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百变不离其宗之综艺咖

2013年05月27日14:02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何映宇
原标题 [百变不离其宗之综艺咖]

  百变不离其宗之综艺咖

  如今,各大选秀节目又火热开场,众多草根、明星齐齐上阵,或在舞台上,或在评委席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百变不离其宗之综艺咖,谁都是想借此平台扬名立万。

  记者|何映宇

  综艺选秀节目收视率居高不下似乎已经成为一些选秀达人提升人气的不二舞台。超女快男好声音的选秀节目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太多熟悉的面孔,参加《中国好声音》后一鸣惊人的平安,早年曾参加过《E曲成名网络歌唱大赛》、《快乐男声》、《我型我秀》、《我最响亮》等多档选秀节目;而获得2007年《快乐男声》第四名的张杰,曾是2004年首届莱卡《我型我秀》的冠军,回炉另造的结果确实收到了奇效,张杰从《我型我秀》夺冠后的半红不紫到中国最火的男声歌手,如假包换的大咖,一场商演的出场费高达80万元。一场比赛就彻底改变了张杰之后的人生轨迹,有这样的人生神话样板,怎不引得后来者蜂拥而至?

  如今,各大选秀节目又火热开场,众多草根、明星齐齐上阵,或在舞台上,或在评委席上,你方唱罢我登场,成为百变不离其宗之综艺咖,谁都是想借此平台扬名立万。目的是明确的,道路是曲折的,有人欢喜有人愁,这是娱乐圈的不二法则。

  评委:毒舌派对阵理性派

  自柯以敏和黑楠一扫青歌赛评委的老弱病残遗老之态之后,选秀和综艺节目评委席上,各种神评委就各霸一方,神语录与神点评层出不穷。周立波、黄舒骏,在“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妙语如珠,负责调节气氛;包小松包小柏,同胞兄弟同上阵,在《花儿朵朵》、《非同凡响》等多档节目中担任毒舌评委,娱乐大众也娱乐自己。

  以犀利点评闻名的金星,现在是各大节目评委席上的常客。最近热播的《舞林争霸》和《妈妈咪呀》上,评委金星,似乎比选手更成为观看收视的保障。很多网友说,他们守在电视机前,“就是看金星和杨丽萍互掐的”。

  4月21日播出的《舞林争霸》中,在选择谁能成功留在舞台上时,杨丽萍说相比起每次都要进入生死一舞的刘福洋来说,张傲月显得“幸运”得多,这“幸运”一词立刻“引爆”了金星老师的神经,金星郑重强调进入这个环节的每一位舞者靠的都是实力而非运气。现场气氛一度火药味十足。这已经不是两人第一次公开不爽了,在《舞林争霸》的节目中,金星和杨丽萍唇枪舌剑了好几回,一个毒舌依旧,一个打扮夸张,两人似乎互不买账,对舞者的表演常有截然相反的评价,不知道是为节目效果如此,还是艺术理念不同使然。

  金星的心直口快早就出了名,早在《舞林大会》时,她就与台上的明星有过大大小小无数摩擦,因为坚持自己的看法而引起观众或明星粉丝不满的事也时有发生,有人觉得她说的话太狠太尖刻了,何必呢?有人认为她是搏出位,是吸引眼球,不管怎么说,金星从不为之所动,她说:“呈现一个很‘金星’的形象就可以了!当老师就该严厉,严师出高徒啊,这句话大家怎么都忘了呢?而且,电视上只留下了我的狠,好像别的导师都很温柔,其实我也有慈眉善目的时候。”

  这回坐上《舞林争霸》的导师席,面对专业舞者,其中不乏舞蹈界的明日之星,金星依然不改犀利本色,每一个动作她都细细琢磨,即使是已堪称完美的表演,她都要“鸡蛋里挑骨头”,几乎“不留情面”。特别是对于那些在台上甩亲情牌、苦情牌、爱情牌的学员,金星称自己根本不屑一顾:“舞者只要展示自己对舞蹈的真挚,少废话,好好跳舞就行了。”

  和金星这样的毒舌派相对的是理性派。“达人秀”舞台上和周立波、黄舒骏唱对台戏的高晓松就常以专业自居,不管周立波怎样不疯魔不成活,我自岿然不动。连高晓松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那么受欢迎,从最早的《中国达人秀》,到之后的《声动亚洲》、《我是传奇》、《向上吧上年》、《天籁之声》、《大地飞歌》……几乎要怀疑高晓松怎么就能分身有术。后来他总算想明白了:“为什么都要请我呢?电视台方面对我说,你虽然不是独门武器,但是你这个人特靠谱,不会把节目弄业余了。这理由我听了特高兴,我终于成为了一个靠谱的人啊。有我这样靠谱的人,再配俩怪人,这评委席就起来了。”

  也许一动一静一张一弛,方使得评委席上,有主有次。黄豆豆同样如此,在《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的评委席上,黄豆豆都是温文尔雅,中肯点评,从不出风头。严格说起来,黄豆豆还不能算综艺咖,他并不经常上此类节目,所以还坚持做讲原则的评委。这是一种坚持,一种专业精神的体现,评委席上,需要毒舌调节气氛增加爆点,也需要黄豆豆这样冷静的评委来守住气场,一放一收,相得益彰。

  选手:挣钱挣名两不误

  电视,是强势媒体,以往明星嘉宾上电视,打一枪换个地方,但是选秀和大型综艺类节目不同,不仅每周定期播出可以增强曝光率,还有节目组和媒体强大的宣传攻势。双剑齐发,谁与争锋?

  《中国好声音》中的人气选手,有几个是纯草根出身?关喆、徐海星、袁娅维、金池等等,之前早已出过唱片,只是由于缺乏宣传等种种原因,未能跻身一线,反而日渐凋零。正在此时,《中国好声音》横空出世,彻底改变了这些小歌手的人生命运。

  有没有明星的头衔无所谓,关键,你需要电视综艺节目这样一个可以无限放大你的声音的平台,这就使得各路明星为此趋之若鹜。

  你看沙宝亮,刚下《我是歌手》,又战《星跳水立方》。沙宝亮东方不亮西方亮,西方不亮东方亮,看来不杀到人见人爱的程度,他是誓不罢休了。

  《我是歌手》算是他的本行,唱得不温不火,反而是《星跳水立方》,一个401B向内屈体半周,落水水花极小,动作堪称专业完美,连跳水世界冠军胡佳看了都啧啧称奇:“你们看沙宝亮,把水花都压得那么小!太完美了!”

  熟悉沙宝亮的都知道,他是杂技演员出身,“顶坛子”技巧得过国际大奖,所以,这样算起来,跳水也算是半个本行了。8岁时,沙宝亮的母亲将他送去北京艺校,开始练习杂技,为的是让这个淘气的孩子收收心。艺校的生活近乎残酷,沙宝亮记得,最严厉的一次体罚,教练罚他靠墙倒立1小时45分钟,等他到点下来,头肿了,眼睛充血,红了,一个月后才恢复。对于他们的魔鬼教练,沙宝亮害怕到了这样的程度:“看到他的自行车都害怕,训练时趁他没有看到我的时候,找一个机会,然后低着头照着鼻子打一下,鼻子就会流血,那时候,我可以用这个时间上上卫生间,洗洗脸什么的休息一下”,沙宝亮说。

  书到用时方恨少,技不压身才艺多。到了跳水舞台上,他的杂技基本功就派上大用场了,虽然沙宝亮自己并不承认:“这跟练杂技完全是两回事,本来以为不就是来玩水的嘛,没想到要这么正式。我特别佩服那些专业的跳水运动员,要在空中掌控自己的身体,这真的很难很难。”

  《中国最强音》的节目中,赫然出现熊汝霖的身影。熊汝霖,2006年央视《梦想中国》冠军,出道已经7年,出过5张唱片,参演一部电影,甘当“回锅肉”实在是因为这些年来发展不顺半红不紫,想要学习张杰的成功经验?不想在5月18日的节目中,熊汝霖这样的唱将和信乐团新主唱刘文杰、阿兰等一众回炉歌手一起惨遭淘汰,只有台湾第七届“超级星光大道”的冠军李佳薇成为《中国最强音》12强中硕果仅存的一位“回锅肉”,引得外界猜疑声不断:到底是成名歌手自己想要回炉升值,还是主办方请将出山帮衬帮衬,让熊汝霖赚个出场费?恐怕只有主办方选手双方才心知肚明。

  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电视台也在拼命寻找明星。

  《妈妈咪呀》请来张柏芝,档次又不同。你能想像张柏芝这样的大咖自己跑去海选现场报名参赛吗?美其名曰选手,其实就是嘉宾,挣个钱,露个小脸,有传闻称,甚少参加综艺节目的张柏芝此次亮相《妈妈咪呀》的出场费高达百万元。国内的艺人经纪公司北京星风文化传媒公司给出的2013年明星出场费报价,成龙以每场290万元高居榜首,章子怡一场是150万元,张柏芝一场130万元,看来有关《妈妈咪呀》的传闻也绝非空穴来风。

  根据知名度不同,港台还是内地的地域不同、是歌手还是演员的身份不同,经纪公司开出不同的价码,明码标价,以适应不同的市场需求,而这个价码,内地居然比港台要高出几倍!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这一方面带动了内地娱乐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使得选秀节目的真实性遭遇到质疑。当然,如果你带着一份娱乐的心态,笑看这繁华世界中的种种喧哗与骚动,也许会得到更多的快乐,而不是虐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