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毒姜”之毒

2013年05月27日10:24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毒姜”之毒]

  “毒姜”之毒

  潍坊的毒姜事件,尽管农民种了“不用药”的姜给自己吃,但他们依然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姜的食用量不大,而他们的水,却是每天要喝很多的

  云无心:

  食品工程博士,现在美国从事食用蛋白质的研发工作,通俗点说,是“在实验室里研究如何做饭”。

  “毒姜事件”让人们认识了一种农药“神农丹”。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既然是“高毒”,为什么它被允许生产和销售呢?

  神农丹的化学成分是一种叫做“涕灭威”的化学物质。跟其他喷洒到农作物表面的农药不同,它施用于土壤中,能够杀死和控制土壤中的多种害虫。一般用于深受土壤中害虫危害的农作物,比如柑橘类水果、葡萄、谷物、花生、土豆、大豆、甜菜、烟草、洋葱、甘薯,等等。

  在土壤中,它会被氧化,氧化掉一半的时间(半衰期),可以短到几天,也可以长达两个月。它很容易被植物吸收,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施用之后到收割之间应该有很长的停药期。麻烦的是,它很容易流失到水中,且在水中很稳定,降解成无害物质的半衰期短则几周,长则几年。

  与别的农药相比,它毒性挺高。毒死大鼠,只需要每公斤体重0.5毫克。换算到人,一个成年人也只需要几十毫克。一旦被人吃下,它会被快速吸收,然后到达身体各处。不过它的代谢也很迅速,在24小时内,就会有80%以上被排出,5天之内,基本上就全部排完,不会在体内累积。

  根据国外的统计,除非喝它自杀,或者误服,通过食物摄取的涕灭威几乎不能达到这么高的剂量。当然,我们探讨危害,也不是以不致死为标准。根据动物实验,人体对它的反应中最先出现的是“胆碱酯酶活性抑制”。所以,它的安全剂量,也就是以不导致这种活性抑制的出现来制定。

  有一群勇敢的志愿者当了小白鼠,从而让我们得到了宝贵的数据——对人体没有可见影响的最大剂量是每公斤体重25微克。除以大约10倍的安全系数,得到每天每公斤体重3微克,这个数值被世界各国接受为它的“安全剂量”。

  基于这个安全剂量以及各类食品的日常消费量,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制定了涕灭威在多种食品中的残留标准,比如花生、大豆允许每公斤残留20微克,红薯、洋葱等允许每公斤100微克,香蕉、葡萄、柑橘等水果则是每公斤200微克。世界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的标准又有不同,比如美国欧洲都跟这些标准差不多,中国就比这些要严格很多。在最新的中国农残标准里,各种蔬菜水果中涕灭威含量都只允许每公斤30微克,只有甘薯、马铃薯、木薯、山药允许每公斤100微克。

  中国的残留量标准很严,所以如果使用就很容易超标。实际上,中国只允许用于花生、木薯等少数作物中。就这次的毒姜事件而言,媒体报道的涕灭威含量,一个报道中是每公斤0.035毫克,另一个是每公斤0.261毫克。根据安全剂量,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含量高的那批也要吃下近700克姜才“超标”。不过,即使是含量低的那批,也超过了国标标准,算是“毒姜”了。

  需要强调的是,这并不是说这些“毒姜”就可以接受。安全标准是用于执法的,超过了标准,就需要被执行,这样就把毒害扼杀在了萌芽中。实际上,在国外也的确出现过大规模涕灭威中毒事件,均是由含量超标的黄瓜、西瓜、甜瓜或者饮用水引起的。好在这些中毒都是轻微和暂时的,停止食用被污染的食物之后,就会很快恢复。

  涕灭威的更大问题是对环境的污染。前面提到,它容易流失到水中,然后降解周期很长。在使用涕灭威比较多的地区,地下水中的含量会很惊人。在1987年发表的一篇文献中,提到了美国纽约的土豆农场地下水中的涕灭威含量。美国环保署认识到了这个问题,正在推动减少这种农药的使用,打算在2018年之前全面停止其使用。欧盟也在几年前大幅降低了土豆、柑橘等食物中的残留允许量。

  可以说,潍坊的毒姜事件,尽管农民种了“不用药”的姜给自己吃,但他们依然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姜的食用量不大,而他们的水,却是每天要喝很多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