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出访美洲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将访哥斯达黎加 中哥关系跨越发展赢机遇

2013年05月28日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习近平将访哥斯达黎加 中哥关系跨越发展赢机遇]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蒋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多位专家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开启中国与哥斯达黎加关系的新篇章,推动两国关系的跨越式发展,为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据中国外交部对哥斯达黎加的介绍,哥是目前唯一与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面积只有5万多平方公里,但有“中美洲的瑞士”之称。2010年4月,两国签署的《中国—哥斯达黎加自由贸易协定》,成为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一揽子自贸协定。

  中国前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李长华表示,这是习近平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的身份出访拉丁美洲,因此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哥主流媒体《国家报》在5月21日的报道中称,哥总统钦奇利亚通过国际社交网站对习近平主席来访表示欢迎,并明确表示将与习近平主席就推进双边关系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有分析人士指,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新任领导人首次对哥斯达黎加的访问,也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第一次访问拉美地区。这对哥斯达黎加和整个拉美地区来说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目前的中哥关系,那就是"融洽"”,李长华用这个词来描绘现今的两国关系。他指出,中哥建交虽然只有短短六年的时间,但两国自建交来,高层互访频繁,经济合作日益加深,人文交流不断密切,两国关系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李长华表示,中国前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到访哥斯达黎加,哥两任总统也曾先后访华,这次中国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访拉美就把哥选为重要一站,宣示了中国政府对中哥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哥经贸合作可谓后来居上”,曾任中国驻拉美数国大使的吴长胜指出,中哥建交时间短,但在经贸合作方面成果十分显著。中国现今已经是哥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哥也已经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九大贸易伙伴。自中哥自由贸易协定2011年生效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两国在基础设施、旅游、能源和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合作全面推进。

  在人文交流层面,两国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中国帮助哥斯达黎加修建的体育场已成为哥地标式建筑,是中美洲地区规模最大、最现代化的体育场,在当地民众中反响很大。”李长华认为,中哥两国国情不同,相距遥远,但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改善民生,因此两国面临很多共同任务。

  李长华说,中哥两国都面临着经济转型、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和机遇,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交往,业已成为沟通两国人民感情的桥梁和纽带。“每年都有数十位哥学生到中国学习,现已有不少学生学成归国,这些学生将成为未来中哥友好交往的生力军。”

  “2013年11月将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将为中哥、中拉关系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吴长胜认为,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出访适逢中哥建交六周年,这不仅将有力推进中哥双边关系发展,也将给中拉友好注入新的活力,推进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