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频袭致广东多地农田被毁 早稻将失收(图)

2013年05月28日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暴雨频袭致广东多地农田被毁 早稻将失收(图)]
洪水退却,韶关新丰沙田镇一灾民家中一片狼藉 李凌 摄
洪水退却,韶关新丰沙田镇一灾民家中一片狼藉 李凌 摄
受灾严重的新丰县叶屋村 李凌 摄
受灾严重的新丰县叶屋村 李凌 摄
洪水退却,韶关新丰沙田镇一灾民家中一片狼藉 李凌 摄
暴雨致新丰沙田镇叶屋村多处房屋倒塌 李凌 摄

  中新网韶关5月28日电 题:暴雨频袭致广东多地农田被毁早稻失收

  作者 李凌 黄小广

  轮番的强降雨导致广东韶关、清远、梅州、广州等多个城市数受灾,特别是地处山区的韶关、清远两市,更是多次遭遇暴雨袭击,致使新丰、翁源、英德等县(市)的多个乡镇连续受灾。重灾区新丰县宣传部长陈小同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不少村民家里的粮食被淹,农田被洪水冲毁,而3多月后,原本该收获的夏季早稻将失收,届时,不少受灾的乡镇难免会出现粮食短缺问题。

  自5月16日以来,新丰遥田、沙田、回龙等镇连续出现强降雨,导致当地部分学校被淹、农田被毁、房屋倒塌。特别是27日夜间的一场暴雨,令猝不及防的村民半夜在警报声中醒来,才发现洪水已至,只得急忙只身逃往高处。

  在受灾严重的沙田镇叶屋村,刚到村口,进村的路就被两栋倒塌的房屋堵住,地上砖头、瓦片、树枝、黄泥混合在一起,泥泞不堪。小心地进入村子,只见不少房屋都挂着“危房禁止靠近”的标识,据村主任称,暴雨过后,当地政府干部立即进村,对被洪水浸泡过房屋全部进行检查,提醒村民远离危房以免出现意外。

  村里的小河边,记者遇到该县畜牧局的工作人员,据悉,一夜暴雨淹死了村里的400多只鸡和10几头猪,虽然已被及时深埋处理,但因为天气炎热,工作人员又再次进村搜寻,担心有“漏网之鸡”造成疫情。

  村民叶金城与母亲、妻子一起,正忙着将家里被洪水泡过的家具、衣物等,搬到门口清洗、晾晒。暴雨过后,气温猛然骤升到36度,炎热无比,“再不赶紧清理,明后天就该发臭了,可到处都是黄泥浆,粮仓又倒了,都不知道从该怎么收拾。”叶金城的母亲望着乱糟糟的家,很是发愁。

  叶金城告诉记者,27日夜间至凌晨的暴雨,不但冲毁了他家的农田,还将堆放粮食的粮仓也冲倒了,“当时睡的正香,突然被一阵阵刺耳的警报声吵醒,才发现洪水已经进家了,吓得什么也没顾得上拿,赶紧带着家人往高处跑。”

  “被洪水泡过的稻谷只能作为饲料,现在田也被毁了,看来今年的早稻收成是不能指望了。”叶金城无奈地说。

  记者从广东省三防信息网22日、24日和28日三次公布的灾情信息中了解到,从16日至28日,该省至少有255.23万人受灾,38.2千公顷农作物受损,16690间房屋倒塌。而据新丰县政府统计,截至目前,仅该县就有84760人受灾,4179间房屋倒塌,全倒户522户;农作物受灾总面积73121亩,预计粮食因灾减产8906吨。

  陈小同说,按民政部门规定,受灾的村民可免费领取3个月的粮油,“3个月过后正好早稻收成,可农田被毁的灾民有可能颗粒无收,只能继续等着救济。”陈小同告诉记者,民政救济主要任务是救急、救命,很难做到长年累月救济下去,而且新丰县是广东省贫困县,财政十分困难,目前不但要保证灾民的吃住,还要在入冬前,帮助房屋倒塌的灾民修建新房,任务十分艰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