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科学家发现最冷环境中生命

2013年05月27日12: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外媒:科学家发现最冷环境中生命]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5月24日报道】题: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地球最冷环境中的生命

  加拿大科学家在北极北部地区发现了一种能在低达华氏零下13度环境中生存的微生物。这一气温与火星表面类似。

  这种被称为Planococcus halocryophilus的细菌是200多种在格陵兰岛东北部埃尔斯米尔岛的永久冻土层中发现的细菌之一。这种细菌生活在永久冻土层中的含盐量极高的水中。因为含盐,这种水保持着液态。

  永久冻土层中的正常温度约为5华氏度,但在实验室实验中,Planococcushalocryophilus能够在大大低于零度的温度下继续良好生长。

  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存在微生物的最冷环境。

  麦基尔大学的研究人员、描述这种细菌的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莱尔·怀特说,生命能在这样严寒的环境中良好生长这一事实为火星上或土星的某一卫星上可能存在生命带来了希望。

  他说:“我们知道,火星表面的温度在这一范围内。我们在这方面的成果证明了在这样一种生境中存在微生物的可能性,证明生物能够在低温中生长、也能够高度适应高含盐量的环境。”

  最近向火星发射的机器人探测器,例如美国航天局的“好奇”号,试图寻找这一行星表面可能存在的生命迹象,但怀特说,未来的任务应该包括,在火星的永久冻土层中钻孔数米,寻找生命。

  他说:“很多科学家认为,火星上的生命很早以前就已消失,或者深藏于地表之下,因此,很多任务是寻找死微生物的痕迹。我们正在做的这种工作表明,在接近火星地表的区域,有可能生存着微生物群。”

  怀特的发现证明,生命能够在似乎不太可能的环境中生存。过去一年中,在风暴云和南极维达湖的盐水中发现了微生物。维达湖表面覆盖着30多英尺(1英尺约合0.3米)厚的冰,温度低达8.6华氏度。这些发现以及怀特的发现表明,细菌适应性极强;怀特甚至从理论上推断,火星上可能存在来自地球的生命。

  他说:“很有可能有某种生物随着某一火星车从地球来到火星并生存下来。”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今日媒体选读

  外媒:中美沙漠峰会重在“定调” 中美决定世界经济方向媒体称李克强访德为“特殊关系”定调 专家认为德国成中国对欧政策轴心美报:货币战争进入“决定性时刻”日媒:日美出动舰艇紧追中国“元”级潜艇英媒:日右翼赴钓鱼岛“钓鱼” 中国海监船驱离日侵权船日提升对缅关系或为“单相思” 日内阁对慰安妇认知出尔反尔日媒:日拟摆脱对中国游客依赖 印对“包围中国”态度谨慎德媒:在中国寻找罗马军团士兵的后代 美报:12种颠覆性技术驱动未来经济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