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在德警告日本正视历史

2013年05月27日10:09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李克强在德警告日本正视历史]
昨天,李克强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后发表讲话。
昨天,李克强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后发表讲话。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26日上午抵达德国勃兰登堡州首府波茨坦,这是他此次德国之行的首站。他参观了象征战后国际和平秩序雏形的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不允许相关国家破坏和否认二战战后胜利成果,呼吁正视历史开创未来。

  媒体认为,他此番话是对日本政府“购岛”、日本部分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等行为的间接批评。专家分析称,与日本不同,德国在这个问题上有着比较深刻的反省。中国和欧洲无论从历史责任还是国际道义上来说,都需要共同维护战后的基本秩序。

  在结束波茨坦之行后,李克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试图在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同时为中欧贸易紧张关系降温。德国是李克强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亚欧行程中唯一的欧盟国家。

  战后秩序必须维护

  波茨坦会议旧址西席林霍夫宫是李克强为期两天德国之行的首个目的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波茨坦谈判并签署了规划战后欧亚国际新秩序的《波茨坦条约》,其中有关于日占领土归属部分。

  据新华社报道,参观结束后,李克强冒着小雨对媒体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波茨坦会议旧址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李克强说,波茨坦会议旧址对世界和中国都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地方。在这里发表的《波茨坦公告》向法西斯势力升起正义的旗帜。更重要的是向世界法西斯势力发出了最后通牒。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向日本法西斯发出最后通牒20天后,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并无条件投降,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人民的胜利。李克强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也作为中国人民的代表,我要特别强调,《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李克强指出,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中国古语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玉刚指出,在当前中国周边安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重申《波茨坦公告》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这番话确有所指。”陈玉刚说。

  去年,日本政府上演了钓鱼岛“国有化”、登岛一系列闹剧;以首相安倍晋三为代表的日本政客还在积极鼓吹“修宪”,企图动摇日本“和平宪法”的根基,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

  就在昨天,中日执法船再次在钓鱼岛海域相遇。中国国家海洋局昨天表示,中国海监66、26、46船编队继续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逻,并对日方侵权船舶进行了监视取证和驱离。

  中国外交部多次指出,中国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是无可争辩的。去年11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发表署名文章“为了中欧关系的美好未来”,就钓鱼岛问题阐述立场时指出,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仍是亚洲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也应是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任务。去年12月,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黄惠康也公开表示,中国将阻止日本任何企图挑战二战后世界体系的行为。

  和德国老友会面

  当地时间26日下午,李克强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晤。专家指出,德国是中国在欧盟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李克强单访德国显示出中国与德国的“特殊关系”。

  德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德中贸易总额2012年达到1440亿欧元。双方领导人互访近年来也十分频繁。德国总理默克尔去年8月份刚刚访问北京。

  有分析认为,柏林最重视的是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对于德国很多重要的工业领域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对中国来说,对德关系不仅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中国还视德国为重要的高端技术转让国和对抗“美国围堵”的欧洲制衡点。中国希望通过加强与德国这个欧盟中最大经济体的战略合作关系,来争取欧盟不与美国联手参与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去对抗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昨日还与23年前他率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德国时的老友多尔德等人进行了会面。

  “《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也是二战后世界和平秩序的重要保证。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这一战后的胜利果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