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克强出访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德合作步入“快车道” 反贸易保护促开放红利

2013年05月28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德合作步入“快车道” 反贸易保护促“开放红利”(图)]
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7日,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5月27日,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并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董冠洋)当地时间27日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后的首次外访在德国柏林圆满收官。有分析指,双方在经贸等领域达成的共识以及签署的多项合作协议,将助推中德合作提速,带动中欧、全球共享“开放红利”。

  “我是为合作而来,为开放而来”,正如李克强在柏林所言,当前中国全面推进的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将给中德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在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孟虹看来,李克强此访开启了两国合作的“升级版”,将中德合作更有针对性地与中国的实际需要相结合。

  德国完善的城市化经验是孟虹特别看重的优势。她告诉中新社记者说,城镇化不仅是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更涉及人员流动、能源供应、环境保护、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的可持续性,以及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体系的完善,而今后中国可以通过人员交流、具体项目等方式顺畅借鉴德国经验。

  就产业而言,李克强此访签署了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而这正与中国“十二五”期间着力推进的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相匹配。

  事实上,除了具体产业的合作进展,中德联合新闻公报亦对促进投资给予特别关注。公报提出,两国将为对方国家企业提供国民待遇,并设立投资促进机构。诚如李克强所言,“中国政府将一视同仁,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孟虹看来,增加对德实体投资是带动欧洲摆脱债务危机、实现经济复苏“实实在在”的行动。而这不仅可以实现振兴当地经济、促进利益融合的直接效益,更能够锻炼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综合能力,实现技术、管理经验的传递转移,最终整体提升中国形象。

  事实上,由于两国的世界影响力,李克强此访推动的合作,以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将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带动中欧,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

  “中德"和平发展"的理念接近”,孟虹分析,两国均倡导通过和平手段、对话机制解决地区争端、经贸摩擦,而不是简单地依靠制裁。

  针对近日欧盟对华光伏、无线通信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反倾销、反补贴),李克强访德期间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这是向国际社会发出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损人不利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是克服困难、实现复苏的良药。

  德国总理默克尔亦表示,德国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认为欧盟对光伏等产品征收永久性关税无济于事,应采取措施予以避免,亦愿意采取坚决措施反对欧盟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双反”。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看来,欧债危机使贸易保护主义更加突出,李克强此访将增进中欧友好,同时做好欧方工作,为中国在欧洲投资和贸易扫清障碍,打破壁垒,寻求更好的合作机会。

  贸易保护主义不能解决问题,而开放带来的“红利”却能做大市场“蛋糕”,惠及世界。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强调,中国与欧洲相互依存,中德发展将延伸带动中欧发展,“如果没有中欧发展,世界将是不平衡的”。她指出,中国作为健康稳定增长的巨大市场和投资来源地,中欧合作将推动欧洲走出债务危机,进而促进全球复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