少待在店里。

  陈铁刚到店里,王卫国正欲离开店铺,把两辆货车送去报废。简单打了声招呼,陈铁便埋头于工作,一个上午修了3台车,约在中午11点半,王卫国终于回到店里,小平头沾上了汗水,白色的T恤贴着胖胖的身躯。王卫国虽贵为老板,但凡事亲力亲为,很是尽责,不过做事就有点拖拉,湖南老乡小何(化名)说朋友之间也经常以此开玩笑似的批评他。就在三个月前,一台本应2天修好的农民车,王卫国硬是拖了一个星期。陈铁帮着老板解释,拖拉是由于实在是太忙了,忙起来店里甚至都有些杂乱。

  拖拉的影响却不仅仅是延误工作。火灾后小何表示,曾在火灾发生3天前特意提醒过王卫国,店里的杂乱可能会导致危险,但王卫国总是说:“过两天再弄,过两天再弄。”

  他们睡觉、煮食都在店里

  23日的午饭由陶淑珍一手包办,王卫国一家与陈铁、林钱共8人(3名孩子中午在校吃饭)围在不大的折叠桌吃饭。不过有时候奶奶龙新娥也会下下厨,的士司机毛先生表示事发前两天曾看到这样一幕,老太太在做饭,老板却站在身后指导,很有意思。

  厨房的位置在店铺左侧,就在阁楼的底下,隔壁是王卫国中午休息的办公室,办公室内有一台电脑,陈铁和林钱不时会在此上上网。还有一台电脑在阁楼之上,王卫国的母亲龙新娥会用来看电视剧。陈铁几乎不会到阁楼,但据他回忆,上面摆放有一张有床架的床铺,以及两张铺在地上的床垫。

  5月24日事故发布会上,南海区消防大队大队长赵思顺表示,该汽修店属于违规“三合一”场所,按照规定,这种汽修场所若要住人,必须满足很多消防安全条件,且只能住一个人,但该店没有达到相应消防标准。

  但据陈铁表示,店主一家自汽修店开业已经入住,至灾难发生时已有10个月。平时都是老板一家5口居住,但因王静还有半个月就生日,因此奶奶龙新娥特地从老家来到佛山,而陶淑珍的2名堂弟和1名侄儿也在近日因不同原因前来,导致事发时汽修店里居住了9人。

  住在店里图方便

  王卫国为人豪爽仗义,很多湖南籍司机都愿意光顾他,朋友间都亲切称呼他为“阿国”,其中包括下属陈铁和林钱。的哥们常来照顾阿国的生意,阿国则会在修车闲余,招待的哥们共吃红烧肉。“他是个好人,抽烟不喝酒,烧得一手好菜。我们去修车,小问题他都不要钱的”,司机王先生评价。

  据了解,店里约9成生意都是熟客,最多的一天修了15台车,除去成本,王卫国一家每月的收入在万元左右。但5口人的生活压力,迫使着王卫国每天忙里忙外,下午2点半,休息了一会儿的他又离开了店铺。老乡小何引用陶淑珍的话说,“一天很少见他睡到6个小时。”

  “他(王卫国)是为节省成本,毕竟开业才一年不到。”老乡小何说起王卫国住在阁楼的原因。不过陈铁认为,豪爽的王卫国并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方便,同时也可以充当保安。据记者走访涉事汽修厂周边二十余家商铺,近一年来该处盗窃事件频发,部分店铺会安排1-2名工人住在店里看守。住在店里、成为“三合一”场所看似有些无可奈何。

  曾在排查表上签字按手印

  一名汽修业内人士在分析“5·24”火灾时告诉记者,一般规范的汽车配件店都有10至20个灭火器,机械设备分为有油设备和无油设备。该人士分析,一般性的汽配店引发火灾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由于温度过高、线路老化而导致的短路事故;另一种则是由于晚上某些设备(如压缩器和充电器)等未及时断闸而导致事故。

  至于老乡小何所说的店内杂乱情况,陈铁认为也并非那样不堪。他介绍店里原有3个空置汽油桶和二十多个轮胎,地上的油渍都是机油,很难着火,电线整齐挂在墙上,室内更配有3个灭火器。

  23日下午4点半,3名孩子王勇、王静和曾洋放学从江州小学回来,但由于王卫国当天回得较迟,晚饭在7点半时才开始,比以往都要晚了些。桌上摆放着八道菜,就这样11个人围坐在店铺中间的位置,享受着他们所不知道的最后的天伦之乐。

  王卫国的姐夫熊先生在火灾后说:“消防部门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如果当时排查厂房的时候细致一些,可能会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附近一名金属配件店的老板介绍,相关部门一年会进行数次检查,最近一次是在4月18日前后,主要检查的是走火通道、灭火器以及是否有人住宿。市消防局防火监督处副处长高顺义曾说:“2012年11月份的排查整治中,遇难事主还在排查表上签了字,按了手印,承诺店铺不住人。但他们什么时候又重新住进去的,目前还在调查中。”记者就此事询问陈铁和林钱,不过他们均表示未见过该排查表和类似消防检查,不过南海消防大队大队长赵思顺则向记者保证看过该排查表,但由于需要请示上级暂时未能向记者展示。

  统筹:南都记者 杨森

  采写:南都记者 郭伟豪 冯雷亮 黄文冠 杨森 实习生 赵騄汀 摄影:南都记者 张明术 实习生 赵騄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