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日本须归还窃取领土 否认侵略决不答应

2013年05月27日08: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李克强:日本须归还窃取领土 否认侵略决不答应]
昨天,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昨天,李克强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延伸阅读日媒称李克强讲话系不点名批评安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参观了位于德国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冒着小雨发表讲话。他指出,《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确定的原则,即日本必须归还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

  日本必须归还窃取中国领土

  李克强抵达时,受到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策克的热烈欢迎。波茨坦会议厅陈列着相关实物和照片。李克强详细听取了波茨坦会议有关情况的介绍,并观看了《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珍版复印件。

  参观结束后,李克强冒着小雨向在场记者发表讲话。李克强说,波茨坦会议旧址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向法西斯势力升起正义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法西斯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20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

  李克强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也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我要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决不答应否认侵略历史言行

  李克强指出,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中国古语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携手,维护二战后确立的和平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

  李克强最后表示,正是因为有了和平的国际环境,各国人民才能享受美好的生活。中德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支持中德友好、中欧友好。我们愿与德方、欧方一道,继续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参观结束后,李克强会见了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策克。普拉策克州长热烈欢迎李克强到访,表示《波茨坦公告》塑造了战后几十年的世界秩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至今仍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当前勃州正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期待同中国加强可再生能源、下一代互联网、文化等领域务实合作。李克强对此表示赞许。

  分析

  日一再否定战后秩序总理此访有政治含义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孟虹介绍,1945年波茨坦会议召开时,二战还没结束,德国方面已无条件投降,中日战争、日本和美国的战争还在蔓延,《波茨坦公告》对促进二战结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对这段历史有所了解的人,都希望去看看波茨坦会议旧址”,中国外交史研究专家章百家介绍,波茨坦会议旧址是二战重要的历史地点,是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之地。总理此次参观和讲话也表明,历史需要正视,二战胜利成果必须维护。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指出,《波茨坦公告》继承了《开罗宣言》关于战后秩序安排的规定,明确规定日本领土范围及应该归还中国之前被窃取的领土,这就包括台湾及钓鱼岛。

  梅兆荣认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本身是一个文化性活动,但在当今形势下,特别是日本否定战后国际秩序、否认二次大战胜利成果的背景下,总理此次参观并讲话有一定的政治含义,也有警醒的作用。

  孟虹分析说,波茨坦会议之于二战非常重要,李克强总理在德国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这一日程安排充分显示对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视,对台湾问题、中日争议,特别是对二战的问题,都有一定寓意。

  新闻背景

  波茨坦公告定日本领土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的1945年7月17日至8月2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杜鲁门和丘吉尔举行波茨坦会议。会议期间,发布了敦促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签订了有关处理战后德国原则的《波茨坦协定》。这是确定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文件。

  此前的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发表宣言,明确“剥夺日本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在太平洋上夺得或占领的一切岛屿”,日本强占的中国领土如东北地区、台湾和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第六条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威权及势力,必须永久剔除。”

  新闻链接

  中国领导人多次参观会议旧址

  西席林霍夫宫坐落在柏林西南哈韦尔河畔的波茨坦市,始建于1912年,1917年竣工。它是一座赭墙红瓦的建筑,共有5个内院,175间房子,由威廉二世所建,后被一富商购得改为别墅,因《波茨坦协定》在此签署而闻名遐迩。

  收藏有协定文本

  波茨坦会议的中心会场在进入大门的正面大厅内。大厅约40平方米,厅中央是一张栎木大圆桌,上面插着与会的苏、美、英三国国旗。绕桌分放三把大扶手椅,靠窗的一把为斯大林的座位,其余两把为杜鲁门和丘吉尔的座椅。墙上挂着三国首脑的大幅照片。

  宫内走廊里陈列着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波茨坦会议的资料和照片。其中,最醒目的是挂在墙上的《波茨坦协定》文本,上面赫然签署着斯大林、杜鲁门和艾德礼(代替大选中下野的丘吉尔)的名字。

  现在会议大厅和三国首脑的工作室等均对游客开放,供人参观。

  领导人多次到访

  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温家宝、习近平等都曾在访问德国时,把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作为重要行程。

  2002年4月10日,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来到西席林霍夫宫,他说:“在这里参观,引起了我对《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的回顾。《开罗宣言》确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坚信,台湾一定能与祖国实现统一”。

  2004年5月3日,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了波茨坦会议纪念馆。温家宝指出,波茨坦会议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确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战后,台湾回归祖国,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结果,也是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

  2009年10月1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时也到此参观,听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有关将台湾归还给中国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情况介绍。

  新闻述评

  德国的“华沙之跪”与日本的“添了麻烦”

  1970年,首任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向犹太人的墓碑下跪,史称“华沙之跪”。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轻描淡写地提到日本在战争中给中国“添了麻烦”。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指出,德国和日本都是二战侵略的罪魁祸首,但两国对于二战历史的认知和态度却是天壤之别。

  梅兆荣介绍,对于二战,德国公开承认罪行并请求宽恕,一点不推卸责任,严格遵守领土、赔偿等战后协定,在国内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清算,法律规定不能宣扬希特勒的言行,学校教育学生正确对待历史。

  “日本不一样,战后由美国独占,没有改变天皇制度,没清算军国主义”,梅兆荣指出,日本朝野对二战的罪行都缺乏认识。不仅如此,还把最突出的战犯放在靖国神社公开瞻仰,这与德国把法西斯集中营作为战争纪念馆截然相反。

  “最后的结果当然不同,德国在世界上重新赢得信任,日本在亚洲尤其不得人心”,梅兆荣说。而英国广播公司BBC新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德国被评为“世界最受欢迎国家”。

  孟虹介绍,在德国的标志性建筑勃兰登堡门旁就有犹太人屠杀纪念碑,类似这样的纪念地还有很多,政府官员和学生都会参观。此外,德国还拍了不少反思二战的电影,对二战罪行有一个深刻的全民的反思,并勇于承担责任,日本远远没做到。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商西新华社报道

  (京华时报)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执迷于历史之争,日本注定是输家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