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评李克强出访:经贸元素突出 释放警示信号

2013年05月27日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评李克强欧洲行:经贸元素突出 释放警示信号(图)]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欢迎仪式。郭金超 摄 视频:默克尔举行仪式欢迎李克强访德 来源:中央电视台
  5月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出席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的欢迎仪式。郭金超 摄 视频:默克尔举行仪式欢迎李克强访德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5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外访的“欧洲时间”将于27日结束,境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李克强的欧洲之行,有舆论认为,李克强对欧洲的访问,“经贸之旅”的元素更加突出,重点就在于解决中国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希望同欧盟在经济关系上有所突破。同时意在展现中国对战后正常国际秩序的维护,并搭建中国外交新格局。

  李克强瑞德之旅突出经贸元素

  香港中通社报道称,李克强对瑞士及德国的访问,使他的“经贸之旅”的元素更加突出。

  美国《世界日报》刊文指出,按照惯例,中国新一届总理的首次出访,主要是解决当时中国对外交往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从而突出当时中国外交战略的新重点。

  文章说,李克强到瑞士和德国,这次绝对不只是“友好访问”的送礼,也不只是“你买我卖”的扩大贸易,而是希望能有经济关系上的突破。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国,以及重要的投资目的国,李克强此行,早就定下为中国经济转型借力德国的潜台词。

  香港《大公报》27日援引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德国是李克强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亚欧行程中唯一的欧盟国家。专家指出,德国是中国在欧盟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李克强到访也是北京想藉此机会突出显示与德国的“特殊关系”。

  《文汇报》刊文指出,李克强近日访瑞期间,双方签署了一个高水平、内容广泛的协议。双方同意给予对方绝大多数产品零关税或低关税待遇,并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中国与瑞士相关协议不仅有助于扩大双方经贸合作,而且会对中欧贸易乃至全球反对贸易保护起到示范作用。

  分析称德国将成中欧关系窗口

  香港星岛环球网27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强总理此次德国之行的安排,在欧洲,在德国,包括在默克尔总理的历来行程安排中都是空前而特殊的。李克强此次出访,中国与德国以及有关国家的务实合作关系得到有力推进。

  中通社援引专家观点认为,德国是欧洲最稳定的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欧盟投资重要的东道国,德国料将成为李克强定位中欧关系的“窗口”。

  文章说,李克强此次访欧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探讨如何带动中国企业到当地去投资,为当地的就业、税收作出贡献。与传统的贸易方式相比,这被视为中国海外投资的新思路。

  台湾《工商时报》指出,考虑到自身经济发展,德国希望能够平息欧盟与大陆间的紧张关系。针对升温的欧盟与大陆贸易摩擦,德国媒体分析,由于德国在大陆拥有巨额投资,基于本身利益考虑,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居中扮演协调角色。

  台湾《旺报》26日援引《经理人》杂志称,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问题上,柏林和北京将联合起来反对布鲁塞尔,这种情况还从未出现过,由于德国政府一再警告欧盟勿对中国实行惩罚性关税,德国经济界正紧张地关注结果。

  BBC中文网表示,中欧贸易争端凸现了欧盟在与中国谈判时所遭遇的两难局面。一方面,欧盟想要保护本地企业不被廉价进口品淹没。另一方面,中国也是欧盟产品的一大出口市场,和中国发起贸易战对欧盟经济没有好处。

  李克强波茨坦讲话释放警示信号

  李克强总理访问柏林的第一站放在波茨坦,并发表谈话,称不允许破坏、否认二战后的胜利果实。《大公报》27日指出,李克强总理此举意在表明中国坚决维护二战以来的国际新秩序,并对日本释放警示信号。

  该报还援引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洪源观点称,李克强总理此次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说明作为二战战胜国,中国对波茨坦会议所确立的国际新秩序及国际法基础有强烈的维护倾向。

  台湾《旺报》27日表示,由于日本政客近来发表与二战有关的争议言论,李克强这篇谈话,批判日本的意味浓厚。

  香港《经济日报》援引分析指,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是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海洋主权的一个表态,以此批判日本政府去年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东海局势紧张,以及日本右翼分子近期一系列否定侵略罪行的活动。

  《文汇报》27日说,李克强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并发表讲话带有强烈的针对性,既是提醒国际社会共同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更是严正警告日本,任何否认、美化日本法西斯侵略罪行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会接受。

  李克强首访搭建起中国外交新格局

  《世界日报》还说,李克强到访的印度,正是新兴大国的代表,瑞士与德国则可视为传统发达国家的经济大国代表。是以,李克强这次首访重中之重,在于重写“大国关系”四字,由之搭建起中国外交新格局。

  日本《中文导报》26日指出,从印巴到瑞士、德国,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表达了友好诚意,突出了经贸主题,展现了区域外交的重点,以及中国越来越增强的以开放、包容、自信、实力为内涵的大国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