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选秀出奇招 综艺收视高

2013年05月27日14:05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何映宇 张玥焯
原标题 [选秀出奇招 综艺收视高]

  选秀出奇招 综艺收视高

  广电总局“限娱令”之后,对娱乐节目播出的时间有所限制,必须在晚上10点以后播出,这本来是娱乐节目的一个劣势,可是没想到,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夜猫子普遍居多,阴差阳错之下,此一劣势,反而成了节目的优势。

  记者|何映宇 实习生|张玥焯

  草根奇葩、明星大咖,火星撞地球。电视真人秀,爱拼才会赢,豁出去了,正是 :十米跳台,一跃而下,激起水花无数 ;过气歌手,擂台过招,终于咸鱼翻身。

  这年头,不出新招奇招还真留不住人,电视,在网络的冲击下,一度也开始成为中老年宅男宅女的最爱,一包瓜子,几颗话梅,狗血电视剧,打发时光的最佳利器。

  年轻人呢?不是忙于工作,就是沉迷于网游微博,电视节目,似乎正在离他们远去。而中老年勤俭节约了一辈子,年轻人却是消费大头,如何重新吸引他们坐到电视机前,看广告节目中插播电视节目,成为了各大电视台挠破头皮思考的问题。且看综艺选秀类节目如何熨帖青年的心,拉住青年离去的脚步。

  《百变大咖秀》:放松疲惫的身心

  湖南卫视,显然是收视率排行榜上的常胜将军。《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余热未退,《百变大咖秀》和《我是歌手》又强势出击,一个走夸张搞笑路线,让工薪阶层忙碌一天之后轻松一回;一个走怀旧路线,各种我们青春记忆中未曾抹去的好歌,经过这些时间历练的歌手重新演绎,引发全民怀旧潮,电视台也因此赚得荷包满满,可谓皆大欢喜。

  2012年7月,湖南卫视创新改版,定下来要做一档全新节目,定名:《百变大咖秀》。这原来是西班牙一档在欧洲颇有影响力的模仿真人秀节目,湖南卫视节目组观看了无数综艺类节目后,一下子被西班牙的《百变大咖秀》所吸引住了,“对,我们就是要这样的节目,”《百变大咖秀》导演安德胜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说,“之前我们也看了很多外国的节目,觉得国内市场上这一类的节目还是空白,所以我们就购买了西班牙节目《百变大咖秀》的版权,在国内重新制作内容后播出推广。只是和原版的区别在于:原版没有两个主持人,也没有王祖蓝、百变五侠这种固定角色,我们做了一些调整,发觉国内观众其实是很喜欢这样的节目设置。而像王祖蓝这样的模仿人才,在国内也不少,只是没有很好的平台来发掘他们,我们借助于这个节目把他们聚集在一起。王祖蓝通过《百变大咖秀》让观众记住了他的模仿才能和表演才能,像瞿颖和百变五侠他们的话,其实是在第一季的制作之后,突然发现的。这些人也是潜伏在艺人中的模仿达人,给他们每周提供了一些表演空间,让他们可以展现自我。”

  广电总局“限娱令”之后,对娱乐节目播出的时间有所限制,必须在晚上10点以后播出,这本来是娱乐节目的一个劣势,可是没想到,因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规律发生了变化,夜猫子普遍居多,阴差阳错之下,此一劣势,反而成了节目的优势。安德胜说:“现在年轻人晚上睡得比较晚,每天的工作也比较辛苦,需要这样的节目来放松疲惫的身心,这反而成了《百变大咖秀》节目成功的有利因素。”

  这档节目没有在一周的黄金档——周六周日——播出,相反,选择了周四这个时间段,也是一手奇招,收到奇效,收视率占据同时段的第一或第二,网上的视频点击率最近一直占几大门户网站的前三名:“我们当时想,我们通过这个节目将非周末时间的娱乐节目样式打造出来,本来周四和周末不可同日而语,在非周末时间做大型娱乐节目也比较少,但是经过《百变大咖秀》之后,大家觉得好像周四变成了新的周末,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安德胜说。

  对于收视人群的年龄段,《百变大咖秀》还是按照湖南卫视以往一贯的定位方向:大众,青年,具体而言,应该是35岁以下的观众。只是,《天天向上》带有更多的草根性,《快乐大本营》更多是艺人参与互动的节目,《百变大咖秀》是艺人来模仿的节目,都是综艺节目,但是在具体的内容和目标定位上有所不同。

  在内容上,《百变大咖秀》也没有辜负“百变”之名:“每个节目都是节目组和艺人一起碰撞、协商定出来的结果。我们这个节目需要大量的准备周期,包括和艺人沟通的时间,还有相应的服装道具的准备时间。一般是准备十天,然后一次性录两期。像王祖蓝,我们看了很多资料,知道他在香港已经崭露头角,只是在内地知名度还比较低一些。他在香港还开过专业模仿的演唱会,我们关注到这些讯息,觉得他是个人才,所以才去找的他。结果他的表现也确实非常抢眼。其实王祖蓝本人和我们聊的时候也很诧异:‘你们怎么会想到找我的?我在内地真的很少演出,居然会认识我。’我们节目组看的资料确实非常多。其实‘百变五侠’都是我们意外发现的,大张伟我们之前只知道他是个非常热闹的歌手,思维比较活跃,但是也没想到他在模仿方面能抓住模仿对象的特征进行夸张表演,真是有一定的表演天赋。”

  虽然安德胜未能向记者透露 《百变大咖秀》广告经营状况,但记者从电视广告网上看到《百变大咖秀》冠名特约广告方案为:“冠名1家 6000万/年,3300万/半年,联合特约2家(按签约先后顺序)1340万/年/家”,在湖南卫视官网上记者查到《天天向上》插播广告的价目为5秒60400元、10秒105700元、15秒151000元,《快乐大本营》分别为5秒74000元、10秒129500元、15秒185000元,以《百变大咖秀》的热播程度,其广告价码,与之相比,显然只会上升,不会下降。

  舞林争霸:看准未来市场

  和《百变大咖秀》一样,东方卫视周日晚热播的《舞林争霸》(第一季刚刚结束),也是从海外购买版权的综艺节目。

  《舞林争霸》节目制作方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对本刊记者说,他们当初在引进舞蹈真人秀的节目的时候,也有一些顾虑:“因为舞蹈类节目毕竟不像唱歌或者综合类的节目。舞蹈节目要成功的话,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众对舞蹈的认知和欣赏水平。相对来讲它肯定不会像唱歌或者其他节目一样,让大家那么熟悉和关注。我们之前做过《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在真人秀节目制作上有一定基础和经验,我们才有把握去尝试这种全新类型的模式。这其实可以锻炼我们两方面的能力,一是舞蹈节目很注重对于舞蹈本身的展现,这对于我们现场的设置、录像和导播的水准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同时在后期剪辑的时候,唱歌节目相对比较好剪,可以在歌手演唱时把歌手的表情,观众的表情,评委的表情适时地插进去,但舞蹈节目的剪辑就非常难了,再好的剪辑师、再好的录像设备,电视节目中的舞蹈和你现场观看的舞蹈相比肯定不一样。你要靠多少机位才能使观众在看节目时,基本上看到舞蹈原先的水平,这对整个后期制作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在这两个方面我非常希望从节目中吸取经验,在这些考虑下我们做了《舞林争霸》这档节目。”

  在陆伟看来,舞蹈这种艺术形式目前在产业化发展方面和唱歌还是远远不能比,音乐这个行业本身已经不太景气,可是舞蹈要和音乐比的话,可能更不景气,受关注的程度更小。但他们却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我们认为这也就意味着它将来的市场会更大。因为舞蹈和音乐是一样的,都属于艺术的大类,从理论上讲应该有和音乐一样广阔的市场发展机遇和广大的爱好者群体。但目前在国内来看,还是专业领域比较狭窄,能欣赏的人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推进整个舞蹈产业的发展,这当中也会有很多市场机遇。”

  和灿星制作另一档王牌节目《中国好声音》略有近似,《舞林争霸》也是高手云集。因为是《中国好声音》人气选手平安的女友而名声大噪的朱洁静(上海歌舞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已经是浙江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的刘福洋、东方歌舞团首席“彝族舞王”沙呷俊楠,首席、冠军,舞林高手,纷纷出山,一决高低。一时间,少林武当峨眉昆仑,都是名门正派的当家弟子,使出浑身解数,争奇斗艳,扎实的基本功加上靓丽的外形,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给荧屏吹来一股清新之风。

  陆伟说,这样一档节目,对于它的目标收视人群还是有比较清晰的定位的,虽然没有特别设定收视年龄段,从收视表现来看,它基本上在同一时段中15—35岁这一人群中有明显增长。和之前在东方卫视播出的《舞林大会》相比,拥有更年轻的观众人群,所以这里出现的很多舞种——比如现代舞、霹雳舞和爵士舞——都更为年轻人所熟悉和喜爱,他们看准的,就是年轻人的审美趣味。

  和《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相比,陆伟不觉得找选手是特别困难的事,“最大的难度是:真人秀的节目要求在舞蹈的过程中你要展现自己的个性和性格,并不是你跳一支可以拿奖的舞就可以,你要在这个舞蹈中表现自己。如果大家都跳一样的舞蹈,完全凭技艺来比高低是很容易的,但大家都跳不同的舞蹈,怎么去评判是好还是坏?原本模式里的要求是:要选出一个最受欢迎的舞者,而不是一个最好或者最专业的舞者。专业比赛有非常严格的评分标准,专业动作是否到位,技巧是否合格诸如此类,但真人秀节目关注的是你是不是受欢迎,借用老外导演的话来说就是你要把自己的个性和你要表达的情感和主张都融合在舞蹈里面。我们找来的舞者水准都比较高,但我们反而要让他们把过去参加比赛的那种感觉都忘掉,重新开始跳一支真正属于你自己的舞蹈。”

  这个过程对于选手是一种挑战,尤其是一开始练舞的时候,有的选手参加舞蹈比赛比较多,他会拿一支曾经获奖的舞蹈来表演。他在跳这支舞的时候,并不是他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情感的表达,陆伟觉得要打破这一点,真的很难很难,但他们就要求选手忘记自己的选手身份,舞出最真实的自己,这恐怕也是《舞林争霸》不同于其他选秀节目,最吸引观众的一点:专业与真实并存。

  《舞林争霸》被人们所津津乐道,评委当然是一大亮点,多少观众守在电视机前,就是想看“毒舌”金星今天又要说出什么狠话,又要让谁下不来台。有时候,金星一针见血见血封喉,果然是老江湖,眼毒,口毒,不给情面,但是说到点子上,选手和观众,只有服气;但也有时候,金星就显得有点恃强凌弱蛮不讲理,对此,陆伟解释说:“金星老师是个特别直接的人,她有什么意见,她不会下台之后悄悄地给你说,她不会的。她对这档节目投入了很深的感情,她觉得这么多年来电视上没有一档节目是真正为了舞蹈演员来做的,之前哪怕是《舞林大会》,也是明星占的比重更大,舞蹈演员其实是在明星的光环背后的,更别说其他综艺晚会,一般舞蹈演员只是群舞或者歌手背后的伴舞的角色。她觉得这档节目确实是舞蹈演员能拥有的第一个平台,所以她特别重视。节目的流程设计或者比赛方式可能有损于舞者的利益的时候,金星都会当场指出。为的,都是让人才能够展现他们的光芒。”

  金星认为《舞林争霸》已经通过传播的力量把舞蹈拽到了观众的视野前,但她也遗憾节目初次试水,很多细节做得还不够:“有些赛制不是很清晰,不要说老百姓一头雾水,我们导师有时候也弄不明白。”一些好舞者的去留没有交代清楚,导师的点评也留得太少,会让观众产生迷惑,金星认为后期剪辑还需更强的专业性:“我们的评论怎么切的、怎么剪的都需要提高,别到最后我们说的‘驴唇不对马嘴’,观众当然不知所以然。”

  有金星的犀利点评作为最大卖点,《舞林争霸》的收视表现也是高开高走,现在的平均收视率已经达到1.5左右,最高的一次是1.6,而且比较平稳。在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二,仅次于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而在东方卫视内部的排名,仅次于之前的《中国达人秀》。

  后好声音时代的歌唱选秀

  后中国好声音时代,群雄逐鹿,先有《我是歌手》趁《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尚未上马之机,先接棒歌唱选秀类节目,只是他们换了个花样,不再是默默无闻的草根,而是成名已久的歌星,打出的旗号是:“实力歌手巅峰对决秀”。有殿堂级的齐秦、黄贯中,有年轻人中人气极高的当红歌手尚雯婕、杨宗纬,也有早被埋没的黄绮珊。一首惊世骇俗的《等待》,让等待十年的黄绮珊重新扬眉吐气。这就是综艺节目的魔力吧?有才华的歌者,需要一个让他们展示才华的平台,如果这个平台恰好是强势的电视的话,那么善莫大焉,真金不怕火炼的歌手自然可以脱颖而出火爆荧屏,成为新一代超级偶像。

  声称“我们的对手只是我们自己”的陆伟,也对竞争对手《我是歌手》赞赏有加:“我觉得很不错啊,从很多细节的捕捉可以看出它是比较忠实地按照真人秀节目的一整套流程来执行,前期的投入也足够大,所以很多细节能捕捉到。整个节目的制作还是有真人秀节目的感觉的。”

  《我是歌手》在“歌王”羽泉的争议声中落幕,两档歌唱类节目又拍马而来,一档是湖南卫视已经开始录制的《中国最强音》,一档则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陆伟对记者透露说:“初步计划在六七月份开播,从赛制上来讲的话可能会有新的变化,海外模式也增加了一个变化,就是四个导师之间可以彼此抢人,每个导师有权在对方的队伍里抢一个他最看中的学员过来。”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还有待观察,湖南卫视《中国最强音》气势汹汹可不给对手以可乘之机。评委实在太强,令人有喧宾夺主之感。罗大佑、章子怡、陈奕迅、郑钧,个顶个是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大神,有一个就可以独占娱乐版头条,何况是四个齐亮相?原本以为不看选手估计也值回票价,结果,结果,结果……强忍着看了两个小时的节目,真是如坐针毡啊!这奇葩节目,剪辑混乱,选手无病呻吟,看得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未见神点评,也未见好声音,只见走马灯似的“Yes”和冷场,让人情何以堪?

  《中国最强音》开场秀演砸了,东方卫视的《中国梦之声》似乎更有底气,强势出击来分一杯羹。四大导师:李玟、韩红、黄晓明、王伟忠,坐镇《美国偶像》中文版,不知道是否能让人眼前一亮?王伟忠对记者说:“我们这四个人,有的像大哥,有的像慈父,有的像严母,有的像邻居,有的擅长长篇大论口若悬河,有的是隔岸观火旁若无人,这样的组合,恐怕会有一些化学反应出来,擦出一些火花。”

  《美国偶像》有12年的历史,被誉为“美国真人秀之王”的王牌节目,此次登陆中国,东方卫视也是势在必得。东方卫视向记者透露,从5月19日开始每周日晚黄金时段强档推出的这档节目,“将延续15周,由《让我听见你的梦:全国导师试音会》、《发现中国梦之声:新声学院百强汇》、《梦想光芒全绽放:音乐主题现场秀》三个系列节目构成。”这就打破了之前所有选秀节目固定在一个舞台上的单一表演形式,可以说是破天荒之举,至于效果如何,就要看节目的制作和观众的口碑了。

  在卫视竞争白热化的今天,湖南卫视怎么会坐视东方卫视抢走自家赖以成名的杀手锏?《中国最强音》刚刚开播,《快乐男声》又紧锣密鼓开始造势上马,5月9日,湖南卫视和天娱传媒在北京举办《快乐男声》的盛大发布会,大有为选秀节目再添把火的意思。说起来,超女快男,才是选秀节目的正宗老字号,跳水跳舞还有老歌手反刍,谁不是受湖南卫视启发走出的一条条革新之路?当然,正宗老字号也在接受新的挑战,是否会有新鲜面孔新鲜话题来轰炸观者的神经?想当年,中性伪娘,在超女快男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想来,今年,也绝不会太平。果不其然,发布会当天,神秘评委谢霆锋一亮相就引来阵阵尖叫,今年的选秀评委,大有从二三线过气歌手向一线大牌蔓延的迹象。

  《快乐男声》总导演马昊对记者说:“‘2013年快乐男声’和前几届相比,在形式和内容上有很多新的改变。首先,5月3日,我们启动了香港直通区的报名,这是中国内地选秀首次在香港地区开设海选直通区,我们会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线上线下资源,让香港地区热爱唱歌的男生有一个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第二,我们在报名阶段还特别发起了‘征集自拍视频《快乐男声》邀你出品’的活动,鼓励选手自己通过视频的方式秀出真我,这些视频内容也会剪入正式播出的节目之中。在社交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如何利用社交媒体来发挥电视属性中大众广播、大众共享的特质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希望结合社交媒体通过手机等个人终端和互联网技术延伸电视的媒体功能,通过快乐男声官方微博、微信以及湖南卫视官方手机互动应用‘呼啦’等多种方式,让观众既能看,又能听,还能全方位互动起来,以使节目表现形式更具互动性和趣味性。”

  不过,要想重现李宇春、张靓颖、周笔畅那一年的“超女”的风光,恐怕也有相当的难度。2005年,“超女”盛世,“超级女声”的短信收入约为3000万,比2004年高出了两倍还多。短信收入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短信投票和向观众发送有关超级女声以及湖南卫视节目信息。“超女”迷要给支持的选手投票,首先要花1元钱定制短信(联通和小灵通用户为0.5元),收到回复后才能投票,每投一票需要0.1元。一旦用户发送投票短信,就被运营商默认参与接收关于“超女”各类资讯与花絮的增值服务,基本服务费为6元。定制之后会在1个月内发送15条“超女”花絮,一条1元。这一生财之道很快成为其他选秀模式的圈钱游戏,因而,2006年,广电总局禁止选秀节目的短信投票环节设置,从而使得“超女”迅速在2006年之后走上下坡路,不复当年之勇(只有在2010年,广电总局特批“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可以进行观众短信投票)。目前的选秀节目,基本只允许比赛的现场观众投票和选手人气值的网络投票(这部分决定选手PK位置和复活名额等等),评委并不是绝对的权威。

  有人将短信投票与民主选举挂钩,不免有过度阐释的嫌疑,但至少,短信,拉近了电视彼岸与观众此岸的距离。

  神马?一元钱,也是钱!当你投入资本,就希望最大程度地获得回报,这是简单的心理学法则。像赌博,简简单单的一元钱,就将你牢牢捆绑在电视机前,等待赌博开盘,你的一元钱,究竟有没有押对宝?而禁止短信投票让观众和选手/偶像的距离陡然增加,在前微博时代,短信是观众与选手最短距离的触摸和握手,这一距离感的拉大,恐怕是选秀节目无法再现辉煌的重要原因之一。当然,另一个原因是同质竞争实在太厉害了,就好比记者写的当下,就有好几套歌唱真人秀刚刚结束、正在播出和预备播出。

  跳水众星相

  除了唱歌跳舞,体育竞技也能真人秀?两档跳水节目同时上档真的是英雄所见略同?

  江苏卫视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卫视的《中国星跳跃》荧屏大PK。互相指责对方是山寨,又都能拿出原版节目的授权书,实在是蹊跷。江苏卫视引进的是德国跳水真人秀节目《临危不惧》(Stars in danger:High diving),浙江卫视引进的是荷兰大型跳水励志节目《名人四溅》(Celebrity Splash),按照江苏卫视的说法,荷兰节目是在德国节目火了之后,在欧洲出现的一档山寨节目,看来,浙江卫视是有点中套了。

  口水仗吸引了无数看客,大家看什么?一水的穿着清凉的明星,男女老少都有,不管会不会游泳,恐不恐高,有没有基础,一个个一个猛子扎进水里,这是比赛还是玩命?有人说牛群大叔的十米台跳水,怎么看都像有人要跳楼,黄健翔、伊一们苦口婆心死活劝都没劝住。年过花甲的牛群大叔,从十米跳台纵身一跃,你不得不佩服:牛掰!但也揪着一颗心,毕竟人家是说相声的,靠的是嘴皮子功夫,这身材都发福成这样了,有个三长两短谁都兜不住。

  这可不是杞人忧天,4月20日下午,《中国星跳跃》官方微博突然发文称,“2013年4月19日晚,在《中国星跳跃》节目训练基地,释小龙一名随行人员不慎意外溺水身亡。”释小龙是参赛选手,照理跳水的应是他,怎么反而是随行人员溺亡?节目中主持人多次强调,现场有专业的医疗团队,那么事发时专业医疗团队和跳水教练、救生员又在何处?

  一系列的疑问,让人对跳水类综艺节目的安全性产生极大的怀疑。如今,《中国星跳跃》节目也已停播,参加《星跳水立方》的张柏芝因伤退出了节目,之前,阿娇因为“查出心脏病”、傅艺伟因为“呛水受惊”退出了《中国星跳跃》,刘璇“无法克服对水的恐惧”退赛《星跳水立方》,明星也是人,跳水有风险,入水需谨慎啊。

  看着韩庚晕在水中、周韦彤被水拍黑的膝盖,要参加这样一档危险的节目,你还能“临危不惧”?“名人四溅”恐怕倒是真的。可是,四溅之后,如何?这样一档节目,究竟有什么样的正能量可以提供,还是只是为了博收视的电视台无奈之举?要收视,要吸引年轻人重新回到电视机前,需要一些新招,但也要注意,剑走偏锋容易伤身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