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英德遭洪水侵袭 万余人受灾一老人溺亡(图)

2013年05月27日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东英德遭洪水侵袭 万余人受灾一老人溺亡(图)]
山洪暴发洪水肆虐 黄振生 摄
山洪暴发洪水肆虐 黄振生 摄
山洪暴发洪水肆虐 黄振生 摄
大量农田遭洪水淹没 李凌 摄

  中新网清远5月27日电 题:广东英德遭洪水侵袭万余人受灾一老人溺亡

  作者 李凌 黄振生 熊成帆

  继“5.16”洪灾之后,广东英德27日又出现新一轮暴雨局部大雨的降水过程,引发当地多处山洪、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大量农田及公路、水利等设施损毁,数百间房屋倒塌,一名年过九旬的独居老人不幸溺亡。

  经初步估算,此次山洪造成该市13000人受灾,转移安置2150人,水浸农田3120亩,倒塌房屋276间,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

  洪水猛涨 两小时漫至齐腰

  27日中午,记者赶到受灾最严重的白沙镇白沙村委张坑片。此时,洪水已基本退去,村内随处可见被被连根拔起或扭断的竹子,村民们正从受浸房屋里往外一点一点搬家私。

  张老伯的房子在张坑溪旁。尽管天气预报说近日有较大降雨,但他至今不敢相信:“雨居然是那样大!”“半夜一点就开始下雨,铺天盖地的越下越大,洪水一开始淹到路边,到四、五点钟房内的水就有一米多深。”张老伯告诉记者,见雨势太大,他和老伴半夜就不敢在家睡了。凌晨3点多,老伴回家查看情况,谁知道房子瞬间倒塌下来,被房梁砸伤头骨和胸骨,儿子第二天大早从佛山赶回来,把老人送到粤北人民医院治疗。

  如今,闲置多年的张坑小学成为了村民的临时安置点,张老伯和另几家全到户被安排住在二楼,镇里送来了矿泉水和方便面。有村民说,活了几十年都没碰到这么大的水灾,“今早有老人还在安置房里面哭。”

  未及时逃离 独居老人溺水而亡

  27日凌晨五时,由于水势太大,白沙河水涨势过猛,张坑七组95岁的独居老人张恩普因年老体弱来不及逃离,最终溺水而亡。

  据张恩普隔壁的邻居回忆,老人每晚休息较早,其子女又都在外打工,半夜下大雨时已经睡得很熟了。白沙河和附近的张坑溪涨势太猛,河水浸入房子后,将老人家的桌子、柜子等冲倒,老人发觉时,洪水已经堵住门口无法打开,加上他年纪又大,所以来不及逃离。

  非法采矿点或为“罪魁祸首”

  在张坑溪旁,村民们议论纷纷,称此次受灾严重或与上游二十余个稀土矿点有关。该镇宣传委员黄义祥证实,几年前,上游曾经有多处稀土矿盗采点,如今经大力打击已没有偷采现象,但盗采稀土带来的危害依然存在。因水土流失、植被破坏,造成张坑溪河河床上升,河宽从原本的5米变成3米,泥沙堆积,洪水排泄不畅,此次受灾严重也有这方面原因。

  灾情发生后,白沙镇立即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当地政府官员分赴各村居指挥防汛减灾工作,了解灾情,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目前,房屋倒塌及有倒塌隐患的群众已全部安置到其亲属家中或原张坑村教学点暂住,并调集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草席、被服等救灾物资一批。同时,调集挖掘机、推土机等全力抢修通往张坑片的道路,以确保救灾物资能够及时送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