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高龄少子化”考验日本社会承受力

2013年05月27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华媒:“高龄少子化”正在考验日本社会承受力]

  中新网5月2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7日刊文指出,日本成为世界最长寿国家的同时,也面临着高龄者和少子化人数增加所带来的种种问题。首先,护理年迈的父母对于子女的体力、经济能力、心理等都是巨大挑战和考验;其次,日本“啃老族”也会把父母的血汗吸得一干二净,让老年人陷入窘境。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3年世界保健统计数据中,2011年日本人平均寿命高达83岁,全球第一的傲人成绩更是已经保持了20年。

  民众长寿是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医疗水平等显著提升的必然结果,足以体现该国的综合实力。但高龄者人数增加同样会带来种种问题,比如照顾老人。

  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家庭经济研究所本月12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与需要护理的父母一同居住的470名(男性206人,女性264人)40~64岁被调查者中,13.4%的男性和27.6%的女性有辞职经历,因护理父母而离职的男性比以往有所增加,回答者的平均年龄为52.6岁,父母的平均年龄为 82.7岁。

  不可否认,未婚者增多、没有能依赖的兄弟姐妹都是离职护理父母的重要原因,但护理人员严重不足也难辞其咎。《朝日新闻》近日报道,2013年有 217名以中国为主的外国年轻人在日本通过护师资格考试并在医院工作。而2009年这一数字不到50人。如此迅猛的增幅足以证明日本护理人员的短缺程度。

  那么,护理父母对当事人产生了哪些影响呢?首先就是“自由时间减少”,86.5%有辞职经历的人如是回答,其次是“难以顾及其他家人(如孩子等)”,占比59.4%。此外,经济负担也是不可忽视的。需要支付的一成护理服务利用费加上购买护理食品及尿布等费用,月均开支约69,000日元。对此,公布调查结果的研究所表示:“虽然护理保险承担全部开支的6至7成,但护理工作仍给家庭经济带来沉重负担,有必要提供充分支援。”

  应该说这一表态道出了有类似经历的日本人的心声。因为护理年迈的父母对于子女的体力、经济能力、心理等都是巨大挑战和考验。工作家庭无法兼顾,只得辞职专职护理父母。这不仅致使个人时间无法自主,没有生活来源导致经济上只出不进,时间一长势必造成巨大的生活压力。假若父母一时半会儿并无死亡的征兆,日复一日单调乏味的护理生活还会加重人们的心理压力,使人变得焦虑烦躁。

  然而,问题不止于此。老人总有离去的时候,日本的年轻人成年后持续啃老,使得问题更加糟糕。

  近日,日本房屋租赁服务公司Cariruno面向550名进入社会的20年龄段成年人就啃老意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成受访者进入社会后仍与父母同住,其中26.8%的人每月没有向家里支付过生活费,56.3%的人表示“没有特殊情况(结婚、转职等)不考虑自立”。至于理由,“在父母家里生活不花钱”排在首位。

  值得关注的是,自立生活的3成受访者认为“没有特殊情况(结婚、转职等)不考虑自立”的比例也最多,达32.1%。这意味着,在当今的日本年轻人看来,啃老并不是见不得人的羞耻之事。

  这样一来,也就不难理解独立生活的子女接受父母的经济援助在日本为何越来越常见。日本某调查公司去年实施的“家族关怀消费”调查显示,70.5%的父母近3年内为独立生活的子女提供资金援助,其中65岁以上父母的比例高达84%,平均支援金额为1627,000日元。

  相比之下,独立生活的子女近3年内孝敬过父母的比例仅为48%,平均支出金额346,000日元,比例最多的是3万日元以下,达20%。

  日本年轻人啃老固然有实际理由,诸如找不到正式工作无法养活自己,或经济不景气收入下降致使生活存在困难,有一点是必须正视的:啃老心安理得不以为耻,不但迟早会将父母的血汗吸得一干二净,由此养成依赖他人的心理和习惯,也不利于自立精神的培养。但是,很多人似乎对此不以为意。

  中国常用“上有老下有小”形容人到中年压力陡增的窘境,其实,面对如此巨大压力的又何止是中国人。日本的“一老一小”,又何尝不将人逼向绝境?(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