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瑞自贸区协议细节披露 瑞士钟表价格或跳水

2013年05月28日10:1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中瑞自贸区协议细节披露 瑞士钟表价格或跳水]
在5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中国—瑞士自贸区是中国在欧洲达成的首个自贸区,中瑞双方正在就协议内容履行国内的程序,并有望于今年7月正式签署协议。

  在5月27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表示,中国—瑞士自贸区是中国在欧洲达成的首个自贸区,中瑞双方正在就协议内容履行国内的程序,并有望于今年7月正式签署协议。

  两国贸易迅猛增加

  俞建华介绍,整个谈判历经9轮,内容、结果是互利双赢的。瑞士对中国出口99.7%的贸易量同意实行零关税,而且没有任何过渡期;其余0.3%中有0.29%是部分降税。在工业品方面,瑞士承诺自协议生效之日起,中国对瑞士出口的所有工业品都实行零关税,包括中国出口利益较大、出口份额较高的,像纺织品、服装、鞋帽、汽车零部件、金属制品等。

  “鉴于中国经济贸易规模及其增长率远远大于瑞士,这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对瑞士经济拉动作用其实更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介绍,近几年中国从瑞士进口增幅不仅高于我国进口总额增幅,也高于中国对瑞士出口增幅。2011年中瑞贸易更猛增54.0%,其中中国自瑞士进口增长59.7%。

  根据瑞士的竞争水平和中国市场的情况、产业的承受能力,总体上,84%的产品进口量对瑞士实施零关税,其中67%同意在协议生效之日起实施零关税。

  另外,中国保留了457项工业品做例外处理,占我从瑞士进口量的3.5%。同时,对从瑞士进口产品的优惠关税实施了比较严格的原产地规则,像数控机床必须在瑞士增值50%才能认作是瑞士产,享受原产地的关税。

  协议涉及范围广泛

  “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涵盖的范围比其他自贸协定要更加广泛,和瑞士这样的发达国家进行谈判,示范意义不可小觑。”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认为。

  此次与中国的谈判中,瑞士允诺对中国960多种的农产品实施零关税,涉及到中国对瑞士农产品出口的76%以上,还对403种农产品进行部分降税。

  在服务贸易方面,瑞士在签证、工作许可、居留许可的受理发放方面,首次同意规定办理的时限,同意进行中医药合作的对话,并在旅游、翻译等领域做出进一步的承诺。

  “瑞士虽然小,但是欧洲比较重要的国家,和瑞士达成自贸区对深化与欧洲的经贸关系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在对欧洲的出口、投资、服务贸易的发展,通过中国—瑞士自贸区有一个辐射的作用和示范作用。”俞建华表示。

  我已签10个自贸协定

  目前,中国正与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其中,已经签署并实施10个自贸协定。中国是东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第一个对话伙伴。以市场规模衡量,中国—东盟自贸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域之一。拉美是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最密集的地区,中国分别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签署了自贸协定。

  “中国政府坚持多边谈判是主渠道,区域、次区域都是多边贸易政策的补充。”俞建华说。

  “中国与瑞士的合作释放出与发达经济体国家加速自贸谈判的信号,主动参与自贸区合作,以点带面会对欧盟形成一种压力,对中欧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推动,为将来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完善做准备。”赵忠秀认为,推进区域化合作可以优化中国的外贸格局,同时也是全球战略利益的需要。

  延伸阅读

  国内瑞士钟表价格会“跳水”吗?

  瑞士钟表属于部分降税之列,即10年内降低60%的关税。从具体降税安排看,瑞士钟表从自贸协定生效之日起开始降,第一年降18%,以后每年大约降5%。至于钟表的市场价格,最终还是由市场供需情况决定的。除了进口关税外,还有进口环节税、增值税、消费税都不在自贸协定涉及的范围内。因此,自贸协定生效后,国内进口瑞士钟表价格大趋势是降低的,但具体降多少确定不了。

  (据新华社电)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中瑞自贸协定将起“鲶鱼效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