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媒关注“中国间谍”:冷战思维还是商业关切

2013年05月27日1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华媒关注“中国间谍”报道:冷战思维还是商业关切?]

  中新网5月27日电 澳洲Fairfax旗下数份报纸26日发表一则题为《中国间谍拉拢商业领袖》的充满“猛料”的报道,《澳洲网》27日关注到该篇备受质疑的报道并载文驳斥,文章说,仅凭道听途说,把一个国家的友好交流机构定性为间谍组织,这种冷战思维报导的背后一定充满着不同的利益关切。

  文章摘编如下:

  一篇备受质疑的报道5月26日在澳洲最具影响力的英文传媒出笼,Fairfax旗下的数份报纸(包括墨尔本《时代报》和《悉尼先驱报》)发表的题为《中国间谍拉拢商业领袖》的充满“猛料”的报道,令该传媒集团的动机和公信力受到质疑。

  谁是“中国友联”?

  在这篇以《中国间谍拉拢商业领袖》(Chinese spies woo business leaders)为题的报道中,称澳洲最具影响力的一些商界领军人物, 4月在中国受到“中国友联”(the 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s)的“盛情款待”,并称在“中国友联”的安排下与中国高层政府官员进行了会谈。

  这些人包括2010年澳洲首富、澳洲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ortescue Metals Group)总裁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吹嘘着他在上个月通过该平台与中国高层进行了对话。澳洲四大银行、澳洲航空和澳洲商业委员会的主管,以及前澳洲驻中国大使,现任弗雷斯特矿业的主管芮捷锐(Geoff Raby)也都参与这些交往活动。

  报道援引Fairfax传媒集团的一项调查称,敦促澳洲商界领军人物与中共高层会谈的“中国友联”(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s)是中国人民解放军(PLA)总政联络部的一个“情报收集(influence operations)”平台。并称据Fairfax掌握的一份2003年的文件显示,该部门原名“敌情侦察部(Department of Enemy Work)”专门从事“瓦解敌人势力和联合友好军事力量”的工作。但这些澳洲商界领袖们却对此背景浑然不知。

  澳洲网记者根据Fairfax报道中提及的英文名称China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Friendly Contacts找到了相关中文单位,原来他们指的是不少中国人都熟悉的“中国友联”,全称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它的会长和副会长大都是知名人士,现任会长是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其中一个副会长是邓小平长女邓榕。

  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对外友联,了解相关背景资料。据介绍,中国友联于1984年12月在北京成立,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公开从事国际和地区民间友好交流的社会团体。他们的宗旨是推动国际民间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并发展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许多领域开展友好交流活动。

  接受采访的该会办公室绍主任特别向记者强调,与外国经济部门、企业界人士广泛交往,积极宣传中国改革开放政策,介绍中国国情,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与合作是他们的一项重要日常工作。

  实际上,中国友联的活动经常在媒体上公开报道,副会长邓榕4月8日会见澳大利亚FMG矿业集团董事长福瑞斯特一行的新闻在该会网站和各大媒体都有准确报道。

  仅凭道听途说,把一个国家的友好交流机构定性为间谍组织,这种冷战思维报导的背后一定充满着不同的利益关切。

  冷战思维还是商业关切?

  是惯性的冷战思维还是出于商业利益的关切?澳洲财经专栏作家王晓雨先生告诉澳洲网记者,他提供的数据揭示了澳洲商界的心态。中国经济崛起所形成的巨大经济利益面前,西方商业集团产微妙的矛盾心理。一方面想借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从中牟取商业利润,另一方面又对一个强大的中国怀有恐惧和抵触情结。

  而Fairfax报道中提及的安德鲁弗雷斯特(Andrew Forrest)掌控的澳洲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ortescue Metals Group)正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对铁矿石巨大需求快速发展起来的,应该说他是受益于澳中两国贸易经典代表人物之一,从其公司发展以及商业感悟角度看,安德鲁弗雷斯特渴望和热衷于澳中两国经贸往来和合作合乎清理,中国有句俗话“树大招风”,这次他成为Fairfax报道重点“关照”对象,不排除是行业竞争对手“吃不到葡萄嫌葡萄酸”的心理。毕竟Fairfax目前的大股东是曾经的澳洲女首富、同样是澳洲矿业大亨的莱茵哈特。

  吉娜莱茵哈特(Gina Rinehart)作为澳洲首富,她的资产增加与澳洲矿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莱茵哈特仗着富可敌国的资产,从2010年起开始进军澳洲传媒产业,很快收购十号电视网络,并成为澳洲最大传媒集团Fairfax的最大股东。她一直试图以财力影响传媒的做法,曾受到澳洲政府的批评。

  《澳华财经在线》主编兼首席财经评论员牛建明告诉记者,2012年3月,现任澳洲财长斯旺暂代总理一职时,曾通过一篇刊登在《Monthly》杂志上的文章,对这包括莱因哈特在内的3名亿万富豪的“既得利益”进行了炮轰,他在文中批判这些矿业大亨正在利用他们的经济实力,通过对媒体股份的持有,不公正地影响国家的政治辩论。 斯旺还谴责拥有Fairfax Media和第十号台股权的莱茵哈特试图“对舆论施加更大影响以进一步扩张她的商业利益”。

  澳洲Fairfax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表示,上周Fairfax发表的关于莱茵哈特矿业同行中国之行的报道,其中多是指鹿为马的臆猜和无限上纲,恰恰印证了澳洲财政部长的担心绝非空穴来风。但是,更值得担忧的是,这种报道如果大行其道,受损的不仅是澳洲关系,更是澳洲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公正价值!

  澳洲专家发声:Fairfax的报道不值一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澳洲知名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对记者分析到:“这件事根本就不能成其为一个话题,Fairfax的报道不值一驳。把两国机构间的正当往来当成秘密战线来报道,使用的完全是冷战时期上纲上线的做法,属于无事生非,也是生存压力所致。目前Fairfax这个平面媒体集团生存的窘境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有知名大学校长曾在谈到机构发展时,把Fairfax惨淡经营的现状作为让本机构引以为戒的反面例证,足见其生存状况堪忧在圈内已是尽人皆知。因此,在巨大生存压力之下出于万般无奈,炮制出子虚乌有的所谓“内幕”新闻以求吸引读者眼球也不足为奇。”

  这位专家也坦诚,这种报道的出现,反映除了中澳关系健康发展的艰难性。“发展中澳关系是主流,也是政府和老百姓的共识,但不可否认的是,社会各种利益集团之间的冲撞从来没有停止过,不同阶层对中澳关系发展的矛盾心理若隐若现。某些带有偏见的媒体和记者搀杂其中,对此推波助澜,发出一些杂音,很值得关注。”

  随后,记者又分别致电卷入该事件的ANZ银行和同为矿业公司的中国五矿集团驻澳洲分公司,他们纷纷表示,对该报道并不知情,而且该话题牵扯政治,不便发表评论。维州州长Denis Napthine则宣称,由于该新闻是针对部分澳洲商业人士以及中国组织的,维州很难做出针对性回答,毕竟此事件牵扯维州不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