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货车爆炸 > 河南货车爆炸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连霍高速塌桥报告已出2个月 3省仍“最后讨论”

2013年05月28日05: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连霍高速塌桥报告 三省博弈仍在会商]
连霍高速塌桥报告 三省博弈仍在会商

  南都讯 记者孙旭阳 昨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凯达运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志栋的代理律师透露,2月1日连霍高速义昌大桥垮塌事故一案的侦查期限,再次被河南警方延期。南都记者获悉,该事故调查的技术报告在两个多月前已作出,但该案涉及河南、河北和陕西三省,牵扯多部门的责任追究,因此多方仍在会商之中。

  警方用足侦查期限

  张志栋于2月2日,即义昌大桥垮塌的第二天,被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刑事拘留,一起被拘留的还有其合伙人张兵宽。义昌大桥垮塌,被指由挂靠于张志栋所经营的凯达运输公司的货车“冀A 70380”违法违规拉载烟花爆竹爆炸所致。该货车司机石彦飞在爆炸中死亡。

  两天后,凯达运输公司员工彭永清也被渑池警方刑拘。上述三人涉嫌的罪名都为重大责任事故罪。2月6日,3人又被批准逮捕。

  “按照刑诉法相关规定,刑事案件的侦查羁押期限一般不得超过两个月。”张志栋代理律师王志荣说,案情复杂和重大的案件,在上述期限届满之后,还可以再申请两次延期,最长不得超过五个月。

  “渑池县公安告诉我,张志栋等人的侦查羁押期限被延至7月6日。”王志荣说,这意味着,警方延期申请已得到了河南省检察院的批准,“用足了侦查期限”。如到期仍不能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的话,只能变更羁押措施。

  渑池县公安局刑侦部门一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目前该案大部分侦查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将在6月份侦结。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警方的侦查与安监等部门的事故调查同时进行,并不存在隶属关系。

  调查报告仍在“讨论”

  据悉,对“2·1”义昌大桥垮塌事故的调查,由国家安监总局、交通部和公安部等中央部委牵头,河南省安监部门等为主要调查方,涉案烟花爆竹的产地陕西省,以及运输车辆归属地河北省相关部门协助,相当于一个跨省联合调查。

  因为事故调查报告直接决定了责任追究报告,所以三省各部门都在调查报告的形成过程中展开博弈。新华社3月26日报道称,河南省安监局事故调查组的技术报告初稿已经形成。3月25日下午,调查组会同河北、陕西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最后讨论”。

  然而,河南省安监局调查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直到5月初,“最后讨论”仍在进行,各方还进行了一次集体讨论。河北省系统一位官员更透露,在最近的讨论中,河北方面要求对垮塌桥面的建筑质量作出技术鉴定。

  此前,就垮塌桥面的建筑质量,媒体和网友都曾提出质疑,河南方面则请出该省的建筑专家和爆破专家,证明垮桥的主因是爆炸当量过大,而对于建筑质量的鉴定,至今没有说法。有媒体曾质疑,连霍高速三门峡至洛阳段在十几年前的建设中,存在工程层层转包、建筑质量低下等问题,官方也没有回应。

  运管被指造伪证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凯达运输公司成立于2005年,法人代表张志栋,经理及合伙人张兵宽。该公司经营范围为普通货物、集装箱和灌装货物的运输,并无烟花爆竹运输所应该具有的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资格。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接受个体货车的挂靠,负责办理年检,二级维护,保险业务,货运证照等。

  肇事司机石彦飞,于2011年4月购进肇事货车,并将车挂靠在凯达运输公司,双方签订了挂靠协议。2012年4月,凯达公司收取其挂靠费400元,并为其办了年检和二级维护。

  “就为这400块钱,抓了我们三个人。”张志栋的妻子张树坤说。她同时是另一嫌疑人张兵宽的姐姐。义昌大桥垮塌案发后,涉案三个家庭的多个银行账号被冻结,金额大概在180多万元。“我弟媳家老房子的几十万元拆迁款也给封了,现在他们一家老小生活都成问题。”

  根据张树坤的描述,在2月1日义昌大桥垮塌当天,张志栋就获悉,肇事车辆挂靠的是凯达运输公司。“当时没想到会把自己牵连进去,还想着说配合调查呢。”当晚,石家庄市运管处派人到凯达运输公司,指导张志栋等人连夜补做各种文书材料。

  这些材料包括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机构组成、检查记录和应急预案等。“本来,听他们说补齐这些材料可以减轻责任。”张树坤说,在他们聘请律师后才知道,重大责任事故罪的追究,不但要参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行业的规章制度,企业内部制订的安全生产制度,也是追责的重要参照。

  “张兵宽和彭永清本来都不太管货运的事情,现在主要负责卖汽车,就是因为2月1日晚上做了一张安全生产组织机构的名单,张兵宽是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彭永清是安全员,就把他们抓了起来。”张树坤说。

  张树坤提到的这种名单,签署日期为2007年6月15日,除了“第一责任法人”,“安全生产办公室主任”和“安全员”外,还有4名普通成员,在这4人中,又有两人专门负责卖车,都与货运无关。

  杨磊便是这两名卖车的职员之一。他向记者出示身份证显示,其生于1990年8月9日。“2007年6月份,我还在石家庄27中上学呢。”杨磊说,当时他根本没有加入凯达运输公司,更谈不上成为安全生产机构的一员。

  张志栋的辩护律师认为,石家庄市运管处指示凯达运输公司连夜造假,不过是为了推卸该部门在管理上的失职,但却将他人置于被刑事处罚的境地。“无论是调查组还是警方,都应该先排除这些伪证。”

  在石家庄市运管处办公室,工作人员拒绝了南都记者的采访,并表示该案仍在调查之中,一切只能等上级的报告出台。

  挂靠如何定责?

  凯达运输公司下面挂靠有400多辆货车,公司方和货车司机都证实,在该公司成立的6年来,安全生产制度一来制订得很不完善,二来即使制订了也没人遵守。原因很简单,公司或车主之间纯粹是名义上的挂靠关系,只是为了方便办理报销和验车等手续,对货车出去拉什么货,又出了什么事,公司方几乎一无所知。

  甚至,连运输公司必须有的停车场,也只是以一张租地合同的形式,存在于该公司工商资料的档案中。事实上,“张志栋从来没有租过停车场。”张树坤说。

  所以,在石彦飞去陕西蒲城拉烟花爆竹一事,凯达运输公司在案发前一无所知。石彦飞家人也只是知道,其出河北的时候拉的是机器设备,一直等到警方上门,才知道他拉烟花爆竹出了事。

  对车船等挂靠企业后所涉及的安全生产责任,网上有很多相关报道和论文等,大部分观点认为被挂靠企业不能成为主要责任人。河南南阳大货车司机,被誉为“货车司机维权第一人”的王金伍对此表示,货车挂靠运输企业,完全是运输管理等部门为了从货车上多收费、乱收费,而制造的一个中介机构。

  “运输企业只收挂靠费,二级维护和年检费等,根本不管我们,也管不住我们。”王金伍说,一旦离开挂靠企业,个体货车司机很难办理年检和报销等手续。

  凯达运输公司与石彦飞签订的挂靠协议规定,“因违法经营运输造成的一切后果,均有(由)乙方(石彦飞)承担。”但事实显示,这并不足以保护该公司免受事故责任的追究。

  辩护律师王志荣则对张志栋涉嫌的重大责任事故罪提出了质疑,因为该罪指的是“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王志荣认为,张志栋对运输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尤其其与石彦飞货车的关系,并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生产”和“作业”。“他肯定有责任,但不是刑事上的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