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安倍访缅甸 打造战略新支点?

2013年05月27日10:05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环球视线》:安倍访缅甸 打造战略新支点?]

  《环球视线》:安倍访缅甸 打造战略新支点?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24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缅甸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日本领导人自从1977年以来第一次访问缅甸,据了解安倍这一次不仅仅是带了免除债务加上开发援助的大礼包,而且还带了超过30家的日本企业家的高层随行,安倍为什么带这大礼包访问缅甸呢,日本和缅甸之前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关系呢,安倍的访问会如何来提升日本在缅甸的影响力,今天我们演播室里请来的是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先生一块来进行解读。首先我们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安倍此行的一些具体的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了对缅甸为期三天的访问,这也是自1977年福田赳夫之后再次有日本首相访问缅甸,根据《共同社》报道,30多位日企高层将随同安倍进行访问,安倍也将于26号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预计他将表态免除约2000亿日元的债务,并提供1000亿政府开发援助,安倍在出发前对记者表示。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我是36年来第一位访问缅甸的日本首相,我希望通过和缅甸领导人的会谈,促使我们两国关系进一步实现飞跃是发展。

  解说:

  然而巧合的是就在安倍出访的前两天,本月22号,日本大型训练舰艇鹿岛号同其他三艘舰艇组成训练舰队,开始远洋训练,并计划与今年10月上旬在缅甸进行停泊补给,这也是将是二战结束之后日本舰艇首次停靠缅甸的港口。

  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长 河野克俊:

  当今国际社会需要开展多国合作,不仅包括外交和防卫领域,我们需要进一步扩大的视野。

  解说:

  日本《读卖新闻》评论称,日舰首次停靠缅甸港口,意在提升日本在东南亚的存在感,也有认为自卫队舰船停靠是为了配合安倍晋三强化在东南亚影响力的战略,自去年12月安倍内阁执政以来日本就着重改善同缅甸的关系,在今年伊始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把缅甸作为自己出访的首个目的地,访问期间麻生太郎宣布免除缅甸政府拖欠的一部分债务,并同缅甸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在24家进驻缅甸的外资银行中,有3家子日本,而根据日本政府的统计,仅仅是在2012年就有20多家日本企业进军缅甸市场,目前在缅甸注册的日本企业已经超过70家,与此同时每个月到缅甸考察和投资的日本商界代表共多达500人左右,有分析认为,在地理位置上缅甸连接着太平洋与印度洋,也是东亚、南亚的结合部分,日本政府借缅甸改革之机突然加强与缅甸的全方位互动,也有意将缅甸打造成日本在东南亚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主持人:

  为什么现在日本那么注意加强和缅甸之间的互动,你看1月份麻生太郎副首相刚去过,现在安倍又去这是为什么?

  正在评论:日缅关系到底有多密切?

  专家观点:安倍走西口 抢滩缅甸

  从二战至今日本缅甸一直保持特殊关系

  安倍在为自己经济扩张开拓腹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阮宗泽:

  安倍现在我觉得他在走西口,就是在抢滩缅甸,缅甸被认为是现在一个没有被完全开发的一个市场,或者是一个乐园,实际上缅甸最大的变化在于2011年就是吴登盛政府上台以后,缅甸完成了一个所谓华丽的转身,完全从过去的军政府,因为吴登盛政府是民选出来的政府,奉行一种全面开放的政策,那么这个就吸引力就从过去一个比较孤立的一个国家,现在变成了一个香饽饽。那么对于日本来讲,它现在像安倍率领这么一个大代表团去,其实和1月份麻生去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因为麻生当时跟登盛递交了安倍亲笔信,然后吴登盛马上就发出邀请,让安倍访问,这是具有一个战略意义地方,就是缅甸,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它扼守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在这样一个地方日本它能够插上一脚,这个对于日本以后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埋下了一个伏笔。

  主持人:

  按照安倍自己的话来说,安倍在出访之前他接受共同社的采访,说了一段话,说很早以前缅甸就是日本的朋友,而且缅甸一直以来都是很亲近日本的,他这个话有什么历史背景?

  特约评论员 尹卓:

  他没好意思再说明白一点,就在二战期间缅甸跟日本结下了一个特殊的关系,这个特殊关系从二战一直持续到现在,包括昂山将军他是缅甸独立领导人,也是缅甸民族英雄,这是大家都遵从的,但是在二战期间跟日军采取了合作的态度,他领导的下面的独立军跟日军合作,因此日本战败以后,日本在东南亚其他国家都是劣迹斑斑杀人无数,但是在缅甸没有这样垢病,所以第一站选择缅甸开刀,在东南亚冲板,他现在美国重返亚太我们看到,全是军事上重返,已经没有能力在经济上重返,而日本这一次就拿经济入手,经济重返东南亚,要把东南亚打造自己的腹地,这个我们看到的意图是非常清楚的,他从经济入手以后,因为缅甸是一个未开发的地方,他带了这么多大企业干什么,就是在这里铺垫,今后缅甸在高端的制造业包括军品销售都可以在这个市场。

  主持人:

  所以是个大市场,所以现在安倍为什么那么重视缅甸,可能首当其冲的就是经济上的利益十分的丰厚,我们也来看看他给缅甸带了什么大礼包,我简单看了一下这个大礼包的内容,基本就是三个部分,一个就是免除现有的债务,其实上一次麻生太郎的去的时候已经是免除了一笔差不多5000亿日元的债务,这个数目不小了,但是安倍带的礼包里面还有免除债务这部分,据说是2000亿日元,那就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要增加新的开发援助,第三部分就是带了那么多的商界代表去,估计还要谈进一步的合作开发等等,阮先生您来给我们掂量一下,安倍这一次带的这个礼包对于缅甸来说份量重吗?

  正在评论:安倍会否进一步扩大对缅甸援助?

  正在评论:面对日本大礼包 缅甸态度积极

  阮宗泽:

  我觉得这个还是确实也算一个礼包,因为这样讲由于缅甸政府债以前是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日本实际上也跟进,所以应该日本和缅甸之间的经贸关系是非常少,日本在缅甸投资也很少,因为要跟着美国西方要制裁缅甸,所以现在等于是缅甸政府已经转身了,要抢滩抓住这个机会,你刚才讲的三部分确实是,因为缅甸过去欠了不少债务,这个是缅甸还不了的,还不如送一些人情给免除掉,另外一个还要给他新的贷款,贷款主要目的在于让日本的企业跟日本的企业融资,让它们进去,因为我们知道缅甸现在的基础设施几乎不存在,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水、电什么都非常缺,而且电力前一段时间我在缅甸访问,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访谈之内,两次就停电,所以这个电力是非常的缺乏,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像特别是安倍,他瞅好这次机会,而且日本现在已经在缅甸有一个很大的项目,叫迪洛瓦开发区,工业园区,这个有2400公顷这么大一个地方,就在仰光的边上,这里头还有一个泡沫的东西,由于它基础设施什么都缺,所以现在真是大规模的投入缅甸大家说的多做得少,但是有一条政治上的许诺,就是我要给你很多很多援助,干什么,要把这个作为压缅甸进一步保持它所谓民主化进程可不逆转的一个杠杆,就是我有好东西如果你民主化进程继续往前走,我这个鱼饵才继续给你,这是美国、欧洲和日本他们心照不宣的战略。

  主持人:

  所以在安倍的盘算当中,一方面通过打通缅甸这个市场,对于国内的这些大企业对日本经济有好处,另外一方面也能够继续把缅甸保持在所谓的共同价值观的阵营里面,但是日本现在跟缅甸较好,仅仅是为了经济吗,因为我看到有消息说,现在日本自卫队马上就要远洋训练了,马上就要出发了,5月底的时候,现在有福岛号率领的这支舰队在今年10月份会停泊在缅甸的港口,所以现在安倍出访缅甸,那么重视缅甸是不是也有军事上,战略上的考量?

  正在评论:日舰挺括缅港口 日面一缅军事上走近?

  专家观点:从经济入手 日企图把中国挤出缅甸

  缅甸:来者不拒

  尹卓:

  当然是有,我们说日本用经济开刀,它想初步的用经济压力逐步把中国挤出去,因为过去缅甸就是中国的一统天下,现在美国西方都在往里挤,日本它认为它自己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它挤进来,它的军队要靠上去,如果7月份在参议院掌握了多数,当然这个缅甸举措跟它参议院选举直接有关系,如果大量进入缅甸经济建设看好了他,一定会支持他的再次当选,由于西向的政策能够继续在这个大企业在东南亚找到新的腹地。他看到下一步,日本的制造业真正的像家电已经开始不行了,松下都在往下走,但是军品是它的唯一可以占领缅甸,一枝独秀的地方,我们和其他国家、韩国都比不了的,它如果能够正常的话,修宪成功,今后的军品军购作为正常国家向外销售,缅甸就是它重要的一个市场,因为缅甸过去武器来源是非常单一的,而且武器装备非常落后,日本现在高质量的军品完全可以打开缅甸的市场。

  主持人:

  反正现在它现在武器出口三原则也已经放宽了,所以如果能够找到出口,找到市场的话接下来就能够带动他军工企业的发展了,军工企业也是日本国内的几家大的企业,是日本大企业几乎是什么都做,既做军工也做民用的产品。

  阮宗泽:

  其实也是要保持通过它的训练舰去访问,也是要保持或者显示日本在缅甸的军事存在,这个访问是二战以来第一次访问,经济打头,训练舰跟进,显示它的存在,我到处都有,有我的影响,通过经济把它的军事影响带出来,而对缅甸讲它什么都缺,多多益善,来者不拒,吴登盛前两天访问了美国,现在又接待安倍,他搞的风风火火,还有一个背景缅甸将在2014年它将担任东盟的轮值主席国,这个对缅甸来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政治议程,它现在也试图都要跟大家来往,培养它的在地区的影响力,一下子展现我有一个地区视野,明年才好当好东道主。

  主持人:

  您去缅甸访问的时候您观察,缅甸民间对日本企业,日本商人是一个什么看法,因为我们短片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光是2012年的时候就有20家日本企业就去了,你看刚刚一开放马上就20家日本企业去了,就说每个月都有差不多500多日本商界人士去那里考察、访问等等。

  阮宗泽:

  因为日本在缅甸有一个最大的项目就是迪洛瓦工业区,这个工业区就是刚才讲到2400公顷,这么大一个地方企业去非常多,但是日本现在有两个优势,一个是产品的质量,一般说信用还是比较好,对缅甸也有一定的吸引力,还有一个主要给予了大量的融资,缅甸不用花钱,你只要给我地方就把产品带进去,还有一个就是日本人很会做企业的形象工作,迪洛瓦这个工业园区实际上刚刚开始还没有真正开发,但是做了很多宣传,我怎么给缅甸创造多少就业机会,怎么样保护这个地区的环境,其实我觉得这一点它已经是事情还没做,好处都已经捞到了,虽然有几百人的大代表去,但是这些人都是以观望为主,因为确实它不能把所有的牌都出光,它要把这些后续的行动作为压缅甸进一步保持所谓自由、开放的一个杠杆,一个工具。

  主持人:

  其实这是一个立体的考量。

  好,我们这个话题就先说到这里,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