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2013年05月27日14:00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阙 政
原标题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笑点”就像味精一样,什么题材上都可以撒一点,一招鲜,吃遍天。对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拿来娱乐的。

  记者|阙 政

  傍晚6点,上海一家人的电视娱乐,在热气腾腾的饭桌上启幕——“上海阿婆”舒悦率先登场“噶三胡”,新老娘舅柏阿姨紧随其后“解百忧”。7点15分,阿庆爷叔抓过接力棒,继续讲故事。8点半,换个频道,《甲方乙方》又有新一轮法律援助民意调解正在进行时……

  整个晚上,此起彼伏的“到底哪能桩事体,阿拉一道去看看好?”“后头节目更加精彩大家覅走开噢!”“故事讲到兹地,我阿庆又要讲两句了……”交替登场,电磁波挤满夜空,热热闹闹的吵架声隔着一道荧屏仍然无比真切,杀死无聊,驱走寂寞。

  几乎与此同时,各大卫视也开始了黄金时段的三集连播四集连播,“730剧场”、“830剧场”们,一直可以绵延至深夜11点半。早前本埠真人故事里骇人听闻的、狗血的、一地鸡毛的剧情,在此收获第二轮文艺化的表达——房子、票子、车子、妻子、孩子,老五样继续登科。

  次日,当阿姨妈妈们聚到一起,乐此不疲地沉浸在家庭伦理社会教化的讨论中时,昨晚明明也被动收看了同样节目的小年轻们,却一脸茫然——“我已经很久没看电视了。”

  都说遥控器掌握在老年人手里,都说老太太成了收视率的命脉,都说电视台着急笼络阿姨妈妈,事实果真如此么?

  “我们非常在意”

  事实是,电视台太渴望留住年轻人了。

  刚刚告别如火如荼第一季的综艺节目《我是歌手》就是一个例子。半决赛时,林志炫和彭佳慧的表现均可圈可点,最后胜出的却是刚刚从“复活赛”挣扎回来的杨宗纬。而这样的结果,与节目有史以来的首次赛制细节调整关系密切。结合杨宗纬之前的复活归来,不能不让人猜想,节目组做此导向,正是为了替这个轻易就能触动70后观众集体回忆的节目,再招揽一些更年轻的拥趸——要知道,7位杀进半决赛的歌手中,杨宗纬是唯一一个对90后仍有号召力的现在时歌手。

  “电视正在流失它的观众。”在采访中,东方卫视副总监徐晓艳直言不讳,“主要是年轻人的流失,我们非常在意——因为年轻人代表未来——他现在的流失代表着他的下一代、他的朋友都会流失,会产生长远的效应。”

  即使是当下,年轻人也有立竿见影的影响力。徐晓艳并不认为遥控器全在老年人手里,“没错,老年观众可以是决策者,但他们身边还有强有力的影响者。比如我的小孩就会说,最近哪个节目很红,然后我就会按遥控器换台去看。你可以说我是决策者,但孩子也是不容忽视的影响者。从眼下来看,整个舆论环境都是属于年轻人的,网络上的‘舆论场’尤其几乎被年轻人包揽,这些都会影响到一台电视节目的实际收视率。”

  更重要的是,电视台的经济效益、存亡之本,只消转一道弯,就会交托到年轻人的掌心。年轻人不但是广告投放商品的主力消费群,也是广告商眼里最可争取的目标对象。“我们在营销学上有一句话,你的产品都是针对35岁以下的人。35岁以上的人,收视习惯、消费习惯相对固定,要改变他们是很难的。”徐晓艳说。

  年前大火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就曾因为抓住了全国年轻人的脾胃而制造出大量商机——淘宝网数据显示,片中提及的香格里拉松茸、诺邓火腿、内蒙古奶豆腐、徽州毛豆腐、大理乳扇……搜索量达到400多万次,共成交582万多件。不但美食特产,就连烹饪套装的成交量都大幅增加,各种锅、壶增长21.78%,用于传统烹饪的砂锅、蒸锅等更高达33.4%和70.86%。

  与此同时,携程网适时推出的“舌尖上的旅行”,也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回馈。海南和乐蟹、云南过桥米线、北京烤鸭、湖南臭豆腐、四川火锅……20多个省市的“吃货之旅”跟着纪录片一起火了。

  从产品到品牌

  一台节目所能产出的经济效益,可以很直接,也可以很迂回。

  直接的譬如厂商赞助、广告收入,就可以大到惊人。2005年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用“平民盛宴”创下相关收益7.66亿元。2010年,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收到来自宝洁总部的7000万元赞助,节目插播广告15秒的价格高达24万元。到了2012年,这个价格又被《中国好声音》的每15秒38万、总决赛每15秒100多万元一再超越。而江苏卫视的王牌节目《非诚勿扰》在2012年广告招商中疯狂吸金18亿元,仅次于央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成为综艺“吸金王”。

  除了从节目制作商、品牌运营商、赞助企业、广告代理商、电信运营商……等等途径获得直接经济回报之外,电视、尤其综艺节目的品牌隐形价值也相当惊人:《创智赢家》的品牌商业价值预计超过2亿元;《我型我SHOW》高达9.6亿元;《超级女声》更超过20亿元,是传统节目的几十倍之多。一个综艺节目品牌影响到整个卫视的品牌乃至收入,也不是没可能——“达人秀”一季的收益,就曾占东方卫视全年总收入的两成之多。

  而在综艺节目产业模式更趋成熟的欧美国家,这种品牌效应就更见长远。《美国达人》之父西蒙·考威尔曾言:“选秀不应该仅仅是一场比赛,它的背后需要一整条产业链的支撑。” 综艺节目版权采购商在做出“是否购买”决策时,影响他判断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看它能不能从一个产品,变成一个品牌;它的观众吸附力,能不能从电视屏幕,走向更多元。

  2002年,美国福克斯电视台花费近7000万元从英国购得《美国偶像》(American Idol)的落地版权。看似昂贵,但节目播出后,与之配套的唱片工业、IT、演艺业、新媒体业务等等,形成交汇之势,创出了巨大利润。而风靡全球260多个国家的《顶级厨师》(Master Chef),则被誉为默多克女儿伊丽莎白所创办的Shine Group电视制作公司里“最有商业价值的节目”,红遍全球,在澳大利亚、美国、意大利、希腊、印度和以色列等多个国家都曾创造收视纪录。

  这些综艺节目的红火以及它们所创造的非凡价值,无一例外,都与年轻人的喜好密不可分。嗅觉灵敏的国内电视人,近年来亦尝到了“引进海外综艺模式”的甜头。继“达人秀”、“好声音”的巨大成功之后,东方卫视的《顶级厨师》已经播到第二季;脱胎自《美国偶像》的《中国梦之声》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宣传期;湖南卫视引进《X音素》版权的《中国最强音》,千呼万唤始出来,请到的评审是选秀节目中难得一见的罗大佑陈奕迅章子怡郑钧……各大卫视的娱乐版图之争,方兴未艾。

  别问年轻人需要什么

  从前电视圈有句话,叫“得综艺节目者得天下”。如今看来,大可改为“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而纵观国内综艺节目这二十多年来从无到有的发展史,这样的趋势,其实也可谓一以贯之。

  以上海东方电视台为例,上世纪90年代创办之初的综艺节目,除了“一个舞台三面观众”的歌舞表演,就是全家参与型的亲子类游戏。徐晓艳分析道:“那时候,很多人可能没有两房一厅、三房一厅,一个大家庭聚在一个房间里,对着一台电视机,所以综艺节目需要适合全家人收看。”但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当物质获得满足之后,就会越来越重视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个性。往大了说,每个时代表现出来的消费趋势、收视趋势,乃至综艺的趋势,一定是和这个时代的社会背景有关系的。为什么现在的综艺节目科技感、技术感更高,对受众参与度的重视更大?因为年轻人热衷的互联网、新媒体,本身就是技术,科技改变世界,电视也是一样”。

  新媒体发展迅猛,收视屏幕终端的选择日新月异,显然冲击着传统电视荧屏。但徐晓艳并不认为电视与互联网是分切一块蛋糕的关系:“我们现在喜欢用卫视、互联网作区分,但这种划分只是渠道上的。其实现在的年轻人眼里是没有这个区分的,他可以同时玩七八种渠道,只为了获取他想要的内容。当然他也会选择他所认定的最权威、最快捷、最感兴趣的渠道,这决定了电视必须与新媒体合作。但除了渠道之外,我们还有要紧的任务,就是做好他们需要的内容。”

  问题的关键是,年轻人到底需要怎样的内容?

  “像做商品一样。比如说可口可乐、麦当劳,它们所有产品的出发点都是对消费者有一个洞察,知道目标受众群,他们在玩什么,他们喜欢什么,他们谈论什么。了解他们心里那些模模糊糊、说不清楚的东西,就知道产品该往什么调子和感觉的方向走。”徐晓艳笑道,“乔布斯说过:别问消费者他们想要什么,而要去创造那些他们需要但表达不出来的产品。《舌尖上的中国》就是一个例子,做之前谁也不知道会这么红,电视人仍然基于自己的判断坚持去做。”

  更酷,更牛,更好玩

  年轻人的心思一日三变,有时候连自己也摸不清楚,但专业媒体人却必须有雾里看花的慧眼。

  东方卫视联合市场调研公司收集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年轻人的文化精神需求中高居第一位的,正是“娱乐”二字。看看视频网站上点击率最高的短片,调侃恶搞之作占了大多数,“笑点”就像味精一样,什么题材上都可以撒一点,一招鲜,吃遍天。对年轻人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拿来娱乐的。

  是不是老一套唱歌、选秀,都没关系,要紧的是谁来唱、怎么唱。素人看厌了看明星,翻唱听厌了听原唱,原唱没新意就改玩“百变大咖”,评审从一本正经的音乐家到出言不逊的“毒舌”再到激情四射的“导师”……年轻人很难喂饱吗?也未必。看你怎么喂,一样是枚鸡蛋,略加不同辅料,就是一道新菜,口味殊不相同。

  和影视剧一样,综艺节目也在类型化。“笑片”和煽情的“剧情片”,一定要分清楚,在推广伊始就亮明身份,才好有针对性地收拢目标收视人群。“现在的小朋友讲话都很直接的,而且他非常强调我要什么、不要什么。”徐晓艳说,“年轻人喜欢简单、明快、直接。你要很快让他看出来这个节目是干什么的,可以哭可以笑也可以闹,但千万不要让他动脑筋去猜。现在的小朋友没耐心去猜,很快就会换台。”

  短平快,就容易让人产生“酷”的感觉。年轻人喜欢“酷”、喜欢“牛”,这点毫无疑问。吸引他们的,绝不限于唱歌跳舞——

  2012年6月,武汉电视台率先推出“电视问政”节目,将武汉多个部门的一把手请上台,在火烫的聚光灯下,接受市民评论员的“治庸问责”。习惯了讲话稿在手、采访提纲预审的官员们,并不知道这现场直播的一个半小时里,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问题。于是观众看到了城管局局长无言以对“渣土山”的窘况、公安局长管治“黑车”不力的下不来台……

  宽泛来说,这档节目也属于“真人秀”的范畴。但对国内观众而言,“官员真人秀”本就罕见,如此这般拿回“话语权”、专给政府“挑毛病”的,就更难得。尤其,全程直播令这场“真人秀”的情绪走向扑朔迷离,不可控制,宛如一出由每一位观众发言接着往下编结局的开放式舞台剧。对官员而言,是“不想来,不敢来”,对观众来说,却是“很好看,很精彩”。

  仅仅首播两个月之后,就有荆州、黄石、洛阳电视台相继开办类似节目,河南、海南的政府部门也纷纷派人赴武汉取经。不出意外地,“电视问政”就像微博上那些充满反讽的时政段子一样,在年轻人中间迅速流传开来。

  政治可以很酷,而在这个充满了“技术宅”与“极客”的时代里,科技就更是非酷不可。在歌舞连天的综艺世界里,像《1001个真相》、《梦立方》这样的“科技范儿”,很容易俘获年轻人的心。据悉,《梦立方》中的关键道具“小红球”,从材料到重量都经过国外专业游戏公司的实验,每个关卡游戏都申请过专利保护。实际上,近年来国内各大卫视引进的海外综艺模式背后,都有专利技术的支持,包括“360度环形摄影”、美国最新的“微波发射器无线摄像”技术……“酷”和“牛”本身,就是科技时代的产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