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欧努力扑灭贸易战火苗 默克尔:局面有点复杂

2013年05月28日05:56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欧努力扑灭贸易战火苗 默克尔:局面有点复杂]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总理开始介入中国与欧洲之间越来越严重的贸易争端,并警告称欧盟对于中国产光伏面板以及电信设备的调查将适得其反地损害欧洲消费者的利益。”英国《金融时报》27日题为“李克强就贸易争端对欧盟发出警告”的报道说。

  “德国之声”报道称,李克强访德的“重头戏”是与默克尔在柏林的会晤。可惜柏林的天气不作美,不到10度的反常低温,加上一整天的持续降雨,的确算不上最佳的“迎宾礼”。还好26日下午默克尔以军乐仪式欢迎到访的中国总理时,降雨暂停,算是比较“配合”。报道称,默克尔与李克强会谈的最重要话题是欧盟与中国可能爆发的贸易战。在欧盟计划向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问题上,默克尔重申德国的立场,即反对“用贸易保护主义来作为回应”,因为最终的结果只会导致“双方互相征收惩罚性关税”,德国政府愿意扮演调解角色。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晚在柏林表示:“德国将尽一切努力,以保证这些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

  默克尔所说的会谈27日就有一场:中国和欧盟官员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面,就中欧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贸易摩擦问题进行磋商。中国与会的是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副部长钟山,他的对手是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此外,钟山还与欧盟贸易总司司长德马尔蒂共同主持召开中欧贸易投资政策对话会。这次会谈拒绝接受采访,双方态度显得很谨慎,《环球时报》记者27日上午从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了解到,当天双方磋商后是否有新闻发布都没确定。

  路透社称,中国和欧盟委员会周一举行非正式会谈,试图去除可能引爆贸易战的导火索。这次会谈正值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案件进入关键阶段,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的调查是欧洲迄今为止最大的贸易调查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欧盟委员会必须在6月6日前决定是否继续推进贸易专员德古赫特关于对进口中国光伏产品征收重税的建议。

  欧盟的运作模式并非是欧盟多数成员国投赞成票那么简单。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告诉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她将全力避免欧盟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实施永久性关税,但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局面 “有点复杂”,因为欧盟委员会有权力自己启动程序。

  《南德意志报》评论称,默克尔早在去年夏天访问中国的时候,就表达了能够妥善处理欧中太阳能电池板贸易纠纷的信心,但后来,整个反倾销调查过程继续推进,默克尔对此毫无办法。现在,她必须向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客人们解释,不是所有通往欧洲的道路都要经过柏林。

  不过,《金融时报》称,按照欧盟规则,欧盟委员会,而非各成员国,将对是否施加临时性惩罚关税做出最终决定。但在缺乏来自多数成员国政府支持的情况下强行施加关税,将使德古赫特身陷尴尬境地,并在贸易调查于12月得出最终结果的过程中削弱他的影响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