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背后的亿万富姐

2013年05月28日10:18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樊宇
原标题 [奥巴马背后的亿万富姐]

  奥巴马背后的亿万富姐

  普里茨克给了奥巴马到自己的湖边别墅度周末的见面机会。在那次交谈中,奥巴马说服了普里茨克,并通过她进入了芝加哥顶尖企业家和慈善家的圈子。

  《环球》杂志记者/樊宇(发自华盛顿)

  她是美国《福布斯》杂志排名前300的美国富豪,坐拥数亿美元个人资产;也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长期支持者,用真金白银助其问鼎白宫;她既被人称为慈善家而景仰,也被人称为冷血的资本家而痛骂。

  她就是彭妮·普里茨克(Penny Pritzker),奥巴马背后的亿万富姐,现在又被他提名为新一任商务部长。

  “亿万富豪部长”

  5月2日,白宫玫瑰园,身着白色上装和深色套裙的普里茨克妆容精致,显得十分精干,这天适逢普里茨克54岁生日。因此,奥巴马在称赞她是美国杰出的商界领袖的同时,还特意说,“作为你的生日礼物”,他今天提名她出任商务部长。

  普里茨克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二代”。她1959年出生于芝加哥一个富有的犹太家庭,她的祖父是一个商业奇才。在“大萧条”时期,他以低价购入房产,然后再以相对高价卖出获利,由此为日后整个家族的巨额财富打下基础。

  到了普里茨克父辈这一代,她的父亲和叔叔收购了多家经营不佳的公司,将其扭亏为盈后高价卖出,从而不断积累财富。上世纪50年代,普里茨克家族购买了洛杉矶国际机场附近的一家叫凯悦的酒店,并开始用连锁的形式在其他城市扩张,最终形成了凯悦酒店集团。

  随着产业的迅速扩张,普里茨克家族成为芝加哥的商业望族。从芝加哥市中心密歇根大道千禧公园的普里茨克露天音乐厅,到芝加哥的艺术研究院、芝加哥商学院,再到芝加哥儿童动物园,普里茨克家族的名字和影响力无处不在。

  普里茨克是第一个接手家族产业的女性成员。她拥有哈佛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的MBA学位。在家族里的长辈相继过世之后,普里茨克这一代的成员自90年代末开始掌管大权。

  而普里茨克不甘被家族继承人的光环所笼罩,她希望能创造自己的财富天地。目前她经营着数个成功的生意,包括普里茨克地产公司,退休养老服务社区,以及一家机场停车服务公司。

  2012年芝加哥的杂志将普里茨克评为100位最具影响力的芝加哥人之一。2009年,《福布斯》杂志将其列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之一。目前,普里茨克以18.5亿美元的身家位于《财富》杂志评选的美国富豪榜第227位。另外,普里茨克家族净资产的市值超过200亿美元,有可能更多,而彭妮·普里茨克是主要继承人之一。

  普里茨克最讨厌别人叫她“亿万富豪”。没办法的是,如果提名获参议院通过,她将是奥巴马内阁中唯一一位“亿万富豪部长”。

  芝加哥圈子的核心人物

  如果没有普里茨克的鼎力相助,奥巴马或许还是那个开着道奇车、住着公寓楼的法律教师。

  普里茨克和奥巴马的关系非同寻常,在她的个人主页上,就有两张和奥巴马谈笑风生的照片。照片中,两人笑容融洽,能看出20多年来达成的默契。

  20多年前,年少多金的普里茨克第一次遇到年轻的黑人律师奥巴马时,那并不像是一个传说中足以推动历史车轮转动的大场面,更像是两个家庭的聚会。

  那一幕发生在一个篮球场外。当时住在芝加哥的普里茨克夫妇去观看孩子们的篮球赛,那支球队的教练恰好是奥巴马夫人的弟弟,当时奥巴马夫妇也作为亲友团前来助威。普里茨克对奥巴马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我当时就觉得他是个杰出的人。他们夫妇很般配,都很正直,善于决断,而且非常聪明。”

  腰缠万贯的富翁和野心勃勃的律师相遇总会激发出一些故事。

  1996年奥巴马步入政坛参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时,就得到了普里茨克的鼎力资助。

  2002年奥巴马萌生竞选参议员意向时,财力上捉襟见肘。当时,奥巴马的首席筹款人是马丁·奈斯比特,而普里茨克在奈斯比特的停车场公司中拥有股份。在2002年的一次股东会议后,奈斯比特向普里茨克提起奥巴马的参议员竞选计划,“他不是刚在众议院选举中输给了拉什吗?”普里茨克马上说。但她还是给了奥巴马到自己的湖边别墅度周末的见面机会。在那次交谈中,奥巴马说服了普里茨克,并通过她进入了芝加哥顶尖企业家和慈善家的圈子。

  后来普里茨克成为奥巴马芝加哥圈子里的核心人物。她的影响力为奥巴马赢得了更多的支持。有了财力的支撑,奥巴马开始他雄心勃勃的政治旅途。

  从2004年奥巴马竞选联邦参议员开始,普里茨克一直是奥巴马竞选活动的重要筹款人。2008年在奥巴马的第一次总统竞选中,普里茨克担任奥巴马总统竞选的财政事务总管,为奥巴马筹集了创纪录的7亿多美元竞选资金。有媒体评论,普里茨克在奥巴马第一次竞选中是除了奥巴马自己之外,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人。

  在奥巴马2012年的连任中,普里茨克担任的角色虽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她本人连捐带筹,为奥巴马贡献了50万美元的资金,还为奥巴马的就职演讲捐款25万美元。

  实际上,在奥巴马2008年获得总统大选胜利后,在筹款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普里茨克就曾有意美国商务部长一职,后来因为“家族事务”作罢。

  当时的情况是,普里茨克家族11个后代间的190亿美元财产纷争持续了几年,一度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焦点,这一混乱局面直到2011年才得以解决。在2008年,纠缠于家族事务的普里茨克曾经宣布自己不会考虑入阁,她当时称,“为国效忠的最佳方式就是保持原有的职务,构建商业机会,创造工作岗位,用工作来让经济强健。”

  在那之后的4年里,普里茨克只是作为奥巴马在就业和竞争力方面的经济顾问而发挥影响力。4年后,普里茨克已经解决完兄弟阋墙的问题,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担任公职了。

  她的美名和恶评

  普里茨克选择出山的时机颇有“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感觉。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贸易额大幅下跌,创4年来最低,其中出口额在去年增长了4.3%的基础上下跌了1个百分点,而且几乎所有的出口商品均有下滑。

  在这种情况下,她会拿出什么招数呢?

  美国当地媒体分析认为,奥巴马提名普里茨克的原因,在于看中她的女性身份有助于平息外界对其内阁女性偏少的批评。她在美国政商两界有广泛人脉,也有利于奥巴马政府与共和党和商界打交道。

  任命关系密切的商业人士担任商务部长,其实也算是美国政府的惯例,比如小布什政府的两任商务部长里,埃文斯是得克萨斯州汤姆·布朗石油天然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他在2000年总统竞选中帮助布什筹集了1亿美元竞选资金,而接任者古铁雷斯则是经营谷物食品的凯洛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选择政商两界通吃的普里茨克也符合这一传统,曾在小布什政府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的大卫·萨普森就看好普里茨克。他说,“如果她的提名被通过,我认为这对政府是一件好事,对商务部来说尤为如此。”

  美国彭博新闻社则评论说,奥巴马提名普里茨克,是为了进一步挽救美国日益严峻的出口形势。普里茨克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实现在2015年让美国出口总额达到3.14万亿美元的目标,比2009年高出一倍。

  商务部长的提名可谓是奥巴马回赠给普里茨克的一份大礼,但能否兑现还需经过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

  如今普里茨克仍然面临严峻的认证考验,她的提名可能惹恼工会组织。工会组织曾控诉凯悦酒店压榨员工,用拿最低工资的临时工来代替正式员工。2013年3月普里茨克从兼任的芝加哥教育委员会退下后,当地教育工会官员将她形容为“一个长期反劳工、反工人的老板”。

  而最大的考验是,在次贷危机中落下的恶名。上世纪80年代,普里茨克家族曾收购总部设在伊利诺伊州的亨斯达勒银行,普里茨克曾在1991年到1994年间担任该银行的主席。这家银行由于运营有漏洞在2001年被清算,普里茨克家族为此遭到联邦政府4.6亿美元的罚款,即使如此,那家银行与次级贷款的关系也没有完全扯清。

  在2008年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次贷是金融界最臭名昭著的领域之一,如果与之有牵连会导致声名狼藉。对此,普里茨克多次发表声明称,自己对当年的那家银行“没有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所有权”。

  来源:2013年6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