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合肥现最牛洋高考班 43人中42人被美国名校录取

2013年05月27日14:57
作者:刘梅梅 李睿
原标题 [43人“国际班”42人被美国名校录取]
外教正在上课。 晨报记者 卓旻 摄
外教正在上课。 晨报记者 卓旻 摄

    来源:江淮晨报

  当你还带着熬夜看书留下的黑眼圈,继续在书堆中悬梁苦读时,合肥八中国际部毕业班的课堂却轻松活泼。该班43名学生中有42人已拿到美国排名前100的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此告别千军万马过的“独木桥”。而这种方式,只是高中学生参加外国“高考”的方式之一。

  A 43名学生放弃国内高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不约而至,当大多考生在写有倒计时标语的教室里埋头冲刺时,他们当中的一些同龄人,已提前与高考这座“独木桥”说再见。

  5月22日上午,在合肥八中国际部里,由43名高三学生组成的班级正按照一份特殊的课程表上课,经济学AP、美国历史,这些以往只出现在大学课堂上的内容,正引起全班学生激烈的讨论。书桌上没有堆积如山的课本、也没有答题的沙沙声、更没有熬夜看书的黑眼圈,有别于普通高中毕业班的紧张备考气氛,这里的课堂氛围轻松而活泼。虽然全班43名学生全部放弃了国内高考,除1名学生放弃申请外,剩下42名学生全部获得全美排名前100的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少学生甚至拿到了好几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相比于安徽省2012年首次突破80%的高考录取率,这个“洋应试班”的录取率达到了惊人的97%。

  B 女生手握约8所世界名校“绿卡”

  “到现在,已经接到七八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趁着下课间隙,以119分托福成绩(满分120分)“征服”国外多所名牌高校的合肥小丫叶菁菁,谈起了自己别样的高三生活。对于已经拿到的录取通知书数目,这个条理清晰的姑娘也还没有全部算请。

  “应该这样说,我们的高中三年是在分计划、按步骤完成申请大学的任务。”同普通高中的课程设置不同,高一开始,国际班就要与国外高中课程并轨,跨过“语言关”后,学生要准备SAT2和托福考试,高二则是接踵而至的SAT1考试和AP训练。“高三,都是在准备材料向全世界推销自己,挺有点‘广发英雄帖’的味道。”叶菁菁感慨道。

  对于能一举斩获全美排名第21位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其他名牌高校的原因,她的答案并不是努力学习。

  “申请国外大学除了考试成绩,实践经验和综合能力同样重要。”作为学校内模拟联合国社团的发起人,从高一起,叶菁菁就跟另外两位同学处理筹集成立社团的大小杂事,流利的英语、清晰的思维逻辑,让她在随后多次的全市模联大赛中崭露头角。

  C 留学热催生国际班“遍地开花”

  作为省内第一所“吃螃蟹”的学校,早在2009年,合肥八中国际班获得省教育厅正式批文,成为全省第一所办起国际班的普通高中。第一批招收的27名学生,在去年5月份毕业前,纷纷获得美国高校的录取“绿卡”。时至今日,随着出国留学热的兴起,这种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已经在省内遍地开花。

  仅在合肥,就有合肥一中、六中、八中、168中学、巢湖一中、世界外国语学校、巢湖四中等7所学校开设了高中国际班,并各自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西班牙等国家认可的教育机构合作办学。而这还不包括目前合肥11中、32中两所正在申报中韩班及中美班的学校。

  D 合肥国际班在校学生已达526人

  在合肥,像叶菁菁一样放弃国内高考的并不在少数。据合肥市教育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全市国际班在校学生已达526人,相较于5年前八中首批国际班,增加了近500人的规模。

  “这是一个大的趋势,而且每年还在按照很高的比例增长。”作为省内第一批加入国际教育阵线的教师,谈及5年来放弃高考出国人数的增长速度,八中国际部副主任芦建利深有感触。

  他介绍说,省教育厅批复八中国际班的招生规模为90人,但这两年的报名人数都在200人到300人。

  由于招生人数的限制,即使符合基础报名条件的学生,学校还是会通过综合能力测试来选拔“好苗子”。

  E 参考安大ACT人员一年增10倍

  与高中“携手”国外学校合作办学的形式有所不同,通过参加资质机构培训走“美国高考”的路子,同样是高中生出国的另一条捷径。尽管年收费高达10余万,但家长和学生仍趋之若鹜。

  去年3月份,安徽大学ACT中心获美国ACT总部分配的25个参考名额,这也让安徽学子离出国梦更近了一步,可在“家门口”参加“美国高考”的诱惑吸引了首批70名考生报名“尝鲜”,不过,最终经测试筛选后符合条件的仅9人。

  今年4月份,在安徽省首届美国高考ACT模拟联考上,同时在合肥、芜湖、淮南、六安等八个地市设置的同步考点内,全省超过700人报名考试,这一数字比去年激增了10倍。“和国内高考的‘一考定终生’相比,‘洋高考’似乎有着更大的吸引力。”

  同样有留学背景的安徽大学ACT中心总监陆在芸介绍,“面向中国学生的SAT美国高考,一年可以考6次,学生可选择最优秀的成绩申请大学,这就意味着有更多机会可以上心仪的高校。”

  晨报记者 刘梅梅 实习生 李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