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国家元首将首访特多 增强与加勒比合作

2013年05月27日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国家元首将首访特多 增强与加勒比合作]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贾天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5月31日至6月6日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访问特多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该国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极大促进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位于加勒比海南部,是个面积只有五千多平方公里、一百余万人口的岛国,也是为数不多的英语系加勒比地区国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表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土面积虽小,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良好。作为加勒比共同体的成员国之一,该国有着非常重要的经济和战略地位,习近平此访体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对加勒比地区的重视,也体现了中国对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

  特多于1974年同中国正式建交,是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建交最早的国家之一。2005年,中特两国确立了“互利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2011年双方贸易额达6.2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前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大使杨优明表示,建交39年来,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比较稳定,经贸联系也在不断加强。目前,两国在政治、经贸和文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特多是加勒比地区重要的石油输出国。特多首都西班牙港设有“加勒比国家联盟”总部,西班牙港目前也是美洲自由贸易区(FTAA)常设代表处总部预定地的候选名单里排名顺位最优先的城市。

  对于双边合作的特点,吴长胜分析,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资源,也是旅游国家,其影响力在该地区具有很高的代表性。“特多从2005年就成为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国,特方一直希望和中方在旅游方面有更广泛的合作,推动更多的中国游客到那里游览,提高人们到中美洲国家旅游的兴趣”。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重要成员国,中特两国在能源、旅游和基础设施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杨优明说。

  从地理上看,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中国相距遥远,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此访正展现了中国外交更广阔的视野。“"天涯若比邻",在今天全球化和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地理位置已经不是最重要的,而在于双方能建立更好、更务实的关系。”

  杨优明对于习近平此次访问特多特别强调,习近平此访是中特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具有开创性和历史性,也是中国积极致力于发展与加勒比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吴长胜表示,特多与中国一直保持传统的友好关系,双方共同利益不断扩大,这都是中特加强往来的良好基础。此次访问不仅将全方位促进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发展阶段,也将有力带动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家均表示,相信习近平此访将有力促进两国政治互信,对扩大和深化中特以及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双方人民友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积极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