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官员谈中瑞自贸协定:中方获利明显

2013年05月27日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商务部官员谈中瑞自贸协定:中方获利明显]
  中新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27日在此间谈及刚刚结束的中国—瑞士自贸协定谈判时称,在这一协定中,中方获利明显。

  俞建华是在当日于国务院新闻办介绍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结果时作出上述评价的。当地时间5月24日,在中国瑞士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瑞士经济部部长阿曼在瑞士共同签署了关于《结束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

  “现在双方正在就协议的内容履行国内的程序,也正在探讨于今年7月左右正式签署该协议的可能性。”俞建华透露。

  俞建华介绍,根据协定,瑞士承诺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实行零关税,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双方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行。此外,其余0.3%的贸易量中有0.29%是部分降税,还有0.01%作为例外。

  在工业品方面,瑞士承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对自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实行零关税,其中包括中国有较大出口利益且出口份额也较高的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等工业品。

  俞建华特别指出,尽管农业对于耕地稀少的瑞士较为敏感,但通过谈判,中方使瑞士方面对中方960多种的农产品实施零关税,涉及中国对瑞士农产品出口的76%以上。此外,瑞士还对自中国进口的403种农产品进行部分降税。对于一些加工农产品,瑞士方面不仅同意取消工业成分的关税,还对农业成分的关税降低40%。

  在服务贸易方面,瑞士在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的受理发放方面,首次同意规定办理的时限,同意和中方进行中医药合作的对话,并在旅游、翻译等领域做出进一步的承诺。

  在钟表领域,瑞士同意依托其发达的钟表工业,同中国开展改进售后服务,加强中国钟表的检测能力和开设钟表培训学校等方面教育和合作。“这无疑有助于我们增强我们国家钟表行业的生产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俞建华称。

  “这个协议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协议,我们根据瑞士的竞争水平和我们市场的情况、产业的承受能力,也做出了一些开放的承诺。”俞建华说。

  具体而言,中方承诺对瑞士84%的产品进口量实施零关税,其中67%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施零关税,另外的17%中方同意在5至10年,最多15年,实施零关税。

  此外,中方还同意对包括钟表在内的12.3%的进口量10年取消60%的关税。并保留了457项工业品也做了例外处理,占中国自瑞士进口的3.5%。

  俞建华还提到,鉴于瑞士和欧盟有欧洲经济区协议,还是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比较核心的国家,中方和瑞士达成自贸协定对深化与欧洲的经贸关系“是有积极意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