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景区“到此一游”肆虐 竹海3000竹子被文身

2013年05月27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川南景区“到此一游”肆虐 竹海3000竹子被文身]
自贡荣县大佛寺石壁上被刻满了字。

  自贡荣县大佛寺石壁上被刻满了字。

竹海竹子上被游客刻字。

  竹海竹子上被游客刻字。

网友爆料一中年男子在竹子上刻字。

  网友爆料一中年男子在竹子上刻字。

  “到此一游”肆虐,川南景区没能幸免

  25日,在埃及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涂鸦“×××到此一游”的男孩父母通过媒体向埃及道歉,称孩子意识到了错误,恳请原谅(详见本报08版)。然而,景区涂鸦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在川南也是屡见不鲜。有的游客以在竹子、建筑物上刻字的方式“留下”标记,有的游客则将景区的花草摘走、石海景区石头敲走,作为“留念”。石海 游客把景区石头敲下带走

  昨日,记者从宜宾市兴文石海景区了解到,这里不但有游客乱写乱画的,还有把石头敲下带走的。

  石海景区相关负责人谢忠介绍,石海景区乱写乱画的现象相对较少,集中在大漏斗的岩壁上。在石壁上留下的字体,都是用石头画的,时间一长就会消失。

  “我们还发现有游客把景区石头敲下来,带走了的。”谢忠介绍,针对不文明行为,景区增派了巡逻的工作人员,在显眼的地方和景点,都设置了宣传和提示牌,景区的门票上还印制了爱护景区的注意事项。“经过景区开展工作,不管是乱写乱画,还是破坏石头的,近年来少了一些了。”谢忠说。

  夕佳山 民居主体建筑等均被刻字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昨日在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了解到,景区民居的主体建筑上、后山的树林和竹子上,众多游客留下了“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

  民居相关负责人曹家树介绍,由于到景区游玩的游客较多,经常发现有游客在西阳楼的墙面上,后花园怡亭的柱子上、石凳子上,还有后山的竹子和树上刻画“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景区工作人员发现涂鸦后,便想办法立即清理,竹子和树上的字迹是用刀子画,便无法消除。

  曹家树告诉记者,近两年,乱涂乱画的现象逐渐减少,游客的监督意识也在增强。今年4月份,一位游客跨过栅栏,正坐在老爷床上体验,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进行劝阻,没想到游客不但不听劝阻,还与工作人员争论起来。这时,一旁的游客立即站出来“要是每个人都像你这样,民居岂不是几天就损坏了,哪能行?”坐床的游客顿时感到惭愧,随即走开了。

  景区破坏录

  竹海 3000 棵以上的竹子被“文身”

  宜宾的蜀南竹海,一到夏季往往是游客纳凉的好去处。不过遗憾的是,蜀南竹海竹子也没能逃脱“到此一游”的命运。

  据媒体报道,2012年国庆小长假过后,蜀南竹海接近3000棵竹子被游客刻上了“×××到此一游”等字样。

  除了刻字,部分游客还破坏景区的设施设备,最普遍、最常见的就是破坏垃圾桶、公共场所的椅子、标识牌、公厕类的设施。记者调查发下,在景区“涂鸦”这种行为,并不只是小孩干的。

  网友“张波-bj”微博爆料称:那年在“蜀南竹海”,看到一位穿着很整齐,很像领导的大哥,在一个竹子前刻字。估计是在写“到此一游”吧。

  花海频现“采花大盗”

  5月是栀子花开的时节,赵场佛现山成为游人们观栀子花的必去之处。今年5月的一个周末,记者来到赵场佛现山,栀子花正开得热闹,芳香沁人心脾。不过,往往在栀子花开得最旺盛的地方,就会有游客采摘栀子花的情况出现。在佛现山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耳朵上别着一朵栀子花的游客。这一别不要紧,跟风的人立马就多了起来。

  “你们小心点啊,我去年被罚了25元钱。一朵5块钱。”记者行至一较为偏僻的走廊时,听见一游客正在对其随行的朋友“打招呼”。不过遗憾的是,该游客的朋友只是笑了笑,然后继续采花。

  荣县大佛遭遇游客“二次雕刻”

  25日结束的荣县大佛节上,记者在荣县大佛寺景区发现“涂鸦”等不文明情况也不少见。

  25日,记者来到大佛寺景区,在大佛两侧的上下山通道旁很容易就能看到“XX到此一游”的字样。而其中这种现象最严重的在与大佛左手侧不远的小佛龛雕像区域。而且其中一些直接刻画在佛身上,更有甚者是在原来原本刻有书法题字的地方刻字。

  对于这种现象,很多游人也表示愤慨。“我2011年来的时候就看到有,当时心情就不好了,没想到过了两年来看,这种情况甚至有越演越烈的情况。这些雕像很好看,这些人完全就是在搞破坏!”从达州来的游客熊先生说。管理现状

  维护费用高 处罚难

  据了解,竹海景区每年花在景区的管理维护的费用大致几十万。2006年曾投入了几百万的路牌导视系统,由于人为的破坏和自然因素的影响,2008年就进行了第二次修护,费用又是一百多万。

  竹海景区对于游客在竹子上刻字的行为,处罚措施为照价赔偿。不过,这一措施很难实现。由于竹子太多,景区请专门的巡视员看管又是很大一笔开销,因此很多时候,对刻字的行为只能不了了之。佛现山也有相应的处罚采摘一朵栀子花罚款5元钱,不过如果没被“逮住”或者太多人摘了,最终也是法不责众。

  为了防止乱涂乱画的现象,夕佳山民居景区内增加了监控摄像头,增派了巡逻队员。游客进入景区门口,工作人员便会首先提示游客,门前和相关建筑前,都有提示牌和宣传牌。

  竹海景区的工作人员建议,希望大人能够管住自己的小孩。在景区留下自己的痕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一定要毁坏,可以通过种竹子,写一篇游记的方式来纪念。华西城市读本实习记者 江瑶 记者 张勇 梁鹏(图据网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