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企500强“富二代”调查:女接班人异军突起

2013年05月27日13:17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民企500强“富二代”接班情况调查 女接班人异军突起]
  “检阅中国民企500强”

  系列报道

  8月3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12年中国民企500强调研报告,本报对这些民企掌门人统计调查后发现,近2/3年龄在50周岁以上。时代的脚步迫使“创一代”考虑如何交出权杖,生在蜜罐中的“富二代”也将走到台前。

  由于这些企业所占经济份额举足轻重,交接班顺利与否,可能将影响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

  在中国经济结构面临升级转型调整的今天,他们能否完成“创二代”的角色转变?在对第一代掌门人背景统计之后,记者对500强民企二代接班人进行细致的统计调查,旨在找到“创二代”时代标签,切准民营经济更迭脉搏。

  -交班的“创一代”

  20%以上的企业已经公开交班信息

  通过逐一对500强民企公开资料的查询,我们共找到104家企业的118位“富二代”信息。这意味着,在500强民企中,大约有20%的企业已经在不同渠道公开了他们的接班考量。

  这个比例与一代掌门人年龄结构有一定关系:500强民企能够查到年龄的掌门人中,年龄60岁以上的占比26.2%。

  对数据进一步分析可以看出,104家企业中,可查到年龄的掌门人有98位,年纪最大80岁,最小43岁,平均年龄60.7岁。这意味着,一些企业家在40岁之后即开始考虑企业接班问题;而到60岁时,企业换代问题已经开始清晰起来。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去年在对全国182家家族企业的调研中发现,创始企业家平均年龄52岁,未来10年,都将进入交接过程。其中,18%的“准接班人”愿意并主动接班,有多达82%的二代不愿意、非主动接班。

  六成半“创一代”选择传位给子女

  统计中,我们将企业是否完成接班划分为:已经完成接班,或二代已经开始进入企业掌门人的角色,占7.69%;确定了接班人,一代企业家明确表示将传给二代的,即“是”,占56.73%;原本有二代可以接班,但因一代企业家尚未退居二线,或因子女较多、未达到接班要求等因素,而尚未明确交班的,即“或”,占11.54%;还有一类,因二代自己创业,或二代年纪尚小,只在企业持股的,企业接班情况尚不明朗的,即“未知”,占24.04%。

  104家民企中,一些掌门人对于接班问题的处理看起来颇为艰难。

  江苏新长江集团掌门人李良宝年逾古稀,依然执掌新长江帅印,其长子李洪伟掌管着江阴市长江拆船厂等多个公司;次子李洪方是江阴市无缝钢管厂和江阴市长江钢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三儿子李洪耀是长江村党委副书记,又是江苏新长江集团总经理。在接班问题上,李良宝一直没有明确意向,究其原因或与新长江集团的由来不无关系。上世纪70年代,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在村支书李良宝的带领下,创办多个村办企业,发展壮大后才有了新长江集团,长江村也成为与华西村齐名的“独立王国”,而新长江集团也因此难以剔除村办企业的基因,李良宝至今依旧是长江村的党支书。

  年已68岁的华为掌门人任正非,或许也为这个问题而揪心。他的女儿孟晚舟、儿子任平与管理团队,究竟谁在未来接管华为?公开资料中没有提及。根据任正非的年龄和人生经历判断,任平、孟晚舟的年龄应在40岁以上,这个年龄的“富二代”很多已成“太子”,或已经接班,但孟晚舟依然只是华为的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而任平甚至不在华为董事之列,目前仍在具体业务部门。

  年已六旬的宗申集团掌门人左宗申常为女儿接班的问题头疼不已。尽管10岁就被灌输接班家族事业的思想,但高中及大学都生活在美国的左颖受西方观念的影响,追求自由,不受拘泥。左宗申对这个女儿无可奈何,甚至说出过“说不定哪天我就把企业给卖了”这样的气话。

  104家企业中 已完成接班的共有8家

  此次统计中,已完成接班的共有8家企业,占104家企业的7.69%。

  39岁的浙江广厦[1.68% 资金 研报]董事局主席楼明,正式接班在38岁;31岁的科达股份[0.60% 资金 研报]董事长刘锋杰,29岁操盘科达集团;47岁的浙江龙盛[-3.36% 资金 研报]控股董事长阮伟祥,42岁开始掌管龙盛;31岁的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兆会,22岁临危受命;35岁的海城市后英经贸集团董事长何宪恕,26岁成为企业掌门人;49岁的春和集团董事长梁小雷,40岁与父亲共同创业;42岁的兴乐集团董事长、总裁虞文品,31岁成为父亲虞一杰的左右手;41岁的屠红燕去年接过母亲沈爱琴的权杖,执掌万事利集团。

  500强民企中,浙江广厦的成功换代具有代表性。

  资料显示,楼明历经父亲楼忠福两个10年的考验和培养,完成了角色转换。1993年,东阳市第三建筑公司经过20年努力,改制为浙江广厦建筑集团公司,楼忠福与很多“创一代”一样,从农村走来,在政策东风下,借原有平台大展拳脚。改制成功,楼忠福开始考虑接班人的问题。1993年,他安排刚从部队转业的儿子楼明独自组建集团旗下的一家小建材公司。20岁的楼明将小公司发展为广厦的支柱企业之一。2002年,楼忠福将楼明推上广厦集团总裁的位置。4年后,他又将楼明从总裁的位置撤了下来,负责广厦建筑建设方面的业务发展。楼明成功经受住了这次考验,将广厦建设的业务发展到国外,与亚洲、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工程合作建设。2011年6月,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楼明出任董事局主席,而楼明的二公子楼江跃任集团副董事长(因企业已完成接班,未将楼江跃列入此次统计的二代接班人中)。 (来源:新文化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